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战史风云 >

两江总督战死沙场,为什么遭到革职抄家的严厉处罚?

1853年1月12日,太平军攻占了武昌,随即水陆并举,沿江而下,直指江宁(今江苏省南京市)。

驻扎在南京的两江总督陆建瀛,立即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人物。

两江总督战死沙场,为什么遭到革职抄家的严厉处罚?

陆建瀛,字立夫,湖北沔阳人,生于1792年,1822年进士出身,历任翰林院编修、会试同考官、云南和山东乡试正考官、南书房行走、上书房行走、翰林院侍讲、翰林院侍读、直隶天津道、直隶按察使、直隶布政使、云南巡抚、云贵总督、江苏巡抚等职。1849年,陆建瀛实授两江总督时,已经57岁了。

陆建瀛做过多年京官,又在地方上做过总督、巡抚级别的封疆大吏,从政经验十分丰富,办事能力非常强大,是一个能够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官员。他就任两江总督不久,就推进了一项改革:在淮南地区实施票盐法。

清朝对食盐采取“纲商引岸”制度,盐商向盐运司交纳盐课,领取盐引,然后在指定的盐区购买食盐,在指定的行盐区销售。清朝中期以后,由于朝廷和各级官员将盐商视为圈里的猪羊任意宰割,层层克扣,导致官盐价格不断上涨,质量越来越差。老百姓买不起官盐,纷纷购买价廉物美的私盐。

两江总督战死沙场,为什么遭到革职抄家的严厉处罚?

面对官盐严重滞销的局面和私盐活动的猖獗,清廷开始对盐业进行改革。1832年,在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前夕,两江总督陶澍对两淮盐务进行整顿,废除盐引,规定不问新商、旧商,只要交足盐课,即可领票运盐。这个办法叫票盐法,打断了盐商对盐业的垄断,让私盐失去了生存空间,老百姓重新吃上了价廉物美的官盐,朝廷也增加了收入。

陶澍本来打算在两淮地区都推动实施票盐法,无奈不久病逝于两江总督任上,只是在淮北地区实施了这一举措。陶澍病逝后,继任两江总督走马灯似的换了几个,没有继续在淮北地区推行票盐法。陆建瀛就任两江总督后,在幕僚魏源的协助下,将票盐法实施于淮南地区。

很快,一系列改革盐务的措施制定出来,产生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官盐价格降了下来,质量升了上去,受到老百姓欢迎,因而销路大增,带动了财政收入。

陆建瀛还致力于黄河抢险救灾。1851年,两淮地区突降暴雨,导致黄河在江苏省丰北段发生决口。陆建瀛与江南河道总督兼漕运总督杨以增一起,带领河工,挖土培堤,抢修堤坝,“雪除夕夜暮宿河上”。

两江总督战死沙场,为什么遭到革职抄家的严厉处罚?

决口淹没了万千老百姓的家园,使得他们无家可归,成为灾民。陆建瀛奏报朝廷,在堵口工程里实行以工代赈,让灾民生活有所保障的同时,加快了堵口工程的进度。

然而,陆建瀛是一位优秀的行政官员,却未必是一位优秀的军事将领。特别是当清军大范围溃败时,陆建瀛的努力显得更加无足轻重了。

其实,在太平军还没有打到南京时,陆建瀛有“拒敌于国门之外”的想法,以攻为守。1852年底,陆建瀛亲自率领大军溯江而上前往江西九江,打算将太平军堵在江西一带。可是,一场败仗下来,陆建瀛见势不对,赶紧撤退,带着残部灰溜溜地回到了南京。

南京是六朝古都,城墙高大坚固,照说是可以坚守一年半载的。可是,太平军的攻势太猛了,防守南京的清军太弱了。太平军只用了十几天时间就攻破了南京城。

两江总督战死沙场,为什么遭到革职抄家的严厉处罚?

陆建瀛闻讯,带着一支兵勇出南门,在十庙附近与太平军遭遇了。经过一番激战,陆建瀛当场战死。《清史稿》记载:“与太平军遭遇激战,格半间建瀛身受九伤,力竭而殒。”

清廷对于战死的文武官员,往往给予优厚的抚恤。湖北巡抚常大淳战死于武昌后,诏赠总督,追加谥号“文节”,入祀昭忠祠,在湖北建立专祠,子孙后代世袭骑都尉、恩骑尉。可是,陆建瀛战死后,不但没有享受清廷的抚恤,反而遭到严厉惩处,被革职抄家。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陆建瀛战死后,安徽建阳守卫汪大成捏造陆建瀛弃城逃跑,并鼓动继任两江总督怡良奏报朝廷。朝廷据此指责陆建瀛“丧师失节”,下令将他革职抄家。

好在后来曾国藩帮助陆建瀛辩解,为他恢复了荣誉。

两江总督战死沙场,为什么遭到革职抄家的严厉处罚?

12年后的1865年,钦差大臣、两江总督曾国藩在率部收复南京后,奉旨调查陆建瀛一案。在多方调查后,曾国藩查实陆建瀛并无弃城逃跑一事,而是战死殉国,便据实上报。

同治皇帝根据曾国藩的报告,决定恢复陆建瀛的两江总督衔,将所抄没的家产全部还给他的后代,追赠谥号“文节”。同时,将汪大成流放戌守边疆。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