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战史风云 >

大小金川之役中,乾隆付出了多大的代价才取得胜利?

大小金川之役,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跟着趣历史小编一起往下看。

其中“大小金川之役”是乾隆十大武功之二,与乾隆其他武功相比,大小金川之役是乾隆付出代价最大的武功,从1747年到1776年前后花费了二十九年,投入了近60万人力和7000万两白银才拿下金川。

image.png

乾隆十二年,大金川土司莎罗奔起义,乾隆三次派兵进攻大金川,这两年折损了许多兵将仍未把大金川拿下,川陕总督张广泗被军法处置,后换岳钟琪为总督,1749年,莎罗奔请降,大金川之事终于告一段落,乾隆也找到台阶下,抽身金川之战。

过了十几年,金川的局势再次引起清朝廷的注意,由于大小金川不断侵略附近的土司,清朝廷就派阿尔泰联合九家土司攻打大小金川,这时候大小金川的土司也决定联合起来反清,1771年清军败了,阿尔泰被革职,派温福为四川总督,再向金川发起进攻,1773年,温福战死,清朝廷又派阿桂为将军。

image.png

乾隆派人多次攻打金川多年,依旧没有拿下金川,所以,身为将军的阿桂压力很大,不过,幸好到阿桂这就拿下金川了,金川地势是易守难攻类型的,阿桂总结以往失败的经验,决定不和金川正面冲突,拖着金川就好。

乾隆时期国库充盈,能为这场持久战提供充足的物质,所以,对阿桂来说,只要他耐心够好,拿下金川是早晚的事情,果然,由于金川内部粮草不足,不得不开门向清军投降,乾隆四十一年(公元1776年),金川平定。

虽然,乾隆心中这块多年的心病被除,但花费的时间、人力、物力的代价可谓不小,因这次战役旷日持久,金川县被人们称为是最难攻克的县城之一。

在一些史书上,关于这场战役也有记载,在《清实录·世宗宪皇帝实录》里有记载道:“清兵为小金川士兵所败,损失惨重,遗骸累累”,在《金川县志》里是这样记载的“一度在炮火中受阻的川藏茶马古道再获“新生”。

image.png

平定大小金川的战争,前后两次,历时七年,耗帑七千余万两,杀张广泗、讷亲、阿尔泰、温福四员大臣,阵亡将士三万余人,杀抗命苗番两万以上,而所平定之地,不过是四川省西北部的深山荒野,纵深仅仅二百余公里。不过,经过大小金川之役,此后清朝在这一地区废除土司制,改置州县。巩固和发展了西南地区自雍正以来“改土归流”的成果,加强了边疆和内地的经济文化交流。

关键词:大小金川之役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