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史频道首页 > 社会记忆 > 正文

对越作战老兵谈199师炮团伤亡:车祸牺牲占58%

2018-01-29 15:21:36  中国警察网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唐代诗人杜牧的诗《清明》写出了人们在清明时节的心情。清明期间,工作再忙,人们都要返回家乡,祭奠先祖和先烈。在某种程度上说,清明节是生者和逝者感情距离最近的日子。

每年清明,我都要遥祭老山前线参加对越自卫防御作战为国捐躯的12位战友。发自内心地询问:你们在天堂还好吗?为了让人们永远记住他们的名字,我打出了数百个电话,联系了分散在祖国各地的数十位战友,核实了原济南军区第67集团军第199师炮兵团在老山前线壮烈牺牲12位战友的光辉事迹,让英雄战友壮举永留人间。

牺牲在挖掘掩体内

陆军67军创建于解放战争时期,原属华北军区第三兵团,后编为20兵团(辖66军、67军、68军)。199师是67军的主力。在解放战争中,67军取得了辉煌战绩。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开国大典中,陆军第199师一万多名官兵作为人民解放军的代表,排列阅兵式的第一批步兵、炮兵等方阵,步伐坚定地走过了天安门广场,引起了国内外军队的关注。外军称陆军199师为中国“首都师”。

1985年2月,这支光荣的队伍接受了中央军委的命令,整建制赶赴云南老山前线参加对越防御作战。番号为昆明军区陆军第14军第40师(乙)。1985年5月29日,199师炮兵团全部进入阵地。5月31日凌晨5时,越军发动了团规模突然进攻,袭击刚刚接防的199师。经过三天激战,担负主攻作战的199师打退了敌人的多次进攻。由于接防不久,炮兵阵地都是师工兵连新挖的工事,炮阵地基本暴露在公路边,炮兵也没有安全休息处所,临时住在帐篷里。炮兵对敌人火力进行压制。敌人对我方的火力也进行反压制。往往双方都在冒着横飞的弹片进行战斗。此时,遭到敌人炮火袭击时,特别危险。战斗间隙,炮兵团各炮兵连组织战士开始挖掘单兵掩体。6月4日下午,2营5连指导员谢宝东(山东省邹城市人)组织两名战士在炮阵地附近的山脚挖掘掩体。当掩体挖掘到一米多深时,掩体上方的土方突然塌陷。危急时刻,谢宝东瞬间推出身边的战友,自己被埋在土中。周围的战友闻讯后,立即带上工具奔来施救。有的用锹挖,有的用镐刨,没有工具的用手扒。战友们奋力将谢宝东从土里救出,送往师医院抢救。几天后,谢宝东永远离开了心爱的战友们。这是炮兵团牺牲的第一位烈士。谢宝东的英雄事迹在全团传诵。师机关批准给谢宝东追记个人二等功。全团总结经验,在挖掘掩体时,采用涵管被覆,边挖掘掩体,边推进涵管。直径一米的两节涵管就可以修建一个单兵掩体,解决了炮兵的隐蔽和休息的问题,有效地保证了炮兵的安全。

牺牲在执勤路途中

5月至11月,云南老山前线进入雨季。几乎天天下雨。前后方执勤道路基本上是土石路基,遇到雨季,道路十分泥泞。下坡时,载重车装上防滑链依然难以控制车辆。老山前线道路大多依山而建,盘山环绕,路边就是悬崖,加之道路狭窄,作战时车辆来往频繁,车辆行车安全尤显突出。而汽车兵遇到炮火袭击时,要加速行驶,冲锋陷阵。因此,行车十分危险。

6月25日,炮兵团政委霍清友(山东省齐河县人)、后勤处处长葛凤奎(山东省临清县人)、后勤处副处长张万里(山东省苍山县人)、后勤处战勤参谋夏本良(安徽省马鞍山市人)等4名军官带着团小车班驾驶员陈召芳(山东省滕州市人,1983年兵),开着北京212吉普车,从炮火封锁区内的郊址城后勤指挥所到后方的文山州慰问炮团伤员。当天下午3时许,陈召芳开车返回阵地时,在云南省麻栗坡县县城北10公里一急转弯处发生车祸,吉普车翻入了90米深的山谷,5名官兵被甩出车外,散落在山坡上,4名军官当场牺牲。陈召芳奄奄一息,被送往14军医院抢救,当天23时许,抢救无效牺牲。处理事故的官兵分析原因,发现了北京212吉普车的致命弱点。当时,驾驶员王照芳开车通过急转弯时,因为连续急转弯,加之躲避路中障碍物,转向过急,会车时,回方向稍晚,吉普车撞上了路边的公里数量标志桩,撞弯了位于前桥前方的转向横拉杆(转向机构包括转向机、横直拉杆等),卡死了方向,造成吉普车冲下山坡。吉普车沿山体翻滚,加之吉普车的致命弱点——帆布结构和没有安全带,因而祸不单行。车祸翻车中,乘车人很难保证生命安全。此特大交通事故通过军队系统上报北京吉普车制造厂。北京吉普车制造厂改进了车辆结构,在车内加装了横梁,安装了保险安全带,改善了部分安全设施。但转向机构仍然没有改善。战后,部队换发了新型吉普车,解决了指挥车辆的安全问题。血的教训换来了汽车技术的创新。牺牲在战斗炮位上

