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人物志 >

你以为古代青楼就那么好进?你错了

(一)青楼究竟是个啥地方?

一些古装影视作品,将古代青楼演绎成了窑子,完全误导了人们对青楼的认知。青楼原指帝王居所,泛指豪门。唐朝以后,逐渐被文人墨客渲染成了烟花之地。

然而,青楼并非妓院,而是在封建制度下,士族阶层追求自由平等的爱情场所,也是文学交流的天堂。

在古代,青楼如同当今的大酒店,除了老板,还有众多保安和服务人员。名字不叫什么大酒店之类,有着诗情画意般的名字,如醉生楼、流殇阁、长安肆夜、怜君楼……

青楼内的女子,有的因犯罪而来,有的因亲人被卖而来,有的自愿而来,还有的通过选秀而来等等。有着“秦淮八艳”之一的陈圆圆,就是被她重利轻义的姨夫卖给苏州梨园的。青楼女子一般只卖艺不卖身。

当然,也有卖艺又卖身的青楼女子。

她们在从业前,需要经过岗前培训。从外表到内涵,经过全面的“包装”,无论是琴棋书画,还是吟诗作赋,甚至泼墨挥毫都有所涉及。比如清朝的赛金花,不仅满腹经纶,还会讲一口流利的德语。

她们在豆蔻年华,步入烟花之地,就算悟性与颜值均得到认可,未必都能大红大紫,大多湮灭在了历史的红尘中,也有个别的青楼女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比如唐朝四大女诗人之一的薛涛,成都望江公园还保存着她的墓,诗词大多现存于世。

(二)青楼是不是想进就能进去的地方?

当今的大酒店,只要有钱就可以进出,即便目不识丁,照样奉为上帝。而在古代,即使你腰缠万贯,如果胸无点墨,根本不可能踏进青楼。

来到接待大厅后,首先要提笔挥毫写首诗或词,然后大厅经理拿着诗和词给居于高阁内的女子品鉴。如果诗词得到认可,才可被迎上楼阁,与长相无关。

你以为古代青楼就那么好进?你错了

青楼女子见多识广,胆敢抄袭和瞟窃他人的诗词,可能被瞬间秒杀。

若只是财大气粗,并无才华,非要蛮横耍赖,强行进入,可能会被保安一顿暴打。个别有钱人,尽管目不识丁,但又想步入青楼,装一回文艺青年,就只能雇人写诗,以换取顺利走进青楼的“入场券”。

(蜡像,青楼女子)

一般几个客人同时上楼,开始茗茶、赛诗、谈琴、书画等才艺比拼环节。这个时候,小姐会在某个暗处,仔细观察着每一位客人。即便才华与颜值均得到小姐的垂青,未必初次登楼就能见到小姐。据传,历史上只有宋徽宗赵佶,首次步入青楼就见到了李思思。

离开之前,逐一向服务员打点小费后,再扬长而去。即便消费重金也未见到青楼女子,不必气馁,要始终保持绅士风度,或许小姐正站在楼上看着客人优雅的离去。

(三)青楼催生了青楼文化

想要得到小姐的青睐,除了拥有一定财力外,才华也相当重要,实际上是财力与实力的比拼。所以,能到青楼消遣的,大多是土豪中的文豪。

于是,在青楼上留下了众多脍炙人口的诗词,至今仍旧流传。比如北宋婉约派词人柳永,他的词与那个时代的青楼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可以说,青楼催生了青楼文化。

青楼不仅是时代的产物,也是打破旧式婚姻的枷锁,追求自由平等的两性关系。

古时的婚姻,只有洞房花烛夜时,男子才能见到妻子的“庐山真面目”,与荷尔蒙无关。因此,只有在青楼上可以双向选择。若是两情相悦,青楼女子乐意被“包养”,也有土豪弃重金,解除青楼女子劳务合同,退出演艺圈,自愿当“二奶”或“三奶”,从此结束青楼卖艺生活。

青楼已经湮灭在了历史的尘埃中,但青楼和青楼文化仍在传说。如果历史上没有青楼,或许唐诗宋词会黯然失色,只是我们不要再把青楼当妓院。

(责任编辑:卢其龙 CN0882)
关键词:青楼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