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史海钩沉 > 正文

“反共狂人”麦克阿瑟被撤职震惊蒋介石:怎么会这样

美军驻东京盟军总司令麦克阿瑟是“反共”的铁杆分子,曾不顾华盛顿反对私自密访台湾,否决蒋介石从金马撤退的主张,鼓动蒋经营台岛,因此触怒杜鲁门。蒋介石和台湾高层却视他为“恩人”。

1951年3月7日,麦克阿瑟在东京对记者发表谈话,宣称说:“在战场上受了反攻行动的限制,等于使韩战的结果相持不下。”他要扩大在朝鲜半岛的军事行动,进行大战。这再次引起总统杜鲁门等人的不满。

3月24日,麦克阿瑟又在前线发表扩战声明:

一、南朝鲜境内有组织的“共军”抵抗已被肃清。

二、由于“共军”后方补给线遭受严重破坏,其人海战术与渗透战术均无成就。

三、“共军”缺乏现代化装备,其不惜牺牲人命的方法,不能克服现代战争所需要的一切东西。

四、如果联合国能将军事行动扩展至中共沿海地区及其内部基地,则“共军”立即遭遇军事崩溃之危险。

五、在联合国军司令职权范围内,愿随时与敌军总司令进行谈判。

六、韩国问题只要不涉及其他(如台湾问题及中共入联合国问题),不致于解决不下。

麦克阿瑟对朝鲜战争的这些言论在媒体曝光后,立即引起轩然大波。尤其是他“联合国能将军事行动扩展至中共沿海地区及其内部基地”的“战争狂人”论调与联合国“韩战局部化”的既定政策完全背道而驰。华盛顿认为他未经请示和同意,随便对外发表扩大战争的谈话,扰乱了整个国家利益和政策安排。另一方面,作为朝鲜战争的另一方,苏联和中国也立即做出强烈反应,使得杜鲁门等人决意在朝鲜停战的谈判主张大为受挫。3月29日,中共明确表态,拒绝麦克阿瑟迫于美国政府压力而发出的和平建议。

4月5日,美国参议员马丁又放出一炮。他把麦克阿瑟不久前写给他的一封私人信件公开于媒体。信中,狂傲不羁的麦克阿瑟表示赞成马丁关于利用台湾的国民党军反攻大陆、开辟第二战场的建议。这个做法在麦克阿瑟扩大战争的言论上火上浇油,把战争的叫嚣继续放大。

随即,“中华民国”驻韩武官襄作人来电,向台北报告:韩国盛传苏军及中共混合部队60万大军及3000余架飞机已结集在北朝鲜后方,准备对朝作战,麦帅亦已授权美军飞机轰炸中国东北。朝鲜大战将要爆发。

4月11日,麦克阿瑟本人也证实襄作人的秘密报告。他在一次对外发言中公开主张对中国在东北的军事目标进行打击,并声称必要时将动用核武器。

这个扩大战争范围及规模的战略思考,可谓大胆,极富挑衅性,可偏偏与总统杜鲁门的思想相左。杜鲁门担心此举会导致苏联直接出兵朝鲜,使已陷入朝鲜战争泥淖的联合国军更加难以脱身。麦克阿瑟狂傲不羁的言论一出,他马上召开最高会议,宣布解除麦克阿瑟的一切职务。

麦克阿瑟被杜鲁门免职,台北“总统府”的周宏涛第一个从中央社获得这个消息,马上报告蒋介石。这让蒋介石十分震惊:“事情咋成这样?”

麦克阿瑟

麦克阿瑟

随即,蒋介石接到国民党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沈昌焕的长途电话报告,说:“美国已派第8军军长李奇威上将接替麦帅。”

麦克阿瑟曾在蒋介石等人生死存亡的最关键时刻伸出援手,此刻突然去职,几乎震惊了台湾军政高层。“党国元老”吴稚晖听到他被黜的消息,竟然大气难出,半天无语,极端忧虑之下突然发急病,当晚就被紧急送进了台北医院。

这吴稚晖确实是个大怪人。蒋介石的侍从官钱漱石记述了当年在陪都重庆时发生的一件事:

有一次,蒋公临时决定去重庆吴稚晖家拜访,事先没有通知他,吴老先生平时在家很随意,裤子、衣服什么的都没穿。蒋公一到吴稚晖家,我们通知他:“委员长来看你了。”吴稚晖说:“喔!那我穿衣服。”临时才穿裤子、衣服,结果实在来不及,裤子都没穿好,只得赶紧在外面套了一件长衫,跑出去迎接蒋公。(①《蒋中正总统侍从人员访问记录》上篇,第282—283页。)

吴稚晖原本身体好端端的,受到这次惊吓后从此变坏,卧床不起,最后于1953年辞世。从吴稚晖急得发病住院一事,可见麦克阿瑟这位“战争狂人”和“反共狂人”的离职对台湾的影响有多大!

当晚六点钟,蒋介石约集王世杰、张群、陈诚、董显光开会,具体讨论这个来自美国的重大变故。

谁知蒋介石开口就说:“想邀他来台。”

“他”自然就是麦克阿瑟。

“邀来台做什么?”陈诚马上警觉地问道。

“当顾问,请他来出谋划策。”蒋介石说。

但是,此言一出,立即遭到陈诚、张群等人的强烈反对。众人纷纷表示自己不同的看法。王世杰说:“最好慎重其事,这涉及今后美国政府援助台湾的大问题。”

陈诚强调说:“我国的反应一定会受到美方重视,必须面对现实。”

这些最为现实的考虑不得不让蒋介石冷静下来,思考再三后,他只好放弃邀请麦克阿瑟的念头,但决定派董显光赴日本去,传达自己对麦克阿瑟的深切感谢之意。

结果,蒋介石此举和美国国内的一些好战派的支持,让辞职的麦克阿瑟反而以英雄自居。4月19日,他回到华盛顿后,在美国国会举行听证会。

在听证会前,他发表告别演说,即著名的《老兵永不死》演说,然后,再在国会听证会上发表政治演说。他在演说中干脆强硬到底,一股脑儿地把他的扩大战争、武力政治的主张公诸于世,包括轰炸东北、以海军封锁中共的海岸、准许沿海巡逻飞行,以及准许国民党反攻大陆,等等。尽管这些战争叫嚣博得了一些人的叫好,但是,并没改变杜鲁门等人对他和对朝鲜战争的决策。

麦克阿瑟发泄一通后,自我感觉很好,次年还跑去争取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结果终于未能成功。以后,则正如他演说所言“老兵永不死,只是渐凋零”,从此在美国政治舞台上消失,慢慢“凋零”,于1964年4月5日去世。

这是后话。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麦克阿瑟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