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社会记忆 > 正文

揭秘抗战时期宁死不屈跳崖捐躯的“挂云山六壮士”

揭秘抗战时期宁死不屈跳崖捐躯的“挂云山六壮士”
2019-10-18 08:46:29 中华文史

揭秘抗战时期宁死不屈跳崖捐躯的“挂云山六壮士”

发生于1941年9月日军进行大扫荡期间的“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早已妇孺皆知了,而发生在百团大战初期“挂云山六壮士”为掩护八路军主力和群众转移浴血阻敌、跳崖捐躯的壮烈事迹却鲜为人知。抗日战争时期,华北作为敌后抗战的主战场之一,各根据地民兵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配合八路军主力部队,同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涌现了众多英雄人物。晋察冀根据地一区武委会妇女部长吕秀兰,率领民兵掩护主力部队和群众安全转移,在挂云山拖住敌人一整天后,六壮士英勇跳下悬崖,谱写了一曲革命英雄主义壮歌。

巾帼不让须眉主动请战

1940年8月20日晚8时,百团大战正式打响。根据总部下达的任务,晋察冀军区负责破袭正太路东段。据《聂荣臻回忆录》和井陉县档案馆资料显示,当时三个纵队分头出击:熊伯涛指挥的左纵队、杨成武指挥的中央纵队和郭天民、刘道生指挥的右纵队,按照八路军总部的要求,以娘子关到井陉煤矿段及其两侧地区为重点展开袭击。

1940年8月底,百团大战破袭战第一阶段胜利结束,在井陉战场的八路军完成了破击正太铁路和攻克井陉矿的任务后奉命转移。为扩大战果配合主力部队转移,井陉地方武装巧妙出击,牵制敌人。

9月初,熊伯涛率领的晋察冀军区左翼纵队从挂云山西侧的三峪出发,过岭口、下平山,向北转移。日军闻讯忙集中兵力,围追堵截,妄图把我军消灭在滹沱河畔。

9月5日,受命牵制敌军的游击大队完成任务后,在井陉县南、北平望两村集中,由支队参谋长李雪瑞和大队教导员温藏宝带领第一、第二中队开赴三峪、上庄,准备稍事休息后转移;第三中队则由大队长何扬文和中队长李鸿山率领住在获鹿县的栈道,把守要道,观察井陉、平山、获鹿的日军动向,阻击敌军前进。傍晚,从各地送来的情报得知,日军已把游击大队误认为八路军的主力部队,并企图在夜间经三峪、上庄,下岭口追击。于是,李参谋长与温教导员当夜即率领第一、第二中队过岭口,转东焦到了平山;第三中队则除一个排的兵力由何扬文率领绕道获鹿天井沟迂回敌后外,其余两个排约50多人,由李鸿山带领火速赶往挂云山,配合区基干队牵制敌人,掩护第一、第二中队转移。

挂云山位于获鹿、平山、井陉三县的交界处,东靠获鹿,北接平山,西连井陉,是华北平原和太行山区的分界岭之一。由于高耸入云,故名挂云山。挂云山主岭南北两面是万丈悬崖,西面山势较缓,有条之字形小道可通山顶,是上挂云山的主要通道。东面有道山峡,过了山峡沿着一条很隐蔽的石梯可以登上比挂云山主峰略低的卧狼垴,卧狼垴南北两面也是悬崖陡壁。卧狼垴向东有条叫三堵墙的山梁,只能单人通过。此山峰高势险,易守难攻,是井陉东北的屏障,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当时,井陉县第一区区政府就设在山上。当天晚上,第一区基干队和三峪、上庄两村的青抗队、儿童团及部分群众约100多人也陆续转移到了山上。

9月6日黎明,从威州赶来追击八路军主力的日军进入三峪、上庄。为引诱敌人,第三中队在挂云山上故意向敌人放了一枪。听到枪声,敌人判断八路军主力即在山上,忙与上安、岩峰、获鹿城、胡庄和平山城的日军取得联系,兵分五路围攻挂云山。

一区武委会妇女部长吕秀兰本来分工带领群众转移,但她认为自己是武装干部,又是当地人,应到第一线。于是她主动请战,和部队一起打击敌人,领导批准了她的请求。

吕秀兰出生在大名县一个贫苦农家,15岁那年家乡发大水,父母为给吕秀兰找条活路,把她卖到井陉县庄子头村一户人家当童养媳。艰苦的生活,磨炼了她坚毅倔强的性格。抗日战争爆发后,她剪掉辫子,常和男民兵一起外出打游击。她20岁时,任中队部妇女干事,不久就被提升为区武委会妇女部长。百团大战一打响,她带领男女民兵,配合主力部队英勇作战,机智勇敢,在民兵中具有很高的威信。

军民并肩同仇敌忾抗日军

李鸿山和吕秀兰根据地形进行了战斗部署。由吕秀兰带一个机枪组和区小队及部分民兵守卫卧狼垴制高点。主峰西面是上挂云山的主要通道,由李鸿山带两个排和三峪、上庄两村的民兵把守。

1940年9月6日黎明,李鸿山在主峰玉皇顶开了战前动员会。他说:“为了掩护主力部队、中央首长安全转移,我们要在这里死死拖住敌人。只要坚持到下午5点,咱们的任务就算完成。”接着,吕秀兰用手捋了一下短发,语气也十分坚定地说:“我们民兵要坚决配合三中队,粉身碎骨也要咬住敌人。”当时,吕秀兰的勇气与坚定感染了所有的人。

