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史海钩沉 > 正文

蒋介石在日记中大骂中国物理学之父: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蒋介石在日记中大骂中国物理学之父: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2019-11-14 11:20:47

揭秘蒋经国曾欲趁“文革”动乱偷袭大陆?

蒋经国与父亲蒋介石(资料图)

1965年1月13日,蒋介石正式颁布命令,特任蒋经国为“国防部长”。至此,蒋经国方才名符其实地掌握台湾的军权。虽然台湾的“国防组织法”规定,军队的统帅权由“参谋总长”和“国防部长”分享,然而在国民党政权的任何机构,官职的权限大小,均因人而异。如同长期以“副”代“正”一样,蒋经国出任“国防部长”后,“参谋总长”就逐渐成为他的幕僚。

1965年3月8日,蒋经国在主持“国防部”会议时提出其施政理念:(一)构成严密坚固的台澎金马防线;(二)要准备一股强大的、机动的打击兵力;(三)加强有力量、有权威的政治作战与情报作战系统;(四)巩固台湾省兵员动员的基础;(五)扩充自己的兵工厂建设;(六)从事原子能的研发;(七)扩展对大陆及在大陆的抗暴运动;(八)改善军人生活(九)培养革命实践军风,提高军事行动的功效。[29]

蒋经国任“国防部长”期间,深入基层,事必躬亲,把军事战备工作搞得热火朝天,一方面积极在军中宣传“反攻大陆”,另一方面加强对大陆进行偷渡、空降、派遣和侦察飞行等活动,收集大陆情报。在他出任“国防部长”的第一年,派出的偷渡特务就达18批42人次,各种特务飞机对大陆的飞行达45批50架次。

“文化大革命”开始后,蒋经国密切关注大陆的政治、社会情势,他认为“现在这个时期,国内外整个世界局势,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可以说,这是我们十八年以来,最重要的关头”,也是“反动大陆”的最佳时机。[30]1967年,他曾准备利用“文化大革命”造成的混乱局势,以特种兵、空降兵为主袭击大陆。蒋经国制订的有关方案叫“王师”计划。根据1967年初提出的《王师一号计划》,国民党军队将对闽浙粤三省沿海地区和闽粤交界处实施“加强军”空降,两栖登陆作战、3个空降营和1个炮兵营、1个空军战斗机联队和1个运输机联队,外加所需的海军运输、巡航舰只。《王师二号计划》则是准备用30架C119运输机运送1个空降营和2个特种作战大队偷袭大陆。《王师三号计划》准备空降1个连和1个特种作战大队偷袭大陆。但由于美国的反对,蒋经国的“王师”计划最终未能付诸实施。

在出任“国防部长”期间,蒋经国还负责秘密研制原子弹。1964年,大陆的原子弹、“东风二型”导弹研制成功后,蒋介石深恐台湾遭受大陆的核武器攻击,他除了在官邸与行馆修筑钢骨结构及配备厚钢门的防核防空洞,在军队中不断进行防止核生化攻击的战术操演外,还决心启动原子弹研制计划,与大陆展开竞赛。1965年4月,蒋介石指示时任“国防部”部长的蒋经国成立“石门科学研究院筹备处”。7月1日,筹备处从台北市区搬到“石门营区”,全称也改为“中山科学研究院筹备处”,正式展开原子弹研制计划。蒋经国前后主持筹备处工作汇报19次,是原子弹研制计划的实际负责人。

吴大猷和他的学生杨振宁

吴大猷和他的学生杨振宁

在筹备期间,蒋介石企图邀请吴大猷指导原子弹的研制,并将发展原子弹的内部文件交给了吴大猷审核。然而,出乎蒋介石意料之外,吴大猷却认为台湾腹地狭小,在战略上不利于从事核子战争,因而强烈反对台湾发展核武器。蒋介石接到吴大猷的反对意见后非常生气,他在日记中说:

留美科学家如吴大猷者,自由不羁,只知自己个人威望,而不知国家利害,亦不审政情艰巨与国际环境,殊为可叹。此种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之学者,建设工作尚未开始而先被破坏,殊为可痛,奈何之何哉。

