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人物志 > 正文

向忠发到底算不算叛变 为何党组织没有遭受什么损失

向忠发又名向仲发,他是中共叛徒从职务最高者。向忠发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积极参加码头工人运动,在工会中比较有影响力。1928年6月向忠发出席在莫斯科召开的中共六大,为大会主席团成员之一。由于当时的共产国际过分强调“领导干部成分工人化”,向忠发正好是工人出身,又在工运中比较出名,于是在7月召开的中共六届中央政治局一次会议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主席、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主席。于是向忠发正式做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任,也是唯一一任工人出身的总书记。但向忠发文化水平比较低,各方面的素质都有所欠缺,所以党内事务实际由李立三主持。1930年6月,李立三主持推行“左”倾冒险主义错误,盲目地实施“会师武汉、饮马长江”的冒险进攻计划。向忠发作为党的主要负责人,自己没啥主见,附和了立三路线。后来立三路线失败,在之后召开中共六届四中全会中,他虽然还是党的主要领导人,但大权已经被王明、博古等人所控制。不过,四中全会以后,向忠发倒是做过两件对中共乃至中国历史都有重要影响的决定。第一件坚决不同意张国焘到江西苏区去担任苏区中央局的书记。第二件事提议让毛泽东来做即将成立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的主席。向忠发的这两项决定很明显为毛泽东以后在政治上的发展创造了一个十分有利的条件。

向忠发到底算不算叛变 为何党组织没有遭受什么损失

向忠发

向忠发由于能力不足,在党内威信下降,加上四中全会以后大权旁落,所以日益消极。这段时间,他一面不顾总书记形象,用党的经费,住起了洋房,还养了个小老婆,双栖双宿。这不仅弄得负责其安全和生活的周恩来等神经紧张,还使部分领导人对此议论纷纷。周恩来后来评价,向忠发正是在这个时期“堕落”了。

1931年4月下旬中共特科负责人之一的顾顺章被捕叛变,供出了中共高层在上海的住址和联络方式。好在中共特工钱壮飞得到这份情报后,立即将这一情报告周恩来,中共中央机关得以迅速转移。当时向忠发已经被安全转移,并被安排去苏区。但向忠发舍不得那个曾经是妓女的小老婆,非要在临走前去见她一面。顾顺章吃准了向忠发一定会来找他小老婆,在他小老婆住址附近埋伏下了特务。6月22日当向忠发来向他小老婆道别时被守候的特务抓获。两天后,即6月24日,向忠发被处决。

关于向忠发是否叛变,这是有争论的。当向忠发被捕死去后整整两个月,中共中央在瑞金还召开了纪念大会,宣布8月24日至8月30日为向忠发同志纪念周,并在报上发文:要为向忠发牺牲向国民党讨还血债!向忠发最终被定为叛徒还是在1967年初毛泽东问起周恩来时,周恩来确认向忠发当时叛变了。倒是向忠发的小老婆明知向忠发的身份,但一直闭口不说,即便被用了刑。最后还是向忠发自己招了后,中统特务对向忠发小老婆说:交代了吧,他自己都说了。所以周恩来说:“他(向忠发)的节操还不如一个妓女!”周恩来确认向忠发叛变主要是根据以下几条:1、周恩来获知向忠发被抓后,曾在远处观察过自己的住处,发现特务很快上门搜查,而这个住处只有向忠发知道。2、向忠发供出了在上海江宁路1141号存放中央文件的地址。3、从狱中透露的消息表明向忠发招供了。

但关于向忠发的叛变还是有许多疑点的。首先是向忠发很快被国民党方面处决,似乎不像是叛变了。其次,中共并没有因向忠发叛变受什么损失。比如任弼时的爱人陈琮英是组织上派去专门陪向忠发的小老婆的,向忠发是知道这一情况的,但他在狱中并没有供出陈琮英的党员身份。还有,当时警备司令部看守所内还关押着关向应、余昌生二人,敌人并不知道二人的真实身份。向忠发被捕前曾与周恩来设计过营救二人的方案,但二人的身份在向忠发被捕后并没有暴露,1931年二人宣布无罪保释出狱。再有,存放中央文件处工作的机关人员张纪恩、张越霞被捕后,向敌人提供虚假口供。当时在狱中的向忠发是知道他们的身份的,但他们的身份并没有暴露,敌人最后以“窝藏赤匪,隐而不报”的罪名,判处张纪恩有期徒刑5年,张越霞无罪保释放出。

所以实际情况很可能是向忠发确实有招供了,但并没有把所知道的秘密全盘拖出,而是交代了几个看似机密,实则无关痛痒的地方,企图蒙混过关。而国民党方面看他供出的东西也没什么价值,竟草率地将其处决了。另外,向忠发被捕两日后即遭处决,其实除去从租借引渡的时间,他在国民党警备司令部的监狱中不超过26小时,这么短的时间就将这么一个重要人物处决确实不同寻常。所以坊间还有一种说法,向忠发其实是在用刑过程中意外死亡的,而国民党方面对外称“处决”。当时淞沪警备司令部司令是熊式辉,他后来写的回忆录似乎特意避开了审讯向忠发一节,似乎有什么难言之隐,更加重了人们的怀疑:向忠发的死,是一个意外,是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在对向忠发用刑时没掌握好“火候”,是一次作业差错,而所谓“处决”云云,纯为虚构宣传。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向忠发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