这时,有人发现敌人正向我军主力部队转移的方向追去,李鸿山果断下令开枪吸引敌人。敌人听见枪声,以为我主力部队就在挂云山上,于是立即停止北进,从四面对挂云山形成了合围之势。是日上午10点多钟,敌人发起进攻。一阵炮轰之后,在机枪的掩护下,伪军在前,日军督后,从之字形小道向上进攻。挂云山四周围攻的敌人共计约有三四千人,守卫挂云山的两个排和区小队,加上三峪、上庄两村的民兵,不到200人,而且只有一挺轻机枪。但战士们凭借有利地形,决心坚决拖住敌人。整个上午敌人对主峰和卧狼垴实行轮番进攻。敌人凭着人多火力强,这批被打下去,那批又冲了上来。八路军战士和民兵们则越战越勇,他们喊着口号,互相鼓励着,狠狠地打击敌人。

战斗打得十分惨烈。虽然留守挂云山的八路军战士、民兵只有一个中队的兵力,但是,李鸿山和吕秀兰带领民兵模范队、青抗队、少年队,在武器简陋、弹药不足的情况下,奋勇阻击,在挂云山上坚守了整整一天,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进攻。敌人伤亡惨重。到太阳偏西时,敌人的进攻还是毫无进展,只是丢下了半沟的尸体。

日本指挥官不知山上到底有多少八路军。为了摸清虚实,敌人暂停攻击,从石家庄调来一架飞机在挂云山上空侦察一番飞走了。李鸿山和吕秀兰立即分头检查阵地,并告诉同志们,敌人不会罢休,一定要坚持到天黑。当时李鸿山正发着烧,当他走到主峰东边的元君庙,拖着病体,趴在悬崖边一块大石头后边观察敌情时,一发炮弹在他身边爆炸,李鸿山中队长英勇地牺牲了。

李鸿山牺牲后,指挥战斗的重任就落在了吕秀兰的肩上。她虽是年仅22岁的妇女,但大家都信任她。她把战友牺牲的悲愤埋在心里,让区小队战士李芳芳代替她在卧狼垴上指挥,自己留在主峰,并要求同志们节省子弹,多备石头,狠狠地打击敌人。

六壮士血染挂云山

敌人又开始进攻了,这次敌人改变了攻击的重点。在佯攻西侧的同时,先集中火力强攻卧狼垴。敌人的火力压得战士们抬不起头来,一个又一个倒下去了。最后只剩下李芳芳一个人,子弹打光了,鬼子们端着刺刀向他逼来。他握紧仅有的两颗手榴弹,将一颗投向敌群,最后一颗手榴弹插在怀里,将机枪砸坏,当几个鬼子围过来要抓他时,他猛地掏出手榴弹,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共产党万岁!”轰的一声巨响,和几个鬼子同归于尽!他牺牲时年仅18岁。

正在西边指挥战斗的吕秀兰,忽然听到卧狼垴的枪声停止,知道情况不好,急忙组织火力支援。这时,敌人的机枪从卧狼垴扫射过来,前去增援的同志急忙隐蔽在元君庙后,阻击沿石梯上爬的敌人。西边的敌人也疯狂地进攻。主峰上战士和民兵们这时腹背受敌,剩的子弹也不多了,就用手榴弹和石头抗击敌人。

吕秀兰看天色已晚,牵制敌人的任务已经完成,于是她带领刘康三堂、李树祥、刘贵子、康英英、康二旦等5名民兵阻击敌人,掩护其他同志突围。守卫在元君庙的五六十名同志,拼命把手榴弹投向敌人,趁着烟雾往外冲。但敌人的火力太猛,部分同志当场牺牲。

日伪军在猛烈炮火的支援下,冲上了山顶,包围了来不及撤退的吕秀兰和她的五位战友。

吕秀兰见此情形,带着留在主峰的5名民兵,把打完了子弹的枪摔坏,拿着仅有的几颗手榴弹从元君庙冲了出来,准备夺路突围。敌人一看只有6个人,于是停止射击,一起围上来想抓活的。吕秀兰跑到西边,见敌人端着刺刀逼了过来,又沿古庙后墙往东跑,可东边的敌人也逼过来了。决不向鬼子低头!不等敌人靠近,吕秀兰毫不犹豫地纵身跳下了悬崖。紧跟秀兰身后的年仅15岁的康三堂和16岁的李书祥也纵身跳下了悬崖……

就这样,吕秀兰和战友们扔出最后一颗手榴弹后,摔碎手中的枪支,面对敌人的刺刀,谁也没有皱一下眉头,只是毅然走到悬崖边,高喊口号,一个接一个从容地跳下了悬崖,壮烈牺牲。

太阳落山时,日军占领了挂云山,并到处搜查。鬼子们万万没有想到,在挂云山顽强抵抗三四千人攻击一天的,竟是一些民兵和青抗队、少先队员,连八路军主力部队的影子也没看到。这时日本鬼子才知上了当,只好垂头丧气地用马驮上50多名伤兵和100多具尸体离开了挂云山。

这次战斗,李鸿山等40多名同志壮烈牺牲。以吕秀兰为首的6位壮士跳崖殉国,这6位烈士是:妇救会主任吕秀兰、第三中队战士康英英、炊事员刘贵子、区公所助理员康二旦、少先队员康三堂和李书祥。民兵李芳芳与敌同归于尽。民兵为掩护主力部队安全转移而奋勇作战,舍生取义,在抗日战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转自中国档案报)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