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社会记忆 > 正文

香港教师这样教学生:英国发动鸦片战争是要帮中国禁烟

发生在1840年前后的鸦片战争是所有中国人心中的痛,因为战败,我们被迫割让了香港岛。检视战争的起因,不过是英国政府企图打开中国的市场,扭转贸易逆差。

而在日前,来自香港某小学的老师居然在课堂上公开宣称:

英国政府发动战争是希望帮助中国禁烟,彻彻底底地颠倒黑白、歪曲历史,令人不齿。

媒体报道截图

媒体报道截图

这一幕发生在4月28日,香港啬色园主办可立小学二年级的课堂上。

据香港媒体点新闻报道,受到疫情影响,多所香港中小学均已安排学生在家上课,避免感染病毒。市民陈女士昨天也陪同自己的孩子上了一堂网课,结果课堂的内容让她深感震惊。

陈女士向点新闻描述,自己小孩是小学二年级,当时上的是《常识》课,介绍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成立。

授课老师在讲到鸦片战争居然称,战争的发起源于英国政府想要帮中国禁烟。

陈女士提供的一段由她本人拍摄的视频也显示,这名授课老师称:

1840年,中国和英国之间发生了一场名为“鸦片战争”(的交锋)。

英国呢,想以禁烟为理由派兵攻打中国。

为什么他们要这么做呢?

就是由于英国发现中国当时很多人吸烟,吸食烟草,这个问题相当严重,所以他们为了消灭这些叫做“鸦片”的物品,就发动了这场战争。

此番荒谬至极的言论让陈女士不敢相信,居然来自一位担负着育人之责的老师。

众所周知,旧社会的中国民众之所以被称之为“东亚病夫”,正是因为包括英国在内的一些西方国家大肆向中国倾销鸦片,致使中国民众染上毒瘾。

而这些西方国家之所以会这么做,就是希望通过鸦片扭转对华贸易逆差。

当时的清廷政府意识到这一问题,便派出钦差大臣林则徐南下禁烟,英国政府果断地就抓住虎门销烟这一事件作为借口发起侵略战争。

本质上,这就是一场不正义的战争。

鸦片战争画像

鸦片战争画像

但是到了涉事老师的口中,倒显得英国是站在了正义的一方。

通过陈女士的视频,我们还可以注意到,香港接受英国的殖民在教材中的形容是“管治”,这一词汇的运用很多网友看来,都显得过于中性。

陈女士透露,上述课程的配套教材是《朗文常识童看历史2C》。

陈女士指出,在这本教材中,介绍到内地的民生百态时,只选用年代久远的北京雾霾和云南地沟油等负面新闻,缺乏正面案例。同时安排的课后练习会让学生搜集内地旅客与香港市民发生冲突的新闻报道,并做分析汇报。

陈女士认为,教材的编写者不仅对内地缺乏了解,还在刻意制造矛盾。

陈女士希望,学校方面要对蓄意歪曲历史、颠倒黑白的授课老师做出处分,而且对于为什么要选用对内地充满偏见的教材,也要给出说明。

公开资料显示,啬色园主办可立小学是一所享受政府津贴的小学。

该小学每个年级只有5-6个班级,采取小班教学的模式,以英文和粤语进行教学。毕业后,学生可以直升至啬色园主办的可立中学、可风中学、可道中学、可誉中学和可艺中学等,因此每一年的招生都是供不应求。

据新华社早前报道,2017年11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其上任后发表的首份施政报告中提到,将落实中国历史成为初中独立必修科,并从多方面促进师生全方位认识国情。

其中一项举措是,责成香港教育局在2018-2019学年落实中国史在初中阶段成为独立必修科目的任务。

2018年7月,香港地区国史教育中心揭幕。

据媒体报道,该中心将以“赓续中华历史文化的传承,建构国民身份认同”为宗旨,从国情、国学、国史三方面,以多种形式推展国史教育,提升香港年轻一代对国家历史的认知,培育国家观念。

截止目前,啬色园主办可立小学回复媒体问询称,他们已经介入处理,具体结果会在稍晚时分公布。而香港教育局方面暂时没有对外给出回应。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