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社会记忆 > 正文

《普及美学原理》 当代东方美学从这里开始

《普及美学原理》 当代东方美学从这里开始
2020-01-22 10:09:43

2019年12月,继2018年美学普及读物《美的人》问世,2019年《味的人》和《漫画美的人》接续出版后,不到半年邱伟杰的又一普及美学的学术研究力作《普及美学原理》由四川文艺出版社推出。该书是邱伟杰多年来美学实践基础上深思精研的力作。近一年多来,于邱伟杰而言意义非凡,不到两年连续推出四部作品,在文化界和美学界卓有影响,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美的人》一书指出人是美的人,而不是经济动物,不是消费奴隶,不是社会限定的单面人;《味的人》强调人生快乐体验,强调幸福的本质是多重甘味;《漫画美的人》以《美的人》为蓝本,以通俗而不庸俗的漫画故事普及品质学。如今《普及美学原理》一书更是在理论层面对普及美学进行了架构与梳理,举凡概念、源流及学科建设及现实实践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架构梳理,这在美学研究领域独树一帜,引领着当代东方美学的兴起。

1578021821544719.jpg

《普及美学原理》作为一部综论普及美学的理论性着作,主要涵及一般美学原理、东方美学原理以及艺术哲学的普及领域。作者从中西方艺术哲学的对比中论述东方美学的基本特征,提出东方美学有着比西方“感性学”更为广阔的内涵,并深入探讨“质朴”与“普及”之间的内在关系,借史证理,提出在普及美学基础上延伸的多学科框架,举证翔实,发前人所未发,对当今美育事业颇具意义,更对解决当下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社会整体塑造升级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撑。

当代东方美学的自立自足

美学,无疑是关于美的学问。对于美学概念在本源上的追寻和厘清,是重建当代美学的基石。邱伟杰首先从学科发展的维度,立足于西方美学的发展脉络,从西方古希腊西方美学的诞生和发展演变辨析梳理。最初从美学萌生的哲学发端,美学隶属于自然哲学的范畴,并伴随社会发展变迁而逐步转变,渐趋成为社会科学的一部分,直到罗马时代、中世纪到文艺复兴,近代先哲们对美的认知日趋深入和深化,持续推进着美学向前发展。

邱伟杰指出,由德国哲学家鲍姆加登提出的西方美学的最初本义Aesthetic实际上应该是“情感认知学”,该词最早为希腊文名词,有感觉或者感性认识的意义,指向的是区别于理性认知的感性认知,恰恰属于“艺术哲学”的概念,与我们今天所应该谈及的美学概念颇有差异。西方美学概念在清末传入中国以后,并没有一直沿袭西方“情感认知学”的本意,经由怀具中国传统文化根基的学者王国维等人,结合东方传统美学自有的内在特点,创意式地提出“境界”的论说,说明中国传统美学自有自在的根基和基础。因此,我们所认为的美学所涵盖内容,早就远远超出了情感认知的范畴,它是关于品质的学问,称之为“品质学”更为允当。我们中国人所说的美学正是对品质的认识,在这方面,传统中国美学早就有研究,这恰恰成为以中国为代表的东方美学自立自足的基础所在。

全书不仅仅扼要梳理了中国传统美学发展的源流脉络,更从内在理路和外在表征上指出了中国美学发展过程中对品质的内在追求,这种追求恰恰是顺应社会发展的正当秩序的表现。邱伟杰最终指出,人自身的发展才是廓清“美学大众化”和“大众美学化”的基础根源所在,只有认同人人皆有本来美,并在回归于此的基础上进行美学探索,美学的发展才有真正的广阔未来。意识到美不由时尚、文化、区域和消费主义决定,美是天人呼应的,美不是人为社会限定,并且美是自由的,真正意义上的当代东方美学才能够自立自足和发扬光大,才能够展现璀璨的光芒。

“以人为本”的美史探索

普及美学就是普及美品学,就是让大众在对自我的“本来美”的品质认识中提升,加深对艺术之“美品”的认识,在“物我合一”的呼应中觉知本性、光大本性。西方美学发展过程中,已经做出了实践和探索。邱伟杰在梳理西方美学史的发展过程中,探研西方近代自文艺复兴以来的“以人为本”的个体美学发展脉络,在个体解放的发展实践中与社会变革相关联。从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中的音乐实践,到启蒙运动中伏尔泰自然法则学说的提出,以及孔德实证主义哲学的创始,人类的理智光辉日趋步向成熟,这延续着个体“本来美”的发展。

