当前位置:文史频道首页 > 史海钩沉 > 正文

越军阻百姓和中国做生意引发械斗 数百人被打死(图)

2017-10-19 09:52:21      

1979年我国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之后,河内当局惧怕我再一次实施惩罚,进一步扩军备战。军队总兵力从战前的100万扩充至120万,为了维持庞大的战争机器,军费开支年年上升,对其经济建设产生了致命性的影响。

由于工农业生产持续萧条,市场商品严重匮乏,越南老百姓的日趋贫苦。越境地区的越南群众为了生存,不顾当局的武装封锁,自发地来到我国境内,采取以物易物的方式,肩扛手提一些农副产品、药材等物,换取必须的生活用品。这种公开或隐蔽的商品交换活动,随着人数和交易通道的不断增多,其范围和规模也不断扩大,从开始时的三五人发展到了成千上万人。

在中越边境进行贸易的群众

为了扩大我国的政治、经济影响,宣传四化建设的成就,激发越南内部矛盾,争取越南军心民心,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下发的{1983}60号文件精神,广西、云南两地党政军作出了开办边境贸易点的决定,一方面满足越南群众的生活需求,一方面以此为依托开展对越宣传,以政治攻势配合军事斗争。

中越边境的一个贸易点,可见完全处在野外,仅有简陋的大棚

我国在边境地区对越开办集市贸易,进行实物(手电筒、胶鞋、汗衫、毛巾、被面、童装、烟酒糖、扑克象棋、剃须刀、电子表、收音机等)宣传,弄得越南当局进退两难,引起严重的恐慌和不安,他们企图采取髙压手段加以阻止,结果适得其反,在越南军、警、干、群之间引发了更多矛盾和纠纷。

中越边境的一个贸易点,处在村落之中,设施较为完善,人来人往

据不完全统计,广西当面越广宁、谅山和高平三省,就因为当地驻军、公安荷枪实弹到群众家中收缴中国“心战品”和阻止越方人员与我接触,粗暴干涉到我国境内参加贸易的群众,而发生军警民械斗事件430多起,参加人数达4000多人次,双方死伤达500多人!

1984年9月,驻我东兴当面的越军官兵,因为经常向我索取实物宣传品,广宁省海宁县县委向广宁特区司令部告状,结果闹得部队和地方政府之间互不服气,互相拆台,矛盾重重,怨气很大。

进行边贸往来的群众与守备部队的邂逅

1986年6月上旬,驻越高平省保乐县750团1营4连,因为此前拦劫越边民从我贸易点换回去的物品多达70余次,激起了群众的强烈愤慨,边境四个村屯的群众联合起来手持粉枪、木棒对该连实施报复,打伤官兵11人。村社干部也向县里告状,后来该团副团长退赔了抢去的物品,并将4连调离。

越南高禄县一个边境公安屯,因为经常在边境拦路设卡、没收货物、抓捕打骂群众,被当地群众视为眼中钉。1986年8月18日,该公安屯派出3名公安到边境执行设卡任务,走到半路就被闻讯赶来的10多名群众当场打死!

以80年代的标准,此处边贸点的人气堪称爆棚

越南下琅县在党代会上要求与会代表和党员搞好宣传,做好工作,带头不去中国贸易,但普遍反映冷淡,有的还不满地说:“不准去中国赶街(参加贸易),政府又没有东西供应,叫我们怎么活!”

云南江城县当面白泥河公安屯屯长埋怨说:“我们屯里的执勤人员经常偷偷打捞中国的心战品,没人管也管不了,谁叫我们这么穷呢?”

越军副总参谋长邓京因此在《人民军队》杂志上发表文章哀叹:“中国的心战宣传,激化了军队与群众、军队与公安、军队与政府、上级与下级、群众与公安、社与社、村与村之间的矛盾。”

现在,中越边境繁荣的贸易往来,已经今非昔比



现在,中越边境繁荣的贸易往来,已经今非昔比

看了当年越南的囧相,大家便可理解:我国从70年代末开始搞改革开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其决断是何等正确!

(责任编辑:杨晓晨 CN067)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