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史海钩沉 > 正文

日本投降前屠杀琉球民众26万余人,将反抗志士下油锅

日本投降前屠杀琉球民众26万余人,将反抗志士下油锅
2019-10-09 11:13:19 中华文史

日本投降前屠杀琉球民众26万余人,将反抗志士下油锅

重演“三光政策”

日本从1879年到1945年对琉球的血腥欺压本已使琉球人民极度反感。1945年4月,日本政府不得不接受《波茨坦宣言》归还一切被占领土时,竟然以担心琉奴带领支那人清算日本为由,下达所谓“玉碎令”要当地驻军杀光琉球人。以当年在“满洲”实施“三光政策”而臭名昭着的琉球驻军司令牛岛满,再次故伎重演,对琉球人民展开疯狂的屠杀。据不完全统计,在美军登上琉球前日军共屠杀琉球民众26万余人,屠杀规模之大,仅次于南京大屠杀。在这斑斑血迹尚未干涸的27年后,日本侵略者又卷土重来。

强迫民众自杀

冲绳人作为琉球的后代,被卷入侵略战争是一种多重的不幸。太平洋战争末期,冲绳登陆战爆发。一些日军基层军官眼见阵地不保,宣称宁为玉碎不为瓦全,逼迫百姓以村为单位“集团自决”。他们将平民赶入洞窟,提供手榴弹等武器,令其相互残杀;在更惨烈的地方,无辜百姓连枪支弹药都没有,只能在威逼下用菜刀斧头结束亲人的性命:父亲杀掉儿女,丈夫杀掉妻子,儿子杀掉母亲……强迫民众自杀后,不少军人却设法活了下来。

这场屠杀具有更深刻的反人类性格,却难以得到中国与朝鲜等国受害民众的同情,因而在追究战争责任时,这一页被匆匆翻过并深埋在记忆深处,一直无法安顿。冲绳虽为日本国的一部分,冲绳人却难称真正的“日本人”。冲绳民众亲眼目睹帝国最狼狈的丑态,真切感受到与日本和日本人的距离。战败初期一段时间内,冲绳民众称呼日本人时就常用“加帕尼”(Japanese的音译)一词,这也从某种程度上折射出他们与日本的距离感。

爱好和平的冲绳人,在屡被出卖的经历中,也被裹入暴力——这是他们最抵触的东西。第一次“琉球处分”导致冲绳青年被迫充当日本侵略军的炮灰。不认同日本的冲绳人,却在被掠夺的状态中,承担着日本的战争责任。更具讽刺意味的是,作为日本在太平洋战争中唯一发生过本土战役的区域,冲绳在战争后期就已被“丢卒保车”。

被迫隔铁丝网祭祖先

后两次“琉球处分”把美军引入冲绳人的美丽家园。美军登陆后就没打算离开,立刻着手划出日后的军事基地范围,禁止本地人踏足,致使许多冲绳人连祭拜祖先都只能隔着铁丝网进行。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冲绳的美军持续建设军事基地,1972年施政权返还日本后,日本本土的美军基地也开始向这里转移。到90年代,整个日本的美军基地大部迁至冲绳,这个比例还在增大。

遭受重重苦难,在背弃和疏离中生存下来的冲绳人,却拥有一座和平祈念公园。这里同时供奉着死于冲绳战的百姓、日本士兵和美军士兵,还镌刻着朝鲜、台湾雇佣兵的名字。这座位于主岛南端的陵园,在海涛的拍击声中平等地超度所有亡灵,哪怕是曾经的施暴者。(2013年《财经》增1期孙歌)

被处下油锅的惨刑

琉胞之不愿对日本屈服,数百年来即如是。明神宗万历三十七年(一六零九)日本第一次侵犯琉球时,琉球志士曾在明南京国子监读书时任琉球王国要职的郑迵,便因反抗日军(那时侵犯琉球不是日本的萨摩蕃)被处下油锅的惨刑而死。

清光绪五年(一八七九)琉球国王尚泰被日军掳往东京,琉球王国灭亡。次年(一八八零)尚泰原派至北京求救的使臣之随员林世功,始则绝食上书,终则自刎殉国,与郑迵真可后先辉映。

林世功是清代琉球王国派到北京入国子监读书的最末一批学生之一,学成回琉球后,曾任王世子讲官。他在国子监读书时做的诗,曾刻成一册,前面有孙话让的父亲孙衣言做的序,笔者曾见过。林世功的绝命诗有云:「古来忠孝几人全,忧国思家已五年,一死犹期存社稷,高堂专赖弟兄贤。」(见蔡璋琉球亡史谭)他已死了七十几年,琉球的重归祖国还未实现,地下恐难瞑目。

“我的头无论你们怎样斩,也决不会落在你们的面前”

还有日本于光绪五年侵占琉球后,琉球志士牺牲流血的真不在少数,如宫古岛平良西里发生的南名小事件,在南名小海滨被斩首的志士,死事最为壮烈。在南名小海滨被斩首的志心临刑高喊道:

“我的头无论你们怎样斩,也决不会落在你们的面前,你们且看清了琉球人的血魂!”(琉球亡国史谭)

宫古岛向祖国中华请求援救的血书至今还在琉球博物馆中保存着呢。(原载1953年在台北出版的《新中国评论》第五卷第三期)来源:海外网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吕蒙自掏腰包给东吴养军队,图什么?

    22-08-26 17:40:34汉孝献帝,《三国演义》

    造了20多年的印度国产航母,要服役了

    22-08-12 15:27:28航母,“维克兰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