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人物志 > 正文

揭潜伏台湾的“密使一号”:官至中将,身份暴露不幸遇难

揭潜伏台湾的中共特工“密使一号”:官至中将,身份暴露不幸遇难

吴石

揭潜伏台湾的中共特工“密使一号”:官至中将,身份暴露不幸遇难

朱枫

1975年12月20日,周恩来总理在病危之际曾说,我党不会忘记在台湾的老朋友。其中提到两位,一位是当时还健在的张学良将军,另一位就是已经牺牲了的吴石将军。

在解放战争胜利发展的形势下,中共中央加紧了对台湾的工作,除了在香港召开专门学习班对台湾工作委员会今后工作进行部署之外,还派遣了一批工作人员秘密到台湾开展工作。这其中最著名的当数号称“密使一号”的吴石和中共华东局特派员朱枫。

“十二能人”不满国民党腐败

吴石,字虞薰,福州螺洲吴厝村人,1894年出生。1911年,吴石与少年好友吴仲禧一道在福州参加福建北伐学生军,后入选武昌第二预备军官学校和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第3期炮科,前后受训4年,与白崇禧为同期同学。

1929年,吴石以保定军校“状元”的身份,东渡日本,留学日本炮兵学校、日本陆军大学,毕业成绩名列两校第一,当时被称为“十二能人”,即能文、能武、能诗、能词、能书、能画、能英语、能日语、能骑、能射、能驾、能泳。留日归来后,他成为军界公认的“日本通”。抗战爆发后,吴石在蒋介石军事大本营任情报处处长,蒋介石几乎每周都要召见他,咨询日军的动态。抗战后期,吴石被白崇禧推荐为第四战区中将参谋长。

1940年初,吴石与分别20余年的老友吴仲禧重逢。当时,吴仲禧在韶关任国民党第四战区长官部军务处处长和韶关警备司令。吴仲禧已于1937年卢沟桥事变前夕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后任全国政协第五届委员、广东省司法厅厅长等职)。

具有爱国主义思想的吴石一方面想在抗日战争中扎扎实实地做一些事情,报效国家;另一方面,他又逐渐看透了国民党内部的腐败,并对蒋介石的内战政策感到厌恶。吴仲禧回忆说:“吴石对共产党人是有好感的。他读过毛泽东的《论持久战》等军事著作,在武汉珞珈山听过周恩来的演讲,还同叶剑英等人有过交往。”

冒险潜伏台湾

1942年1月,吴石任国民党军政部主任参谋兼部长办公室主任,1946年任国防部史政局局长。1948年春夏之间通过吴仲禧介绍参加“民联”,投身革命阵线,直接受何遂(新中国成立后任华东军政委员会司法部长)领导,单线联系。1948年,吴石任福州绥靖公署副主任,1949年元旦前后,吴石频繁地往来于福州、广州两地,多次潜往香港与李济深策划起义。1948年,中共中央社会部在福州设置工作站,并派遣谢筱迺到福州领导福州站情报工作。按党的指示,吴石向谢筱迺提供了不少重要军事情报,使得解放大军南下福建进军顺利。

1949年8月14日,吴石突接台湾来的急电,电文中,蒋介石命令其即日携眷赴台。迫于形势,吴石只能服从,作了与《潜伏》里余则成相同的选择。

吴石去台湾之前与吴仲禧见了最后一面。吴仲禧后来在回忆录中写道:“他告诉我,福建绥靖公署使命已经结束,他已被调任国民党国防部次长,要到台湾去任职。我曾请他考虑,到台湾去是否有把握,如果不去,也可以就此留下,转赴解放区。他坚决表示,自己的决心已经下得太晚了,为人民做的事太少了。现在既然还有机会,个人风险算不了什么。他接着说,为了避免嫌疑,他的夫人王碧奎和两个小儿女也要去台湾。留下大儿子韶成、大女儿兰成在大陆,虽已作了安排,还请我在必要时给予照顾……”

赴台前,中共华东局给他的代号是“密使一号”。赴台后,他很快升任“国防部参谋次长”,被授予中将军衔。

“密使一号”虎穴藏忠魂

1949年12月初的一天,吴石在他的书房里接待了一位中年女士。此人叫朱枫,是中共华东局领导派到台湾与吴石联系的情报人员。

吴石将一只小圆铁盒,郑重地放到朱枫手里:“盒里装的微缩胶卷全是绝密军事情报,望你以最快的速度送回大陆。”

这批情报很快通过秘密渠道交到毛主席手中。毛主席听说这些情报是经一位女共产党员秘密赴台从一位国民党高官那里取回的,挥毫写下一首赞诗:“惊涛拍孤岛,碧波映天晓;虎穴藏忠魂,曙光迎来早。”

朱枫在台湾期间,6次与吴石将军秘密会晤。就在她按照上级的秘密指示准备返回大陆之际,1950年2月2日,与朱枫联系的“老郑”被捕,供出了她和吴石。蒋介石下令逮捕吴石将军。

吴石被捕,朱枫被国民党军警从舟山抓回台湾。多人受该案牵连。在多次劝降未果的情况下,吴石、朱枫等4人被台湾特别军事法庭判处死刑。1950年6月10日,他们4人被押往台北马场町刑场,临刑前,朱枫高呼“新中国万岁”!她身中7弹,英勇就义,时年45岁。吴石在临刑前写下了一首绝笔诗:“天意茫茫未可窥,悠悠世事更难知。平生殚力唯忠善,如此收场亦太悲。五十七年一梦中,声名志业总成空。凭将一掬丹心在,泉下嗟堪对我翁。”

他们的遗体被埋在台北市北郊一个地名叫“六张犁”的乱葬岗子上。这一案件当时震动了台湾岛。

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1951年7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向朱枫家属颁发了《革命烈士光荣证书》。1973年,还在“文革”时期,为了表彰吴石将军为祖国统一大业作出的特殊贡献,周恩来总理力排众议,在毛主席的支持下,由国务院追认吴石将军为革命烈士。1975年12月20日,周恩来总理在病危之际曾说,我党不会忘记在台湾的老朋友。其中提到两位,一位是当时还健在的张学良将军,另一位就是已经牺牲了的吴石将军。

吴石的夫人后来获释出狱,定居于美国。她病逝后,其子女将父母骨灰遗骸一起奉回大陆,合葬于京郊福田公墓。1990年6月29日,“朱枫烈士牺牲4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她被称为“台湾的江姐”。来源:大众网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