部队换防后,大多选择新阵地。因为换防前部队使用的阵地方位基本被敌人掌握,继续使用旧阵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199师炮兵团从南京军区1军1师炮兵团手中接收阵地后,工兵连夜挖掘新阵地。挖出的土方堆在阵地周围,用作炮兵掩体。由于时间紧,工程器材缺乏,没有加隐蔽盖。因此,炮兵阵地基本暴露。在战斗初期,炮阵地没有空中掩护,炮兵特别害怕空中爆炸,作战非常危险。炮兵团有两名官兵牺牲在暴露的炮兵阵地附近。那那口方向是敌我双方争夺的焦点,是老山前线反复争夺的前哨阵地,对敌我双方具有重大的战术意义。炮兵团3营7连位于那那口方向,是老山前线离敌人最近的前沿炮兵连阵地。炮兵7连装备85毫米加农炮,用直瞄火炮直接支援步兵作战。7连阵地分为两排炮阵地,像一把铁钳卡住那那口方向的咽喉。因此,也是敌人袭击和封锁的重点。战斗时时打响,官兵实行24小时值班,连吃饭都要换班。炊事班位于连队北方。

6月6日中午12时许,炊事班班长张义祥(安徽省明光市人)和指挥班副班长刘强(安徽省来安县人)换战友吃饭,快速奔向阵地时,突然遭到越军炮火袭击。一发炮弹在两人周边爆炸。剧烈爆炸的冲击波,将两人掀翻在地。张义祥腿部中弹,他忍着剧痛,爬向十几米远处的刘强身旁。刘强头部中弹,已壮烈牺牲。

炮兵团1营2连装备122毫米榴弹炮,负责守卫老山主峰。阵地选在山脚的一处拐角,比较隐蔽。但阵地附近有一棵大树,这棵大树成了阵地的标志,同时也成了越军炮火袭击的参照物,暴露了阵地的位置,是一重大安全隐患。2连官兵已经意识到危险,由于战斗激烈,没有时间放倒这棵大树。

6月18日中午11时许,2连连长章克满(安徽省马鞍山市人)检查炮阵地。战友们得知章连长小孩当天100天,围上来表示祝贺。此时,越军炮击了2连阵地,数十发炮弹在阵地周围爆炸。其中一发炮弹击中了阵地旁边的大树,在空中爆炸了。大量弹片像暴雨一般倾泻而下。章连长被弹片击中腰椎和腹部,副连长和战士朱红卫(安徽省明光市人)等4人受伤。战友们急忙将伤员送往师医院救治。章连长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牺牲。前线阵地缺乏工程器材,引起伤亡的消息传到后方。军工厂加班加点生产工程器材,在较短时间内,送往前线。炮兵团1营、2营、3营各连在战斗间隙,抢修工事,将炮阵地用波纹钢和工字钢覆盖,加上泥土,垒上石块,再填上泥土,覆盖草皮,建成厚度达一米的堡垒。将炮阵地隐藏在杂草之中。在堡垒的前方,留下1平方至2平方的射击孔,消除了阵地周围的明显标志,改善了炮兵阵地的隐蔽性,大大提高了炮兵阵地的安全性。此后一年,炮兵阵地未再发生伤亡现象。7连坚守在那那口方向一年,越军先后两次用苏式反坦克导弹,打入一米见方射击孔的7连2个炮阵地,造成两门火炮报废,但未爆炸。7连像钉子一样坚守阵地,给越军大量杀伤,取得了骄人战绩(1986年6月,中央军委授予199师炮兵团7连“英雄神炮连”荣誉称号。)

在老山前线,炮兵团分为2级5个指挥所。团部前方指挥所负责全团侦察、指挥、协调工作。每个营有一个前方指挥所,负责本营炮兵的指挥工作。炮兵团的5个指挥所全部部署在靠近步兵的山头阵地上,随时侦察、修正炮火弹着点,支持步兵作战,是炮兵的指挥中枢。因而指挥所也是敌我双方打击的重点。2营指挥所位于天宝农场那那口方向偏马山头阵地上。指挥所利用天然溶洞隐蔽。洞口有一块岩石遮挡,又覆盖伪装网。敌人很难发现阵地指挥所。洞深10余米,内分两个小洞。2营指挥所经常遭到敌人的炮击,由于位置较为隐蔽,一直比较安全。

8月12日夜20时许,2营营长王连合(山东省临清县人)和副营长郑成海(安徽省肥西县人)正在洞口研究工作。突然一发炮弹以蹊跷的角度,从石缝间打入洞中,在内部2个小洞口之间爆炸。剧烈的爆炸,炸灭了洞内的灯光。山洞中顿时弥漫了浓烈的血腥气味。黑暗中传出伤员痛苦的呻吟声。短暂的慌乱后,没有受伤的战士,摸索着找到了电筒,恢复了照明,检查了伤员。王营长腰部中弹,郑副营长头部中弹,已经牺牲。营部指导员杜寒兴(江苏省江阴市人)、营部给养员周晓海(安徽省明光市人)、营部电话班班长李军(安徽省明光市人)、营部通信员卢现安(山东省济宁市人)等11人受伤。部队快速组织抢救烈士和伤员。连夜从团指挥部、2营部、团指挥连等单位,紧急调集指挥员、侦察员等人员充实2营指挥部,恢复了指挥机构。牺牲在返回阵地时

