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社会记忆 > 正文

陆克文:默多克旗下媒体栽赃中国,是为让特朗普连任

(观察者网讯)利用来路不明的“情报”大肆炒作,和美国媒体、政府一唱一和炮制针对中国的新冠疫情阴谋论,继而助力特朗普的连任之路。5月8日,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在英国《卫报》撰文,揭露了默多克旗下媒体如何利用疫情帮助特朗普达到政治目的。

上周,澳大利亚媒体《每日电讯报》刊登了一篇“全球独家”,该报道援引一份从“西方政府”获得的15页调查报告,声称显示了中国“故意封锁或销毁新冠病毒爆发的证据”。

《每日电讯报》没有明确文件的来源,但陆克文指出,报道暗示文件来自于由美、英、澳、新西兰、加拿大组成的情报机构——“五眼联盟”。且默多克旗下的其他媒体在重新报道此事时,也明确表示这一文件来自“五眼联盟”。

尽管所谓“病毒来自武汉实验室”的说法没有任何根据,但《每日电讯报》的这一报道却仍在渲染相关阴谋论。陆克文指出,默多克旗下媒体的立场很明确,即“五眼联盟”的文件有助于证实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国务卿蓬佩奥所谓“病毒是在武汉实验室被‘发明’出来”的说辞。

陆克文

陆克文

有意思的是,就在这篇报道发出几天后,默多克旗下的美国福克斯新闻就对报道作者莎莉·马克森(Sharri Markson)进行了专访,而采访者正是最受特朗普青睐的塔克·卡尔森(Tucker Carlson)。

在采访中,卡尔森还附和道:“这(文件)是迄今为止能证实我们猜测的最有力证据”、“因为这是多国合作的成果,我认为,很难把它当做一份政治文件而忽视它”。

陆克文指出,这份所谓的“五眼联盟”文件先是被“泄露”给澳大利亚的默多克旗下媒体,然后又被他旗下的其他媒体转售给美国观众。但这一次,由于文件被添加了“跨国”因素,“真实性”被增加了,看起来也就不像福克斯直接从白宫获得的信息那样“不值钱(a dime a dozen)”。

陆克文直言,这些操作都与美国总统政治相关。在这场总统选举中,美国面对三个问题:特朗普对新冠疫情的处理;如何让美国摆脱疫情引发的经济困境;以及谁对中国最强硬。

“桌上没有别的了,因此,利用‘情报泄露’把疫情责任推给中国,借‘外国’洗白,再加上所谓‘五眼联盟产品’的可信度,就能有助于党派政治事业。”陆克文说:“让我们明确一点:默多克正在为特朗普拉选票。

他又对澳大利亚政府和“五眼联盟”提出质疑:这究竟是一份‘情报’,还是仅从公开信息中心获得的材料?它是一份经过授权的“五眼联盟”文件,抑或刚由美国准备的?又是谁冒着刑事犯罪风险泄露了这份文件?澳大利亚政府高官是否参与了此事?美国驻堪培拉大使馆又是否参与此事?如果澳大利亚政府严格保护机密文件,那为何还没有让警方就此进行全面调查……

“谎言被报道成事实,值得信任的持怀疑态度者被贬低、忽视或被攻击为不爱国的绥靖派。一个大‘故事’诞生的兴奋压倒了媒体应防止公众受骗的根本职责……在这一进程中,默多克的媒体在英语文化圈领导人们为战争摇旗呐喊,并诋毁像我一样反对战争的人。”陆克文说。

其实,作为“五眼联盟”成员的英国此前就在“打脸”《每日电讯报》的报道了。

《卫报》5月4日发表题为《“五眼联盟”反驳“新冠病毒出自实验室”说法》的报道。报道援引英国情报人士的话说,目前没有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泄漏自中国实验室,他们也不承认这份文件是根据英国情报机构提供的机密情报整理的。

报道还指出,澳大利亚情报部门消息人士很快表示,他们认为《每日电讯报》的报道是基于公开来源的材料。一名消息人士还对《卫报》坦言,报道中出现的信息最有可能来自美国,“我本能的反应是,这是一种工具,用于构建反叙事和向中国施压。因此,最重要的是其背后的意图。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陆克文,特朗普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