昨日上午,以吴大猷发表政策性之科学十年建设之经费数字,且对国防科学之经费特别提出,此为泄露国家机密,且擅自发表国家政策,以引起“匪共”与国际之惊忌,不胜忧闷。下午,见静波、少谷、经国,商讨如何减轻吴言乱语之分量与国际之疑忌,并取消下午约吴之茶会,对吴作不严之教,未知果能使之觉警。

尽管遭到吴大猷的反对,蒋经国仍继续推行原子弹研制计划。1969年7月1日,“中山科学研究院”正式成立,设四个研究所:第一研究所主要负责研制原子弹;第二研究所研发火箭;第三研究所研究电子;第四研究所研发军用化学。此外,还设置了计划、设施供应、行政、主计等四个后勤支持组。然而,随着中美关系的改善,美国政府逐步调整原先暗助与放任台湾发展核武的政策,在美国的干预下,台湾发展核武的计划最终夭折。

1968年至1969年,蒋经国曾以“国防部长”的身份向美方多次提出购买美国的FH.e型战机,以确保台湾空军的优势。然而,尼克松上台后,积极谋求与大陆改善关系,坚决反对蒋介石的军事反攻计划,拒绝将新型飞机卖给台湾。为此,蒋介石曾令蒋经国多次与美方交涉,却毫无结果。蒋介石先后在日记中记载了此事,他说:与经儿谈FH.e型机,对美使谈贷款购买。试谈结果,知美似不愿以此长程战机供我,盖恐我用此反攻大陆也,可鄙。

对美本已绝望,何必因此次FH案几遭此无端耻辱,越想越愤,故近夜连续失眠。受此痛苦,此为平生各种失败之中皆光明正大,无愧于心,而惟此次之耻辱失败之甚,故心不自安也。

没有美国的大力支持,“军事反攻”是毫无希望的。为此,蒋介石和蒋经国逐渐放弃了“军事反攻”计划,而是提出了“七分政治,三分军事”的反攻原则。他在1969年2月的演讲中说:

“总统”的军事思想是七分政治,三分军事。现在很多人不了解这个道理,以为我们六十万常备军进攻大陆,如何攻得下,我们要明了今天大陆局势的发展,只有两个可能性:第一,大陆反毛反共势力已经同我们取得联系,一齐起来行动;第二,我们“国军”无论从海峡或者西南方或者从北方进攻,只要踏上大陆,大陆就开始革命,所以七分政治、三分军事的重要性在这里。我们“反攻大陆”一定要采取七分政治、三分军事的办法。

蒋介石在日记中表示:“大陆光复问题,如其内部不能有军事反攻之变化,或其与俄共不发生军事战争,则我原定军事反攻,以光复大陆之方针应作重新考虑,以弹性之方针为要,总以保存中华民国之国防与三民主义之实施为原则,至于用政治或军事之解决则是手段而已。”

尽管“反攻”无望,但蒋经国出任“国防部长”期间,对国民党军队的建设还是起了不少作用。对此,蒋介石曾称赞道:“数年来对于军事基本建设之政策,已有从做起之口号,而由国防部如计进行,逐条实施,已见成效”,“建军制度自经国接长国防部以后,五年以来,大体在内容上皆较过去进步而充实,故基础已臻于稳定。”1970年4月13日为蒋经国62岁生日,蒋介石在日记中记载道:

回忆1968、1969年之间,经儿任“国防长”时,军事建设乃自来台所最大进步之时期,期间以部队整编,自六十余万官兵之数减至五十四万之名额,而且其裁减者均作有计划之安置,并未有任何不利事件之发生,此为其对国家最大贡献之一。今日为其六十二岁,特记之。

可见,蒋介石对蒋经国在“国防部”时期的成就还是非常满意的。而蒋经国在“国防部”正、副部长的五年时间里,已完全控制了国民党军权,这就为其权力交接奠定了坚实基础。注:正文[]本为注释,略。本文摘自《蒋经国传》,肖如平著,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吕蒙自掏腰包给东吴养军队,图什么?

    22-08-26 17:40:34汉孝献帝,《三国演义》

    造了20多年的印度国产航母,要服役了

    22-08-12 15:27:28航母,“维克兰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