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史海钩沉 > 正文

勿忘此日!“沙基惨案”英国人用机枪扫射中国人

1925年5月,上海的工人和学生游行抗议日本纱厂资本家镇压工人大罢工、打死工人顾正红,遭到租界英国警察的开枪镇压,当场被打死13人,是为五卅惨案。消息传到广州和香港,当地工人决定声援上海工人发动省港大罢工。6月19日,香港海员、电车工人、印刷工人首先罢工,接着其他行业的工人也纷纷响应,罢工人数达25万人。工人声明拥护上海工商学联合会对“五卅”惨案提出的17项条件,同时香港的工人针对港英当局执行的歧视华人政策,提出了“政治自由、法律平等、普遍选举、劳动立法、减少房租、居住自由”六项要求。6月21日,罢工规模扩大。香港大批工人纷纷离职返回广州,参加罢工。1925年6月23日,广东各界在广州东较场举行声讨帝国主义在上海制造“五卅”惨案大会,会后举行了游行示威。当时中共在广东的主要领导人陈延年、周恩来均参加了游行。下午2时40分,当岭南大学、坤维女子师范学校、圣心书院、执信和广州二校及黄埔军校等学生队伍抵达沙面租界对岸的沙基时,沙面西桥旁的域多利酒店(今胜利宾馆)里的一名外国人先用手枪向游行队伍打了一枪,紧接着在沙面租界早已严以待阵的英法军队用机枪向沙基方向的游行人群扫射。游行人群避走不及当场死亡52人,重伤170人,轻伤者无数,死伤大都是工会及市民团体的,也有军人带伤的,打死的还有妇女。据当时亲历惨案者回忆,受伤与死亡的中国人伤口极大,难以救治。当有人分析指当时英、法军队使用了达姆弹。这就是震惊中外的“沙基惨案”

勿忘此日!“沙基惨案”英国人用机枪扫射中国人 拒绝道歉

惨案中死伤的群众

当时参加游行还有许多中国革命政府的军人和黄埔军校的学生,听到枪声他们一齐卧下准备还击,但领队长官为避免事态扩大予以的制止。

惨案发生以后,国民政府立即以广东省长胡汉民的名义向英、法、葡驻广州总领事提出最严重的抗议,并向各国领事提出:谢罪、惩办责任人、撤军、赔偿此次死伤人员恤金等要求。但驻粤英、法领事对此蛮横地加以拒绝。当时的广东革命政府力量还很弱,对英、法没有任何办法,最后只能忍气吞声。

勿忘此日!“沙基惨案”英国人用机枪扫射中国人 拒绝道歉

29日,广州各团体要求对英实行经济绝交。同日,香港25万工人举行全面总罢工,并有13万人陆续撤回广州。

1926年广东革命政府在沙基新修建了道路,为表示纪念,这条路定名为六二三路。同时在人民桥东侧、珠江河畔,竖立了刻有“毋忘此日”的石碑。后来因城市建设,该石碑被多次拆除。我们现在看到的纪念碑是于2001年10月18日重新落成的。这个纪念碑是按1926年建设的纪念碑原貌复建,用一整块花岗岩重新雕刻而成,正面刻着“毋忘此日”四个大字。

勿忘此日!“沙基惨案”英国人用机枪扫射中国人 拒绝道歉

谁会想到,次序井然的游行竟会遭到机枪扫射

“沙基惨案”过去整整95年了,当年英法帝国主义在中国的土地上如此野蛮地用机枪扫射和平游行的中国人,回想起来令人义愤填膺。又看到如今英国在香港事态上的表态,真为他们的“双标”感到恶心。希望现香港人的年青人别忘记这段历史,别忘记自己是谁,认清大英帝国慈眉善目后面的獠牙。

勿忘此日!“沙基惨案”英国人用机枪扫射中国人 拒绝道歉

死难者的葬礼

勿忘此日!“沙基惨案”英国人用机枪扫射中国人 拒绝道歉

勿忘此日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沙基惨案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