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人物志 > 正文

韩练成:蒋介石身边“最危险的共谍”

1947年2月,在莱芜战役国民党军突围前,韩练成巧妙拖延时间,给陈毅合围部队的到来争取时间。突围中,韩练成放弃指挥,使群龙无首的国民党部队一败涂地。莱芜战役共歼敌五万六千余人,首创解放战争中解放军一举歼敌七个整旅的光辉战绩,俘虏了第二绥靖区副司令李仙洲和七十三军军长、副军长、整编四十六师副师长兼旅长等10多名国民党高级将领。华东野战军乘胜扩大战果,控制铁路二百余公里,并使鲁中、胶东、渤海三个解放区连成一片,巩固了解放军后方。

120平方米的展厅还原了一个将军特殊的战斗生涯,100多件历史文物和一个个动人心魄的故事再现了这位将军的传奇人生。

建党90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在固原博物馆韩练成展馆,讲解员向一拨拨游客讲述着韩练成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立下的赫赫战功。

韩练成将军是国共阵营中的传奇人物。在国民党方面,他机敏睿智,深得三个对立派系高层的信任。在他周旋、促成的莱芜战役惨败后,他反而来到蒋介石身边,成为参与国民党最高机密的中将。

国民党党史专家称他为“导致神州陆沉的军事共谍”,蒋介石次子蒋纬国称他为“隐藏在老总统身边时间最长、最危险的共谍。”

1955年,韩练成被授予中将军衔。(资料图片)

1955年,韩练成被授予中将军衔。(资料图片)

而对于共产党,他赤胆忠心,毛泽东对他说:“蒋委员长身边有你们这些人,我这个小小的指挥部不仅指挥解放军,也调动得了国民党的百万大军。”周恩来称他是“没有办理入党手续的共产党员”,朱德称赞他“为党、为革命立了大功、奇功”。

追随光明

韩练成1908年3月生于同心县豫旺堡东部山区的贫苦农民家庭,两岁多时,父母带他逃荒到固原城内居住。1925年,冯玉祥国民军经固原准备入陕,韩练成等一批知识青年被招募入伍,在国民军第七师马鸿逵部服役。

1929年,军阀混战全面爆发。蒋介石、冯玉祥决裂,蒋收买马鸿逵等倒冯投蒋,马鸿逵被提升为讨逆军十五路军总指挥,把守徐州。1930年,蒋、冯主力在豫东鏖战,冯军包围了蒋介石在归德车站的“列车行营”。韩练成奉命率部前去“救驾”,使蒋介石化险为夷。从此蒋对他倍加赏识,亲自特批韩为黄埔第三期学员,1935年,晋升为少将。

尽管在国民党部队中步步高升,但当他看到了国民党的腐败后,韩练成非常苦闷、孤独,觉得报国投错了门。“卢沟桥事变”后,韩练成奔赴抗战前线。1937年8月,在白崇禧、李宗仁的安排下,韩练成会晤了周恩来和叶剑英等人,开始对共产党产生向往之情。

1942年6月,经过缜密的考虑,韩练成委托无党派人士周士观,安排了一次与周恩来的单独会面。他向周恩来明确表示要投身革命的想法,要求加入共产党。因为当时处于国共合作时期,共产党不在国民党内部和国民党军队上层发展党员,韩没有如愿,但从此确定了与共产党的同志关系,开始在周恩来直接领导下秘密工作。

莱芜奇功

1946年冬,国民党反动派准备发动内战,韩练成的四十六军被调到山东。见蒋介石对共产党磨刀霍霍,韩练成当机立断,确定不惜一切代价同党取得联系。他想与周恩来联系,但没成功。1947年初,四十六军经航海运输开往胶东围攻解放军,路过上海时,韩练成设法找到董必武,商妥与当时华东野战军司令员陈毅的联系方法。

1947年2月,在莱芜战役国民党军突围前,韩练成巧妙拖延时间,给陈毅合围部队的到来争取时间。突围中,韩练成放弃指挥,使群龙无首的国民党部队一败涂地。莱芜战役共歼敌五万六千余人,首创解放战争中解放军一举歼敌七个整旅的光辉战绩,俘虏了第二绥靖区副司令李仙洲和七十三军军长、副军长、整编四十六师副师长兼旅长等10多名国民党高级将领。华东野战军乘胜扩大战果,控制铁路二百余公里,并使鲁中、胶东、渤海三个解放区连成一片,巩固了解放军后方。

1947年3月,韩练成孤身冒险返回南京。因他对战况分析合情合理,战役汇报天衣无缝,不仅未受处分,反而被任命为总统府参军,直接参与蒋介石的战略部署。在后来的孟良崮战役决策中,他不露痕迹地为解放军提供重要情报,使国民党军多次产生错误,导致失败。

蒋介石后来怀疑韩练成“通共”,1948年春节,韩练成在香港秘密会见中共隐蔽战线的卓越领导人潘汉年,交换了情报,后几经辗转,走海路经大连,在成山头登陆,于当年10月到达西柏坡中共中央所在地,受到朱德、周恩来、李克农等中共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高风亮节

韩练成1925年参加西北军,曾任国民联军排长、连长,国民革命军第二集团军营长、团长。参加过北伐战争。抗日战争时期,历任国民党军副师长兼旅长,军事委员会委员长侍从室高级参谋,第十六集团军副总司令兼参谋长,第四十六军副军长、军长,率部参加了桂南、桂柳等抗击日军的战役。任海南岛防卫司令官。

1950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任兰州军事管制委员会副主任,西北军区副参谋长。后任兰州军区第一副司令员,中国人民解放军训练总监部军事科学和条令部副部长,军事科学院战史研究部部长,甘肃省副省长。

1955年9月,韩练成被授予中将军衔、一级解放勋章。授衔前,周恩来总理曾征求过他的意见:根据他的坎坷经历和条件、贡献,如果按起义的国民党军长对待,可以考虑授予上将军衔。如按他的入党时间和当时的职务,将被授予中将军衔。韩练成明确表态:“和平建国,我就该功成身退了,还争什么上将?再说,我干革命本来就不是为着功名利禄。”他坚决按自己入党时的职务、级别,接受中将军衔。

解放后,韩练成将军曾于1953年和1956年两次回固原。第一次回固原时,他上门拜望了老师及前辈,礼物是1公斤苹果。他给全县城乡中小学校赠送了一批书,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安徒生童话》等。上面均题签“西北军政委员会委员韩练成赠”。

1984年2月27日,韩练成走完了他75年的军旅人生,病逝于北京。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谍海风云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