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史海钩沉 > 正文

1954年国民党“太平舰”被解放军击沉:台湾一片哗然

1954年国民党“太平舰”被解放军击沉:台湾一片哗然
2020-02-13 15:41:59 中华文史

1954年国民党“太平舰”被解放军击沉:台湾一片哗然

“太平”舰原是美国海军“戴克尔”号护卫舰,1949年“赠送”给国民党海军。这艘舰排水量1430吨,艇上有官兵200余人,主要武器装备有76.2毫米和40毫米炮各四座,20毫米机关炮10门,还有两组48发火箭炮,是国民党海军主力舰之一。

可是,就是这样一艘主力舰,却被几艘鱼雷快艇出其不意地袭击并击沉,《共和国首任海军司令员萧劲光战传》(长城出版社出版)描述了此次战役对台湾当局的心理打击……

1954年,台湾海峡两岸的首次海军交手,台湾的“太平”舰被解放军的鱼雷艇击沉,海军司令萧劲光说:“这一下子我对面那位要挨老蒋的批了。出师未捷身先死,他经常扬言要打一打我的气焰,没想到叫我把他给打了。”

台报的一段描述

“太平”舰被击沉的消息传到台湾,台湾岛内舆论界一片哗然。这是台报对其“太平”舰被击沉的一段描述,摘录如下:

民国43年(即1954年)11月14日深夜12时5分。

我海军作战之“太平”护航驱逐舰在温州湾外执行轮值监视任务。舰上之官兵有一百八十名。

为了了解这一带国军军舰之动态,中共海军东海舰队第三十一鱼雷快艇中队,在大陈岛的对面地区配置了六艘鱼雷艇。第三十一鱼雷快艇中队指挥官搭乘一艘鱼雷艇登陆,登至展望良好之山顶,以无线电指挥鱼雷快艇部队。

第三十一鱼雷快艇中队的“155”、“156”、“157”、“158”等四艘快艇,已经在10月31日完成出击准备。

此时,这四艘鱼雷快艇在暗礁、岛影、渔船群的掩护之下,神不知鬼不觉地接近了“太平”号驱逐舰;四十七分钟后,鱼雷快艇已悄悄地驶至“太平”号驱逐舰之巡弋水域。

凌晨1时28分(时已11月14日),先头的鱼雷快艇“155”号之炮手在右舷发现了灯光,但却是一群在附近水域作业的渔船。

另一方面,“太平”护航驱逐舰上的“SC”雷达屏幕上,却无法识别出隐藏在渔船夹缝中的已迫近的四艘共军鱼雷快艇。

此刻,在高岛山顶瞭望的鱼雷快艇中队指挥官,以无线电通知第三十一鱼雷艇中队:“敌舰在右方30°。”

第三十一鱼雷快艇中队指挥官即将所有兵力“155”、“156”、“157”、“158”号鱼雷快艇分为两个部分,进行波状攻击;中队长命令成“左梯队”阵势,进行突击。

四艘鱼雷快艇同时发射四枚鱼雷,并再一连发射四枚,一共发射了八枚鱼雷。这绝对是奇袭作战。八枚鱼雷中的一枚命中了“太平”护航驱逐舰的舰首,立刻掀起了冲天水柱。时为凌晨1时37分,天色未明。

那时“太平”护航驱逐舰上的官兵以为是中共飞机临空攻击,即以舰上装配之四十公里机关炮进行对空防护射击,当时台湾海峡的制空权是由国军的美造P-47战斗机所掌握。但是由于国军军机航程、油料所限制,不能一天二十四小时临空掩护,中共空军军机仍不断地出现在台海上空。因国军军机自台湾北部基地加满油料升空巡弋,至东海温州湾一带空域,只剩下返航的油料,只好立刻返航,中共空军军机遂有地利之便,国军军舰必须保持一级战备之态势。

由第二次世界大战海战史可知,被一枚鱼雷命中后即沉没之护航驱逐舰之例有之,重伤后依然幸存者之例亦有之。由“太平”号护航驱逐舰之伤来看,起初大家均以为它一定可以撑得下去。

三个小时后,友军的三舰高速赶至作战水域支援,开始收容“太平”舰上生还的一百五十二名官兵。

但是,将近3小时的驳接、援护之后,11月14日早上7时15分,“太平”护航驱逐舰浸水日增,舰上及友舰官兵奋力抢救之后,终无力回天,而宣告弃船。

现在尚存有“太平”当时不甚清晰的遗影,它在汹涌的波涛之中,左舷缓缓倾倒的舰姿,令人伤心。

7时24分,奋战力尽的“太平”护航驱逐舰首先沉没于滔滔白浪之中。其地为高岛之南十八海里之海上。

“太平”舰上载之一百八十名官兵中,有二十八名官兵(含中校副舰长一名)战死,行踪不明;舰长于获救返台后即前往慰问阵亡官兵遗属,以表哀悼之意,并借表崇功追思之情。

“太平”舰官兵阵亡人数不多之主因为中共鱼雷快艇所发射之鱼雷,所命中之部位为乘员较少舰首仓库。

这一次海战被命名为“第一次东海海战”;“太平”舰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海战之中被击沉的第一艘驱逐舰以上之战斗舰艇,亦为世界战史上第一艘被鱼雷快艇击沉之主力舰只……

其他媒体的报道

“太平”舰被击沉的当天,国民党举行了两次紧急会议,讨论如何应付这种局势。桂永清签署命令:所有海军进入一级战斗准备。

11月15日,蒋介石为了给震惊的“台军民”鼓气,立即颁布抚恤令和褒奖令给毙命的和生还的该舰官兵。

褒奖令号召“建舰复仇”,并派人组织台南工学院等大专院校学生发起一个“建舰复仇”运动。

国民党驻美国“大使”叶公超出面发表谈话:“太平”舰的沉没,无损于国民党海军的实力……

合众社说,“太平”号军舰被击沉是一个“惊人的行动”。

美联社说,“太平”号军舰被击沉是人民解放军海军部队的“重大胜利”,它“使国民党人大吃一惊”。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评论员柯斯特洛14日说,人民解放军海军部队日益强大的力量,肯定会构成对蒋海军的“严重的潜在威胁”。(罗元生)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吕蒙自掏腰包给东吴养军队,图什么?

    22-08-26 17:40:34汉孝献帝,《三国演义》

    造了20多年的印度国产航母,要服役了

    22-08-12 15:27:28航母,“维克兰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