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人物志 > 正文

白崇禧是怎么死的 他的暴亡和蒋介石有何关系?

白崇禧是怎么死的 他的暴亡和蒋介石有何关系?

白崇禧(1893-1966年),字健生,广西临桂县人,回族,中华民国国民革命军一级上将,军事家,有“小诸葛”之称。属国民党“桂系”,地位仅次于李宗仁。(资料图)

国民党一败涂地白崇禧犹豫不决 1949年国民党军队溃败后,蒋介石积极争取白崇禧“归队”,并且表现了很高的姿态。但接到蒋介石的邀请信,白崇禧犹豫不决。 1949年4月,国民党苦心经营的长江防线,被中国人民解放军一举突破。蒋介石的老巢——南京解放了。人民解放军乘胜追击,大踏步向前,直扑江南。国民党一败涂地,只剩下三支主力军。一支是退守西南的胡宗南部队,一支是陈诚留在东南沿海部分人马,还有一支就是白崇禧的队伍。白崇禧手里掌握着15个军25万人马,还有40多艘军舰和几十架飞机。 时间转眼过去几个月。这期间,白崇禧无心恋战,向西南一路退去。先是逃到衡阳,又从衡阳进入广西。1949年11月初,人民解放军即开始进攻贵州及广东南路,对广西采取大迂回、大包围的态势,意在稳定白崇禧,吸引其华中部队在广西境内进行决战。此时的白崇禧却忙着调解蒋李矛盾,在南宁、桂林、重庆之间飞来飞去,无暇顾及前线。11月底,广西解放,白崇禧退到海南岛。到海南岛后,害怕蒋介石加害他,已作好逃往海外的准备。 虽然白崇禧这时已没有多少人马,但李宗仁尚在美国,蒋介石还需要白,所以老蒋积极争取白崇禧“归队”,并且表现了很高的姿态。他派军需署长陈良到海南为白崇禧的残部补发军费,又派陆军副总司令罗奇带去亲笔信,请白崇禧到台湾来“共商善后”。罗奇还告诉白崇禧,蒋准备复职后,请白出任“行政院长”一职。 接到蒋介石的邀请信,白崇禧犹豫不决,他知道老蒋要他去台北的目的是什么,本不想前往,但“行政院长”一职,对他来说太具诱惑力了。权衡再三,他决定先派李品仙与参谋长徐祖诒到台湾见蒋,探探老蒋的虚实。 

白崇禧是怎么死的 他的暴亡和蒋介石有何关系? 

1948年,桂系首领白崇禧和李宗仁(资料图) 

 白崇禧初到台湾  
李品仙到了台湾后,很快就来了电报,一再说蒋介石请白崇禧去台湾是很有诚意的,准备让白崇禧“组阁”确有其事。白崇禧接到电报后,不再犹豫,于这年的12月30日,乘飞机赶到了台北。 白崇禧初到台湾,处境尚好。1950年1月16日,他还给李宗仁打了电报,转告蒋介石对他进退提出的三点建议。 李宗仁既不辞“代总统”,也不来台湾,弄得蒋介石很是尴尬。最后,蒋顾不上什么法统不法统,于1950年3月1日发布公告,宣布“复职”。 消息很快传到美国,李宗仁马上做出反应,他在纽约召开新闻发布会,指责蒋“复职”是“违宪”。蒋介石奈何李宗仁不得,就迁怒于白崇禧。从此,白崇禧在台湾的地位每况愈下。 1952年10月,国民党召开“七大”,所有在台国民党六届常委都被选为“评议委员”,唯独落下了白崇禧。这显然是老蒋故意给白崇禧难堪。一些国民党元老觉得这样做颇为不公,便推“德高望重”的于右任、居正向蒋介石陈情。 

这天,于右任和居正拄着拐杖来到蒋介石的办公室。他们说明来意后,蒋介石马上说:“健生的事,我知道,我知道!”然后客客气气地把他们送走了。以后,再无下文。

白崇禧是怎么死的 他的暴亡和蒋介石有何关系?

白崇禧(右)与蒋介石在一起(资料图)  

