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人物志 >

古代婆媳关系:揭古代媳妇如何与婆婆斗智斗勇

婆媳关系是一种类似于母女的伦常关系,却没有血缘,因此很容易出矛盾。其实,在很早以前,媳妇跟婆婆是可以有血缘的。那时我们并不将公婆称为公婆,也不将媳妇称为媳妇,我们有另外的叫法:“舅姑”和“新妇”。“舅”是母亲的兄弟,“姑”是父亲的姐妹,古人把“公婆”称作“舅姑”,说白了是两个家族世代通婚的结果,夫妻俩很可能是姑舅表兄弟姐妹,舅舅变成了公公,姑姑变成了婆婆,所谓亲上加亲。亲上加亲中一个极端的例子,就是吕雉和张嫣。吕雉是汉高祖刘邦的皇后,她显然看到了血缘的重要性,让自己的儿子刘盈,娶了她那年仅12岁的外孙女张嫣。这对婆媳关系,同时是外婆与外孙女的关系。可算是史上最变态的婆媳关系!

同样,在古代,女子婚嫁之后才被称为“妇”,“妇”字用繁体的写法是“婦”,据《说文》解释,“服也,从女持帚、洒扫也”,服顺的女人进行洒扫,自然是指媳妇。


不能在婆婆面前挠痒痒

称谓不同,关系也有异,古代“舅姑”和“新妇”的相处方式也与今日不同。古时候,公婆拥有更大的家长权力,媳妇作为晚辈,只能扮演一个被驯服的角色,哪怕权力已经转接到媳妇手中,公婆还是可以随时压人。公婆对媳妇的要求主要是两字:“顺从”。什么叫“顺从”?请看《礼记·内则》罗列的注意事项,以求穿越的时候能多活两集。

——若公公去世,婆婆吃饭时,长子在一旁伺候,婆婆吃剩下的东西,次子的媳妇要和次子一起把它们吃干净,不能剩余。

——公婆赐给你衣服,你觉得很丑很土,也要穿上,等公婆发话,准许你收起来,你才能脱下。在公婆面前,媳妇感觉冷也不能加衣,感觉痒也不能去挠。

——做媳妇的不能有属于自己的东西。即便是娘家馈赠,那也要献给公婆。

——公婆交代你去办的事情,如果中途改叫别人去做,你即使不想让人插手,也要交给别人,等别人把事情办砸之后,你再心平气和地从头收拾。

——儿子喜欢的媳妇,公婆看不顺眼,那就要休掉。儿子不喜欢的媳妇,公婆看得顺眼,那也要以礼相待。公婆喜欢的那个媳妇,地位要高于儿子喜欢的那个媳妇。

[page]

即使在古代,达不到这些标准的媳妇也不少,我们中学都学过《孔雀东南飞》,刘兰芝就是一例。“十三能织素,十四学裁衣,十五弹箜篌,十六诵诗书……”刘兰芝是一个美丽、聪明、知书达礼的女孩子,同时她还有更难能可贵的优点:有主见,不卑不亢,行动果断。我们都喜欢这样的女孩子,可她为什么偏偏不招婆婆待见?因为她不够顺从。“鸡鸣入机织,夜夜不得息。三日断五匹,大人故嫌迟。非为织作迟,君家妇难为!妾不堪驱使,徒留无所施。”故事的开头,就是刘兰芝向丈夫诉说自己有多优秀、多辛勤,但她跟婆婆相处不开心,待不下去,还主动要求焦仲卿去跟婆婆说,放自己回娘家算了。焦仲卿听完就去质问母亲,母亲捶床便大怒:“此妇无礼节,举动自专由!”

婆婆说刘兰芝“举动自专”,可能是因为她平时做事情,没有及时去征求婆婆的意见,自己做了主,这让当婆婆的很没有存在感。要知道,权力无巨细,中午是做饭还是煮面条,你都要去问婆婆。后来被休,刘兰芝却打扮得异常漂亮,完全没有表现出一个弃妇应有的悲惨落魄,更是用言行一次一次地刺激着婆婆,导致关系完全割裂。所以我们也可以看出,她确实不够“顺从”。

根据古代“妇女行为规范手册”《列女传》,刘兰芝应该向东汉的庞氏学习:庞氏是东汉孝子姜诗之妻,她侍奉婆婆很孝顺,婆婆爱喝江水,她就每天走六七里路去打水,不辞辛苦。有一次遇到大风,导致打了水没能按时回家,让婆婆口渴了,姜诗就跟着婆婆一起责备媳妇,还发怒将庞氏赶回了娘家。庞氏却没有真回娘家,而是寄居在邻居家里,日夜纺织,换了钱买些好菜,让邻居送给婆婆去吃。

就这样过了许久,婆婆觉得奇怪,为什么邻居天天给自己送饭菜,一问才知道,是自己媳妇做的,她这才把媳妇接回家来。媳妇受了委屈,不要去辩解或倾诉,只能更加顺从,主动表忠心,抓住婆婆这根救命稻草,才能保住名节,不会被赶出家门。甚至有一位唐夫人,在自己做了祖母的年纪,还仍然孝顺自己的婆婆。因为婆婆没有牙齿,连粥都无法下咽,她便用自己的乳汁供养婆婆,使得她能颐养天年。这个故事叫“乳姑不怠”,因足够奇葩而入了“女子二十四孝”。婆婆做错了怎么办,当然了,顺从也并非一味阿谀,婆婆实在有错,媳妇也是可以纠正的,但千万不能直接说婆婆的不是,而是要有技巧地劝诫。比如下面这位媳妇:

有一次,别人的鸡跑到了乐羊子家的院子里,婆婆趁机把它抓来杀了吃。乐羊子妻对着煮熟的鸡肉哭泣,却不下筷,婆婆奇怪地问她原因。乐羊子妻说:“我恨我自己太穷,没钱供奉婆婆,使得婆婆居然要吃别人家的鸡。”婆婆听完很惭愧,就把鸡肉扔了。我们中学都学过《乐羊子妻》,知道她的贤惠,同时,她也很聪明,不直接指责婆婆的不是,却通过指责自己来让婆婆悔悟,这并不违背“顺从”这一原则。也许有人会说,媳妇不惹事就好了,为什么要冒着风险去劝婆婆?万一婆婆不听劝,反而发火,岂不更糟糕?NO,作为家中成员,作壁上观就是自取灭亡!家人有不好的行为和想法,媳妇若觉得跟自己没关系,不委婉灵活地去劝,同样很危险。据传宋代诗人陆游,早年娶的是表妹唐婉,两人伉俪情深。但唐婉的婆婆却很不喜欢这个媳妇,曾责备她“放纵丈夫堕于学”。有人推测,这话可能跟陆游功名不遂有关。

[page]

当时秦桧专权,陆游不肯向秦桧低头,因此屡试不中,陆母却希望陆游能去求官以光宗耀祖。唐婉与陆游情投意合,也没有去管婆婆的想法,导致婆婆迁怒于唐婉,一定要陆游休掉唐婉。唐婉最后抑郁而逝。《后汉书》里也有这么一个故事:有一个叫周郁的人,娶的是赵孝的女儿,名叫赵阿。赵阿小时候就熟悉礼法,很守妇道,可周郁却是个骄傲懒惰、轻狂浮躁的人,经常做些违背礼法的事情。公公对赵阿说:“媳妇啊,你是贤人的女儿,应该用正道去纠正自己丈夫的行为。你丈夫不改过错,那肯定是你没做好啊!”媳妇只得点头称是,退下之后叹气说:“我没有出色的品行,所以公公责备我。我劝了丈夫而丈夫不听,公公肯定就说我不听他的话,罪过就是我的。如果我劝了丈夫,丈夫也听从我的话,那就是做儿子的听从于女人,却不听父亲。罪过就是我丈夫的!这样活着有什么意思!”最后,赵阿自杀了。这就是作为古代媳妇,不能调和家庭矛盾的后果。

变态媳妇在皇宫

在古代做人家媳妇,也并不都是那么悲催的。这世上还有一种人,在做媳妇的道路上走出了自己的特色。她压根就没想过要做一个好媳妇,相反,她以成为奇葩为己任,她就是晋惠帝的皇后贾南风。《晋书》说她嫉妒心强,长得又矮又黑,十分丑陋,眉后还长了疣痣。这样逆天的丑媳妇,居然还是她婆婆杨艳极力推荐才嫁进来的!杨艳的儿子当时是太子,以智商堪忧闻名于史,杨艳为保住儿子的太子之位,便极力推荐功臣之女贾南风做太子妃。贾南风做太子妃后,曾手杀数人,对宫中怀孕的妃嫔,更是直接用戟抽打她们的肚子,直到腹中的胎儿流到地上才罢休。除嫉妒外,她还淫虐异常,经常派人到大街上物色美男,将其拖进宫中供自己玩乐,玩完之后再加以虐杀。

贾南风的恶习导致她差点被废。婆婆杨艳过早逝世,后来继任新婆婆的是杨艳的堂妹杨芷。杨芷也与大臣们一起为丑媳妇向皇帝求情,四处奔走,才保住贾南风的太子妃之位。杨芷也曾严厉告诫过贾南风,要她自知悔改,这让贾南风觉得是新婆婆对自己有意见,才会导致自己差点被废,因此心生怨恨。贾南风最后杀掉了杨芷的父亲,还唆使大臣上奏,要杀杨芷的母亲。杨芷哭天喊地,截断头发,跪在地上,上表自称小妾,求贾南风饶了自己的母亲,贾南风不予理睬。杨芷全家被斩,诛灭三族。杨芷也因为曾经想要营救杨家,而被诬蔑谋反,贾南风矫诏废杨芷为庶人,将婆婆囚禁于金镛城,撤走随从,断绝饮食。第二年,杨芷就被活活饿死。

后人评曰:“妇可废姑,伦常扫地。”其实封建时代的伦常,所谓君臣父子夫妇,本就是为权力服务。女方家势力够大,她在夫家的地位也不可同日而语。古代许多公主下嫁,其夫家也是无能力去约束的。谁顺从谁,看权力在谁的手中。随着新时代女性独立自主,婆媳矛盾也更加无章可循。不过孝顺二字,本就应当与权力无关才好。

(责任编辑:卢其龙 CN0882)
关键词:古代婆媳关系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