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史海钩沉 > 正文

解放军攻入南京后 这个地方却仍允许国民党士兵把守

2019-05-05 11:04:45  中华文史    

1949年4月23日夜间南京解放。在渡江战役中,面对解放军咄咄逼人的气势,即便国民党军队计划借长江天堑确保江南地区,然而解放军实施重点多路突击策略,一一突破国军防线。当时的民国行政院已于1949年1月迁往广州办公,此时仅总统府留守南京,最终解放军在未经激烈战斗的情况下攻占南京,并一路快速向上海、杭州等地推进。

南京中山陵拱卫大队,国共內战中未遭歼灭的国军

此战役后,国民党陆续撤守广州、重庆、成都后,政府各机关终于12月初迁到台北办公。不过,就在国军兵败如山倒时,安葬孙中山的南京中山陵,却有一支国军部队并未遭到解放军歼灭,反而将其保留,这是一支什么样的军队呢?

孙中山于1925年3月12日在北平(今北京)逝世。国民党依照孙的遗嘱,将灵柩暂时放置北平香山(今香山公园)碧云寺内。1926年春,开始动工建造中山陵,1929年建成祭堂等主要建筑,同年6月孙中山入葬。直到1931年才完成陵墓全部工程。孙中山从此长眠于南京紫金山上。

南京中山陵拱卫大队,国共內战中未遭歼灭的国军

为了保护中山陵的安全,国民政府还专门成立了一支“中山陵拱卫大队”,要部队日夜护卫陵墓。1937年12月,侵华日军攻向南京城,更曾用大炮轰击中山陵。在中山陵第六层平台西侧一尊铜鼎的外壁上,至今仍可以见到拱卫大队留下的决心书:“与中山陵共存亡"。迨日军攻破南京城后,共有26名拱卫队员在中山陵英勇捐躯。1945年抗战结束、南京光复,国民政府重新修缮了中山陵,也重新安排了中山陵拱卫大队。

南京中山陵拱卫大队,国共內战中未遭歼灭的国军

抗战结束后随之而来的国共内战,1949年经过辽沈、平津与淮海三大战役后,解放军的队伍直逼长江南岸,国民党政权摇摇欲坠。同年4月20日,国共和谈破裂,翌日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向解放军下达发起渡江战役的作战命令。随后解放军一一突破国民党军队防御,海军第二舰队倒戈相助,加上解放军成功在江阴要塞策反驻军,不花一兵一卒的代价就拿下长江锁钥与要塞内的重炮军火,控制了长江江面,让国民党军队的长江防线体系完全崩溃。

1949年4月23日晚间,解放军占领南京。人在北平香山听闻消息的毛泽东,随即写下一首《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赞颂“解放南京”这一历史性的胜利。解放军占领南京后,出于对孙中山的敬仰之情,对于安葬孙中山的中山陵有众多考虑,中共中央都对此非常重视,毛泽东以中共中央军委的名义,亲自指示攻克南京的一线部队必须“注意保护南京的孙中山陵墓,对守陵人给予照顾。"

南京中山陵拱卫大队,国共內战中未遭歼灭的国军

1949年4月24日凌晨,解放军35军105师315团在该团副政委刘志诚与副团长的率领下,进入南京追搜剩下的国军。他们一路经过一江门、鼓楼、新街口,再一路沿着中山东路至中央医院(今解放军东部战区总医院)门口,随即就有侦查兵前来向他们报告,中山陵尚有一部分国民党部队仍未离去。刘志诚原先想立即赶往中山陵捉拿,但又想到第三野战军司令员兼政委陈毅,特别给部队写下“保护中山陵"的手令,于是转而命令下属先厘清状况,不可随意开枪。

而这支仍留在中山陵尚未离去的国民党军队,正是中山陵的拱卫大队。“南京解放”前夕,孙中山长子孙科向中山陵各处人员发出指示,于是拱卫大队与中山陵行政人员仍坚守岗位,将中山陵打理得井井有条。刘志诚与其团很快意识到,拱卫大队是一支特殊的队伍,与国民党参加内战的军队不同,他们是负责警卫中山陵,因此决定以和平谈判解决此事。刘志诚与负责管理中山陵的代处长范良与拱卫大队大队长王全中校接触后,双方很快达成协议:解放军进驻中山陵与明孝陵、灵谷寺与紫金山天文台;拱卫大队需把枪枝弹药造册交给解放军并接受改编,继续担任中山陵的守卫工作。刘志诚向王全表示,中山陵内所有国民党要人的公馆,解放军都不会进驻,仍交由拱卫大队看管,直到新的南京市政府接收。

南京中山陵拱卫大队,国共內战中未遭歼灭的国军

之后的日子里,中山陵每个哨位上的两名值勤士兵,一个身穿解放军服,手持钢枪,另一位则是身穿国民党军服的拱卫队员,徒手站立。国共两党军队共同站岗,一起护卫中山陵,这在国共两党历史上是相当罕见的画面。1949年8月,解放军完成了接管和护陵任务,撤出中山陵。随后,南京市人民政府成立了“中山陵园管理处”,隶属于市园林管理处。1996年,中山陵园管理处改称“中山陵园管理局”,直属于南京市人民政府,一直到今天。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吕蒙自掏腰包给东吴养军队,图什么?

    22-08-26 17:40:34汉孝献帝,《三国演义》

    造了20多年的印度国产航母,要服役了

    22-08-12 15:27:28航母,“维克兰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