 蒋介石的报复 
1954年,“国大”一届二次会议在台北召开。在这次大会上,有人弹劾白崇禧,罗列的罪状有三条:第一是私吞中央银行黄金7万两;第二是私吞汉口中央银行库存白银370余万两;第三是在徐州会战中,不遵守调令,拥兵自重。 身为“国大代表”的白崇禧马上进行反击,他给每位会议代表发了一份答复书,驳斥对他的弹劾。这份书面答复后来在香港《工商时报》上刊载后,引起不小的反响,舆论明显偏向白崇禧。此案后来也就不了了之。这次弹劾,其实就是在蒋介石的授意之下进行的。 蒋介石不仅指使人弹劾白崇禧,而且还要他在罢免李宗仁问题上表态,故意为难白崇禧。 白崇禧与李宗仁从统一两广到北伐抗战,数十年如一日,甘苦与共,有着深厚的友情。老朋友远在美国,蒋介石已把他整得够惨的了,现在又要他落井下石,白崇禧实在不愿意表这个态。但不表态又过不了关,最后只好在罢免李宗仁的联署书上签了名。 蒋介石为了报复白,凡是回击李宗仁时,都要白为其出力,一有风吹草动,就要白出来说话。1964年2月12日,李宗仁在纽约《先锋论坛报》上发表公开信,要求美国效法法国政府,承认新中国,实现中美邦交正常化。李宗仁的这一举动,遭到了岛内亲蒋报纸的攻击。白崇禧也奉命致电李宗仁,指责他“迭发谬论”,要他“幡然悔悟,以保晚节”。深知内情的海外人士明白,白崇禧身在台北,已没有说话的自由,他给李的电报,言不由衷,实非得已。 白崇禧刚到台北时,住在圆山,后来“台湾省政府”腾出一些房子给从大陆来台的公务人员居住,他便从圆山搬到松江路,后来买下了这所住宅。 就在白被除名的当年,他的家也被“国安局”查抄,屋里的所有物品被翻了个底朝天,连地板也被揭开检查。白崇禧非常气愤,他当即给负责情治部门的蒋经国打电话,问这是怎么回事。蒋经国答他不知道此事,要白直接去问“总统”。白崇禧又将电话打到“总统府”,老蒋则称:“我知道此事,不仅对你如此,人人都应该这样来一次。”白崇禧气得直翻眼,毫无办法。

白崇禧是怎么死的 他的暴亡和蒋介石有何关系?

 白崇禧夫妇(资料图)

失去自由受到监视 

在台湾,白崇禧的行动受到监视,逐渐被“架空”,除了“战略顾问委员会”副主席这个空头衔外,没有任何职务。 白崇禧在台湾,行动也失去了自由。他的寓所对面是派出所,派出所的警员有不少就是特工人员。白公馆进进出出的客人,常常受到特务的跟踪和监视。白崇禧喜欢下棋,以前军务繁忙,但只要一有空,他总要拉部下杀上几盘。来台湾后,也经常请人来陪他下棋。可后来,因老受情治人员的盘问,再也无人敢来陪他下棋了。白崇禧同台湾军政界上层人士的联系无形之中被隔开。 白崇禧喜欢打猎,有一次他一时兴起,邀上几个朋友开车到位于台中的阿里山去打猎。他们一行到了山脚下,然后乘小火车上山。 这天天气晴朗,好久没出门的白崇禧心情很好。阿里山古木参天,鸟虫啁鸣,坐在小火车里的白崇禧哼着歌儿,谈着他过去在广西打猎的一些往事。 铁路是单行线,出发前已与山上打过招呼,可是火车开出车站没多远,忽然山上一列小火车疾驶而来。好在上山的火车刚刚出站,速度不是很快,白崇禧急忙跳下车,才幸免于难。 这次差一点发生的事故,是属偶然,还是有人故意所为,不得而知。从此,白崇禧再也不敢外出了。 白崇禧信奉伊斯兰教,是台湾“回教协会”理事长。1955年,约旦国王侯赛因访台,当面邀请白崇禧以“回教协会理事长”的身份访问中东。蒋介石不放心白崇禧,不准他出境,还授意改组“回协”,另选“回协”常务理事时子周为主席。这时,白崇禧除了“战略顾问委员会”副主席这个空头衔外,没有任何职务了。 白崇禧虽然不是“回协”的理事长,但他仍给予“回教协会”很大支持,凭着他在国民党中的老关系,常常为“回教协会”争取一些经费,协会有什么困难找到他,从不推诿,尽力帮助解决。为此教徒们非常感激,有什么活动总是把他作为贵宾,特别邀请他参加。这使落难中的白崇禧感到些许慰藉。

晚年丧妻白崇禧猝死

最令白崇禧伤心的莫过于他晚年丧妻。 白夫人马佩璋是当年桂林有名的美人。她出身诗礼之家,曾读过师范,以品学才貌闻名四周。白崇禧伉俪患难37载,夫妻感情甚笃。马佩璋为白崇禧生下10个儿女,对子女管教甚严,被白崇禧称为贤妻良母。 1962年12月,马氏因高血压与心脏病不治,撒手西归。马氏的离去,使得白崇禧伤感万分。白崇禧平时身体颇好,没有出现大的病症。1966年12月2日,有人发现白崇禧死在他卧室的地板上,尸体周身发紫,睡衣和床单被撕得稀烂,床头还有半杯没有喝完的酒。 白崇禧是死于急病,还是被人暗害?至今仍是个谜。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白崇禧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