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社会记忆 > 正文

要警惕!美议员提出让中国减免美债 赔偿新冠损失

要警惕!美议员提出让中国减免美债 赔偿新冠损失
2020-03-20 14:37:54 观察者网

面对新冠肺炎,美国政府反应迟钝、准备不足,导致疫情在该国大爆发。但特朗普却罔顾其抗疫不力事实,企图以“甩锅”中国的方式应对国内汹涌的舆情,甚至公然说出“中国病毒”。

上梁不正下梁歪,3月16日,与特朗普同党的一名美国众议员又大言不惭地宣称,要中国为美国的疫情“买单”,由此,他还打起了中国持有美国债务的主意。

上述言论出自16日晚福克斯《塔克·卡尔森今晚》节目,主持人塔克·卡尔森(Tucker Carlson)现场连线印第安纳州共和党籍众议员吉姆·班克斯(Jim Banks),讨论所谓“中国是否要对新冠病毒负责”的问题。

吉姆·班克斯(右)和福克斯主持人塔克·卡尔森

班克斯声称:“我们需要从迫使中国支付新冠病毒为美国带来的负担和成本开始,我想我们有很多办法做到这点,例如总统可以迫使中国减免一大部分美国债务……”

当被问及是否认为特朗普愿意这么做时,班克斯回道:“希望如此。”

此外他还提出,希望新冠疫情能促使美国国会将包括药品制造在内的关键供应链迁回美国。

这名曾在美军服役的议员宣称,应阻止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VA)和国防部(DOD)这两大医疗保健体系从中国购买医疗设备,“我们可以开始从中国经济中解脱出来,并向他们追责。”

巧合的是,就在班克斯打起美债主意之际,美国财政部当地时间16日也公布了今年1月份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持有美债的最新数据。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中国增持美国国债87亿美元,令持债规模升至1.0786万亿美元。这也是中国继去年6月以来首次增持。

2019年1月至2020年1月主要国家地区每月持有美债规模图源:美国财政部

至于福克斯新闻台,其在报道新冠疫情方面早已劣迹斑斑。塔克·卡尔森本人就曾以“中国冠状病毒”称呼新冠病毒。3月2日,另一名福克斯主持人杰西·沃特斯(Jesse Watters)在节目中妄称病毒“起源中国”,还要“中方正式道歉”。

对此番荒谬言论,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此前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这充分暴露其对中国的傲慢、偏见和无知。

赵立坚说,“中国道歉论”毫无根据、毫无道理。目前病毒源自何处,尚无定论。无论病毒源自哪里,中国同其他出现疫情的国家一样,都是病毒的受害者,都面临疫情蔓延的挑战。2009年美国暴发H1N1流感蔓延到214个国家和地区,谁要求美国道歉了吗?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