云南省麻栗坡县地处亚热带,一年基本分为两个季节——雨季和旱季。四季如春。充沛的雨量,湿热的气候,形成植物疯长。加之地处云贵高原,遍布崇山峻岭。1979年2月,我军针对越南的挑衅,发动了闻名中外的

对越自卫反击战

,给越军以重创。中国人民解放军达到战略目的后,迅速撤回了全部军队。越军趁机卷土重来,占领了我老山一线制高点,控制了我国纵深20余公里的国境,并袭击我国百姓。

1984年,昆明军区14军奉命收复了老山一线阵地。云南老山前线炮火封锁区内,我军抢修了40余公里的盘山公路。由于地理和气候的原因,盘山公路路边疯长各种灌木,高度超过路面1至2米,给人形成错觉,误认为路边还有山体。

1986年2月8日(农历年三十),我军和越军忙于过春节,双方停止了大规模战斗。2营营部组织各连司务长和给养员到麻栗坡县县城采购过年食物,并顺便到后勤指挥所领取器材(此时,后勤指挥所已搬至落水洞),一些战士也搭便车进城。上午10时许,当战友们乘坐营部老解放30越野车返回阵地时,进入炮火封锁区2公里处,突遇对方来车。由于道路较窄,越野车向路边让车,冲入草丛,翻下山坡。越野车沿着山体向下翻滚,4连司务长王洪礼(山东省淄博市人)从驾驶室中被甩出,3营通讯员仇永富(安徽省来安县人)等几名坐在车厢内的战士,也被甩出车外。经过抢救,王洪礼和仇永富因车祸牺牲,多名受伤战友脱离危险。

回顾当年的老山作战,67军坚守阵地一年,199师炮兵团共牺牲12名战友。在参战初期的100天内,就牺牲了10名战友,占牺牲总数的83%。初次参战,经验不足,防护措施不力,是主要原因。牺牲了9名干部,3名战士。干部牺牲占75%。干部因工作性质走动频繁,伤亡大。车祸牺牲7人,占58%。

1982年10月31日,从安徽省嘉山县(现为明光市)、来安县和山东省滕县(现为滕州市)入伍的400多名战友(按照部队惯例,称1983年兵),是炮兵团各连队的骨干。明光市战友在老山前线受伤20多人,因抢救及时,大多没有留下功能性残疾。来安县战友牺牲2人。

1979年至1989年,对越反击战持续了10余年,敌我双方投入了大量军队。陆军67军199师牺牲的战友大多魂归故里。炮兵团的12位烈士由地方政府和家属接回故乡隆重安葬。烈士用自己年轻的生命,保卫了国家领土安全,换来了军队的改革和技术的革新,提高了部队的战斗力,促进了国防建设。战争已经过去了20多年,我国通过自卫反击作战,赢得了难得的和平。居安思危,忘战必忧。作为参加过老山前线作战的老兵,有必要用真实的事例记录这段历史,让人民记住他们英雄的名字。

谨以此文纪念参加对越自卫防御作战为国捐躯的12名烈士,纪念为了民族解放,国家建设,人民安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牺牲的一切人民英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注:感谢时任199师炮兵团团长孙鹤山、运输股股长刘世联、汽车连黄庆虎、李茂武、指挥连闫兴淮、炮兵2营4连庞宗生等战友对写作的支持)

(作者:安徽省明光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梁义道)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相关报道:

     

    马王堆汉墓新发现:出土丝织品中织有成句吉祥语

    22-11-04 10:36:36马王堆汉墓,湖南博物院

    《楚乐器研究》:填补音乐考古相关空白

    22-08-12 10:37:53侯乙墓,楚音乐,楚文化

    5000年前的古人如何防洪?

    22-07-29 15:23:00良渚遗址,良渚古城

    浙江施岙遗址是良渚王国的“国营农场”?

    22-07-05 09:43:28施岙遗址古稻田,考古

    中国的青铜时代,有多震撼?

    22-06-29 11:29:11青铜时代,礼乐

    一座法源寺,半部中国史

    22-06-28 10:24:01法源寺,北京中轴线

    三星堆考古呈现中华先民多彩生活画卷

    22-06-24 10:24:19三星堆考古,蜀国古史

    鹅是从什么驯化来的?

    22-06-23 11:44:16田螺山遗址,考古

    凉山州盐源老龙头墓地 川滇青铜时代“年代新标尺”

    22-06-16 10:24:00凉山州盐源,青铜时代,考古

    消失的西北神秘王国 曾让蜀马扬名 奠定茶马贸易基础

    22-06-02 14:15:58茶马贸易,古代丝绸之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