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史海钩沉 > 正文

真实历史中智取威虎山的杨子荣是如何活捉“座山雕”的?

真实历史中智取威虎山的杨子荣是如何活捉“座山雕”的?
2020-01-22 10:06:32 中华文史

真实历史中智取威虎山的杨子荣是如何活捉“座山雕”的?

▲杨子荣(1917-1947)

【导读】100年前,中国大地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这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重大事件。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时刻。

纵观历史,每一代有志青年从未停止为了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努力和奋斗。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

每一代青年也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今天,我们梳理革命战争岁月里那些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而牺牲的青年人,他们或倒在炮火硝烟之中或因为为民族命运奔走呼号而被敌人杀害……他们因信仰而闪光因牺牲而伟大,他们是我们砥砺奋斗,发扬五四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真实历史中智取威虎山的杨子荣是如何活捉“座山雕”的?

▲影视作品中塑造的杨子荣形象

杨子荣牺牲时30岁

从火头军到侦察英雄,曾一人劝降400余名土匪

京剧《智取威虎山》中“要剿匪先把土匪扮,似尖刀插进威虎山”而广为人们熟悉的杨子荣原名杨宗贵,1917年1月28日出生于山东省牟平县(今烟台市牟平区)。杨宗贵家境贫困,12岁那年“闯关东”,在东北待了14年,当过缫丝工人,也做过采石伐木、码头扛包的活计。也正是因为这段时期的经历,让杨宗贵熟悉了东北的山川地貌、风土人情,也接触到三教九流、行帮黑道各式各样的人,懂得他们的种种规则,甚至学会了土匪、地痞的暗语、黑话。这段经验,为他后来参军当上侦察员起了重要作用。

1943年,杨宗贵回到家乡,参加了村里打击日伪军的民兵组织。1945年日本投降后,八路军在胶东地区扩军征兵,杨宗贵得知消息后,立即报了名,被编入胶东军区海军支队。报名时,因为担心母亲和新婚妻子阻挠,他没用真实姓名,而是报上了一个后来传遍中国的新名字——杨子荣。

真实历史中智取威虎山的杨子荣是如何活捉“座山雕”的?

因为杨子荣的年龄比营长还要大,所以连长、指导员开始时把他分配到炊事班当一名火头军。1946年3月16日,二支队首战草甸子。杨子荣所在的七连一班班长身负重伤无法作战,一班是尖刀班,没有班长可不行,连长和指导员当即决定杨子荣担任一班班长。在随后的剿匪战斗中,杨子荣表现机智勇敢,尤其是在杏树底村孤身一人劝降400余名土匪,表现出过人的胆识。杏树底村是位于牡丹江北部的一个小山村,这里集结了从各处窜来的土匪400多人,凭借村子的有利地形和村周围高大的土墙、坚固的工事,与我剿匪部队对峙。为减少部队伤亡,指挥部命令炮火支援。几炮打过去,杏树底村里立刻浓烟滚滚,也隐约听到妇女、小孩的哭喊声。为了避免老百姓遭殃,杨子荣征得连长、指导员同意后,孤身一人进入杏树底村劝降土匪。由于村内土匪是各处流窜来的,彼此之间并不信任,杨子荣利用土匪之间的猜忌分化敌人,做土匪的思想工作,成功劝降了400余名土匪。杨子荣因此荣立特等功,被评为战斗模范。团里把他调到了团部侦察排,杨子荣很快便担任了侦察排排长。

经过近一年的剿匪,到1947年初,大股土匪已基本被消灭,只剩余少量土匪躲进深山老林,且更加隐蔽、狡猾,“座山雕”就是其中的一个顽匪、惯匪。

1947年1月的一天,海林县模范村农会收到“座山雕”的勒索信,向农会索要20件棉衣、10袋白面,限三天内送到胡家窝棚,否则“要他的脑袋”。这个“座山雕”本名张乐山,是个积年老匪,张作霖、日本人都清剿过他但没成功,后来国民党为了安抚他还给了他一个保安旅旅长的头衔。在我东北民主联军清剿了他手下大股土匪后,座山雕只剩20多个人四处逃窜藏匿。

杨子荣接到上级命令后带着五名战士出发侦察,在一个叫蛤蟆塘的地方找到一座工棚,里面有十几个工人。熟悉当地民情的杨子荣知道这里的工头跟土匪一定有勾结,便用黑话和手势前去套话,表达自己想找座山雕入伙。在消除了工头疑虑后,对方亮明身份说自己是座山雕的副官,同意带杨子荣等进山找座山雕。几日后,完全获取土匪信任的杨子荣等深入虎穴,一举歼灭这股土匪,这其中一个白头发、黑脸膛、长着鹰钩鼻子、留着山羊胡的瘦老头,正是老匪“座山雕”。

真实历史中智取威虎山的杨子荣是如何活捉“座山雕”的?

1947年2月19日《东北日报》头版头条以《战斗模范杨子荣等活捉匪首座山雕》为题报道说:“牡丹江分区某团战斗模范杨子荣等六同志,本月2日奉命赴蛤蟆塘一带便装侦察匪情,不辞辛劳,以机智巧妙方法,日夜搜索侦察。当布置周密后,于2月7日,勇敢深入匪巢,一举将蒋记东北第二纵队第二支队司令座山雕张乐山以下二十五名全部活捉,创造以少胜多歼灭股匪的战斗范例。战斗中摧毁敌匪窝棚,并缴获步枪六支、子弹六百四十发、粮食千余斤”。

活捉“座山雕”后的第13天,杨子荣被派往梨树沟一带清剿残匪。2月23日,杨子荣在追歼顽匪时,因天气严寒,其手枪枪栓冻结,不能射击,被土匪开枪击中,不幸牺牲,时年30岁。杨子荣牺牲后,东北军区司令部授予他“特级侦察英雄”称号。来源:文汇网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吕蒙自掏腰包给东吴养军队,图什么?

    22-08-26 17:40:34汉孝献帝,《三国演义》

    造了20多年的印度国产航母,要服役了

    22-08-12 15:27:28航母,“维克兰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