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社会记忆 > 正文

中印战争中解放军收回藏南 当地人对我军态度如何?

中印战争中解放军收回藏南 当地人对我军态度如何?
2019-05-22 10:05:45

1962年对于中国而言,注定是一个多事之秋。这年4月,新疆有6万余人逃往苏联;5月,苏联又制造了伊犁暴乱事件;6月,开国元帅彭德怀上万言书申冤;10月,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又叫中印战争)开始。

收回藏南后,当地人对我军态度如何?

其中,最牵扯到国人心的,就是中印战争。因为它关系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独立与尊严。开战前夕,毛主席问战役指挥官张国华(开国中将):“这场战争,我们能不能打赢?”

张回道:“印军实力比国军王牌军队要差,大致相当于中等水平的国军,打赢他们没问题。”可毛主席还是有点担心,因为那时候进藏条件很不方便,后勤补给非常困难。于是,主席问了一句:“万一打输了,怎么办?”

收回藏南后,当地人对我军态度如何?

张国华刚想回答,没想到主席自言自语地说:“如果我们没打赢,也没办法,怨不得别人,只怪我们自己没本事。这次战争最坏的结果就是西藏被敌人全部占了。但是西藏是中国的领土,这一点我们一定要记住。总有一天我们会夺回来。”

当然了,战争最后的结束还是我们取胜。不过,令国人痛心的是,即使我们好不容易收复藏南,也不得不暂时放弃它。因为1962年的天时地利都不利于我们,我们唯一能占优势的,便是人和。为什么呢?

张国华将军

张国华将军

因为当时的藏南百姓不认同印度,将其定义为侵略者,对国人普遍抱有好感。那么问题来了,收回藏南后,当地人对我军态度究竟如何?他们说:一看长相我们就是一国。

据阴法唐将军讲,解放军到达藏南后,我们的干部战士帮老百姓挑水、打扫卫生,医疗队免费看病,文艺团体演节目,宣传队放电影。当时,达旺地区的庄稼成熟了,我们帮老百姓收割。那个地方有很多竹子、藤条,有手艺的战士就帮老百姓编筐子、篓子。

收回藏南后,当地人对我军态度如何?

我们的群众工作队更是经常和群众在一起,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很快,藏南的百姓就对我军产生了深厚感情。他们主动为我军提供情报,带路去清剿溃散在丛林中的印军,也主动参与支前工作,军民情深。

不仅如此,阴法唐将军还到寺院与喇嘛交谈过,也到当地群众之间做过工作。老百姓对我军非常热情,他们说:一看长相,我们就是一国的。”我军进入藏南后,除了带来了粮食之类的,还给当地百姓带去了盐巴和茶叶。

收回藏南后,当地人对我军态度如何?

他们吃了后高兴得不得了,说:“好久都没有尝到我们这些东西了,印度的盐巴和茶叶我们吃不惯。”当我军撤离的时候,老百姓依依不舍,不少人掉了眼泪,自动组织敬酒、献哈达和舞蹈送别。

还有不少藏南百姓执意要随解放军一同撤退,说只做中国人,不愿做印度人,但被我们的干部劝阻。

解放军缴获的印军武器

解放军缴获的印军武器

解放军抓获印军俘虏

解放军抓获印军俘虏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