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战史风云 >

清缅战争为什么清朝会输?清缅战争的影响

清缅战争爆发于乾隆三十年,历时七年,双方损失惨重,最后以双方握手言和的方式结束了这场战争,双方也签订了一系列条约。站在清朝的角度,清缅战争影响了乾隆的战绩,成为他“十全武功”中最受争议的一项,而站在历史的角度上,清缅战争的影响最重要的是对整个东南亚局势的改变。

清缅战争为什么清朝会输?清缅战争的影响

在发动清缅战争之前,缅甸一直在与自己的死对头——暹罗,也就是现在的泰国进行战争,本来他们想把中国边境的一些小土司作为自己人力物力的供应者,不断对他们进行掠夺,他们这种行为最终使得本来坚持绥靖政策的清王朝派兵往南,与缅军交战。这场战争持续了七年,由于清缅战争的战场上需要兵力,缅军不得不把一部分兵力从暹罗调出,只留下九千多人驻扎在暹罗,更多的人都去与清军交战。缅军的离开给了暹罗喘息的机会,郑信在击败暹罗国内的割据势力后又将缅军从暹罗击退,成功重建了暹罗。可以说,清缅战争的影响就是改变了东南亚的局势。

清缅战争结束后,清朝将领看到了缅军西方兵器的厉害之处,所以就提议学习西方先进的技术来改造自己的军队和兵器,但是没有得到乾隆的重视,本来可以成为清缅战争战果总结的提议却没能改变中国,中国还失去了一些边境的土司,即使这样朝廷上下依然刚愎自用,为清王朝后来的覆灭埋下了隐患。[page]

清缅战争为什么会清朝输了

有的人看到一些与清缅战争相关的评价后可能会有这样的疑问:清缅战争为什么会清朝输了?最后两国不是以握手言和的方式解决了这场战争吗?其实不然,虽然在名义上,中国的清王朝取得了这场战争的胜利,但是严格来说,这场战争是清朝输了,乾隆在晚年的时候也认为没能打赢缅甸是他抱憾终身的事情。

那么为什么说清朝输了呢?其实在双方交战的时候,清朝屡屡受挫。首先说兵器,当时的清军使用的武器以冷兵器为主,尤其善于骑射,但清缅战争的战场在如今的中国云南地区,那里地形复杂,气候潮湿,并不适合在北方生活、训练的清朝骑兵,而且由于空气过于湿润影响了弓弩的劲力,在缅甸的火枪面前自然没有任何优势。其次是作战心态,清朝上至乾隆、将领,下至普通士兵,都认为缅甸只不过是一个“南蛮小夷”,军事力量、作战能力远远不如国力强盛的清军,在这样的轻敌情况下,清军作战没有规划,最终被敌人诱致深处、大举歼灭,清军伤亡严重,将领明瑞也战死沙场。[page]

所以清军输了的原因就是清军根本没有在战场上大获全胜,派去六万多士兵与缅甸军队抗战七年也没能将他们彻底打败,更是失去了中缅边境的一些领土,最后还是因为缅甸没有精力与清军进行长久战而采取谈和的措施,所以这场战争就是清朝输了。

揭秘乾隆三十年清缅战争始末

乾隆三十年清缅战争发生在十八世纪末,当时中国清朝与缅甸贡榜王朝之间由于领土问题和对资源的控制问题上产生分歧,矛盾越积越多,最终爆发了清缅战争。

乾隆三十年清缅战争由缅甸贡榜王朝首先发起,他们在1762年的时候侵入了中国云南地区。早在这场战争爆发之前,贡榜王朝已经做了很多影响两国和平的事情,他们频频侵犯中国清朝管辖的领土,向那些边境的土司收取贡赋粮钱,对中国土司动用军事力量。但由于当时乾隆在平定准噶尔上耗费了很多精力和物资,无暇顾及南方缅甸的挑衅,使得贡榜王朝越来越猖狂。缅甸贡榜王朝对中国云南地区的骚扰集中发生在乾隆三十年,为了得到大量的粮食和人力送到与暹罗战争的战场上,缅甸在中国云南大肆掠夺财力、人力和物力,这时清王朝不再坚持绥靖政策,派兵出击,乾隆三十年清缅战争一触即发。

在七年的战争中,乾隆先后派去多名信任的将领前去云南指挥作战,缅甸方面也不得不将暹罗的兵力调到中国云南地区去参加清缅战争。双方交战激烈,都动用了超过五万的兵力,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双方的损失也达到一万之上,迟迟不能分出胜负。

最终双方签订了合约来结束这场战争。虽然名义上缅甸向清政府臣服,但实际上中国清朝并没有取得这场战争的完全胜利,尤其是在国力强盛的乾隆王朝时期,没能真正平定“南荒小夷”,成为乾隆帝的一大憾事。

(责任编辑:卢其龙 CN0882)
关键词:清缅战争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