邱伟杰着重梳理了西方现当代哲学对个体性情的发现与广大方面所做出的突出成就,尤其是对马克思在普及美学方面做出的努力,认为马克思以全人类的救赎为目的,其彻底性集中表现为去除“一切”异化,依凭个人“本来禀赋”的自由发展,以期复归“合乎人性的人”,是真正的“自由人”的“自由发展”。举凡海德格尔、萨特、马尔库塞、本雅明、德里达、福柯等,都在个人“本来美”的探索之路上做出了卓有贡献,但他们囿于自身认知与时代局限,都不乏自身的缺陷。

值得一提的是,全书细致而全面地论述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及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左翼阵营在革命和革命后的普及美学的理论实践经验,以史论经,以严谨的科学态度证明了这一事业的未来现实性,对撇开西方中心论和殖民主义话语的多民族、多地区的多样性审美提供了着实的理论支持。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作者深入而翔实地研究了东欧国家在抵制和平演变的斗争中在文化建设方面的经验,极具学术意义上的突破。这些研究对我国在当今复杂国际文化环境中如何立足、如何出剑、如何争取青年一代有实际的方法论启迪,是继新马克思主义法兰克福学派之后道路自信、文化自信的前沿突破。

1578023776615863.jpg

普及美学学科的构建

我们当下正值美学发展盛行、日渐普及的时代,也是亟需对美学在学理上进行细化、梳理和升级的时代,更是亟需构建本土化的美学体系时代。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对普及美学躬耕探研,以期早日完成普及美学的学科构建。为此,邱伟杰极力推动和倡导“普及美学学科”的建构。

普及美学学科构建的提出,是基于邱伟杰多年美学实践,以及对普及美学的兼容特质的认知,他认为交叉学科是学术发展和创新的重要生长点,旁涉影响民众本真性认识和适应客观世界的相关联学科都应该涵括在内,尤其在经济学、历史学、社会学、语言学等方面应该着力加强。为此,邱伟杰致力于普及美学相关联学科的蓝图勾绘,试论普及美学门类艺术、普及美学经济学、普及美学历史学、普及美学社会学、普及美学语言学的学科纲要,冀图通过多学科的共力,来完成民众在适应和认识客观世界时能“知行合一”,而直臻生命态度与社会实践相生共长的自由生命天地。普及美学学科的建设推进,必将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整体格局,形成联动效应,也必将助推中国美学的整体发展。

此外,普及美学的发展,以审美激发需求,需求拉动经济,将成为未来社会发展的着力点所在。如何解决审美问题,也就是如何解决经济问题。这个角度正与当今文化产业改革契合——文化的发动机并不是项目,而是审美内核。人们的观念跟上了,文化就不只停留在上层建筑领域中,不是单单需要基础经济供养,而是成为多重需求的构架大市场的动力,真正落实到促进供给侧改革的实际工作层面,增强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这才是普及美学发展的现实旨趣所在。(文/北原)

邱伟杰简历

邱伟杰,1974年生,浙江金华人,作家,艺术哲学学者,北京美学分会会员,北京美学分会普及美学课题组组长,普及美学的学科创始人,中国美学普及工作的开拓者。着有《普及美学原理》《美的人》《味的人》《漫画美的人》等,受王蒙先生倾情推荐,得到国内多位知名学者、作家和评论家的肯定,获得广大青年读者的好评。

《普及美学原理》是他的代表作。书中提出了东方美学的理念,从品质学角度区分了美学与Aesthetics(情感学),理清了翻译名词“美学”与实质美学领域的学术关系;在此基础上,又论述了普及的内在与外在含义,即普及一方面指向人类初心的本来美,一方面又因本来美的内因而获得传播的可能性;由此,作者强调普及美学在当代经济社会的实践价值,论证了如何激发人们对品质的追求来深化、细化生命和生活的需求,并因此促进消费,拉动内需。

美学读物《美的人》于2018年岁末占居京东文学和当当中国文学销售排行榜榜首。着名作家梁晓声、叶兆言、麦家、野莽、着名翻译家柳鸣九等联袂倾情推荐。梁晓声说:“效率之魔吞噬着我们的生活,但很庆幸仍然有《美的人》这样闲适散淡地谈美的小品文。美是没有生产效率可以拿来评比衡量的,算是前信息时代留给我们的文化遗产。要让遗产活起来,走进我们的生活。”叶兆言说:“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美学热,让很多人怀念。如今不妨再创造一个,《美的人》或许就是很好的尝试。”麦家先生评点道:“这时代伟大而狭促,不许有相异的伟大。不许,不是人不许,而是己束缚,妄自菲薄。《美的人》视美为本,为美而歌,志在向美而生,有古意,亦有新思;有选择,亦有开拓,且文句丽雅,布局精巧,读来心目欢畅,值得分享。”

另着有论文《论普及美学与经济发展的意义》,刊登在美学网上。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