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社会记忆 > 正文

周总理亲口许下的诺言却未兑现,原因让人心酸流泪

周总理亲口许下的诺言却未兑现,原因让人心酸流泪
2019-06-20 10:46:51 中华文史

众所周知周总理是一位讲信用的君子,和周总理有过交往的人无不被周总理的伟大人品所折服,哪怕是国民党的人,也都为周总理的人格魅力所折服。

周总理亲口许下的诺言却未兑现,原因让人心酸流泪

在新中国成立后,周总理更是为建设新中国而日夜操劳,笔者之前写过周总理有时候忙碌到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睡觉的时间更少,晚年的周总理甚至靠抽烟来提神。

周总理时刻关心着百姓的生活问题,尤其是在特殊时期,1973年6月9日,周总理陪同一位外国领导到延安视察,延安是革命的圣地,毛主席周总理等中央领导人曾在这里战斗过13年。

周总理从1948年离开延安之后,是25年里第一次回来,在和外宾一起休息过之后,周总理带着外宾到凤凰山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去参观,许多听说周总理回来了的延安百姓都从远处赶来,把周边的路围的水泄不通。

其实周总理这次来延安的目的有两个,一是陪外宾参观中国革命圣地,二是了解延安百姓的生活情况。

其实在1970年的时候,周总理就关心过延安的经济发展,特意把陕西省和延安的负责人叫到北京开会,研究如果解决延安人民的生活问题,不过受当时情况影响,延安的发展一直被耽误。

周总理亲口许下的诺言却未兑现,原因让人心酸流泪

周总理带着外宾在人群的包围下参观了凤凰山,中午吃饭的时候周总理叫来了延安的领导,在饭桌上周总理说:“革命胜利很多年了,延安还这样落后,你们能不能三年改变延安面貌,五年粮食翻一番?”

如今延安领导面对周总理的询问,都异口同声的答应说:“行!”听到他们的承诺之后,周总理高兴的说“你们五年粮食翻番了,我一定再回来!”

吃完饭后大家都走了,让周总理休息,但是周总理却睡不着,想要到延安的到处去看看,于是他叫上身边的工作人员,开着吉普车去宝塔山,因为在那里可以看见延安的全境。

在下山的时候车子在小河中熄火了,老百姓上前围观才发现,原来车上坐着的是周总理,延安的百姓激动的连鞋都顾不上脱,都纷纷走进小河里,大家一起把吉普车从河里抬了出来。

延安百姓的热情让周总理感动不已,6月10日上午周总理和外宾一同准备离开延安,在临走的时候周总理对延安的人们说“延安建设好了我再来!”这是周总理对于延安的期望和承诺。

当时延安的百姓都不知道,其实在1972年的时候周总理就已经查出患有癌症,身体一天不如一天,1976年1月8日,还没有等到5年的约定周总理就病逝了。

周总理亲口许下的诺言却未兑现,原因让人心酸流泪

周总理那句“延安建设好了我再来!”的诺言也永远无法兑现!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