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人物志 >

现代加班要"钱",古代加班却要"人命"

忙碌好像是现代社会所有人的现象,每个人看起来都是忙忙碌碌,但其实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不过在古代很多时候,辛勤忙碌的代价可能非常低贱,甚至你还可能搭上自己的性命。

“忙”是上班族的“通病”。不止当下,古时候也如此。

现代加班要"钱",古代加班却要"人命"

大忙人:隋文帝

隋文帝杨坚,这个家伙没什么娱乐爱好,不喜欢音乐,不好女色,也没什么文采,整个一个劳碌命。

杨坚不贪女色这可是历上出了名的。人家都说皇帝后宫佳丽三千,可隋文帝只有独孤伽罗一个女人(其实他后来养过几个情妇,但结果都被咔嚓了),他生的五个儿子全是与独孤皇后所生,夫妻二人恩爱有嘉。俗话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这个独孤皇后也是个厉害的政治家,于是,两口子一起治国平天下,在历史也把他们夫妻并称为“二圣”。

不爱女人,不爱娱乐,那隋文帝爱什么?

他爱工作!而且简直就是一个工作狂人。《隋书·高帝纪》里面曾记载了隋文帝写的一首诗:

红颜讵几,玉貌须臾。

一朝花落,白发难除。

明年后岁,谁有谁无。

这是隋文帝一辈子唯一写过的一首诗,为啥只有一首诗?太忙了,根本没时间舞文弄墨,而且诗里面也体现了隋文帝“人生苦短”的浅薄思想。

隋文帝认为:人生在世实在是太短暂了,就算女人再年轻漂亮,过不了多久还是会老去。到了明年后年乃至大后年,若干年之后,谁又知道谁是什么样了呢?

唉,无非就是感概加班时间太短了,巴不得觉也不用睡,饭也不用吃,光干活就行了。

现代加班要"钱",古代加班却要"人命"

起早贪黑的大臣们

回望历史,精疲力竭的身影太多太多。人们记住了诸多帝王名相勤政爱民的辉煌事迹,却忘记了那些真正用汗水与生命推动历史的普罗大众。

皇帝累,为人臣子者更累,普通民众就是累上加累了。在《中国式官场》一书中,就写出了古代大臣们上班的痛苦。

凡在中央各机关工作的官员,一定品秩以上,或都有职务所规定的,必须参加由皇帝主持的最高国务会议,那时叫“朝会”,所以,在京城当官的第一等重要的事,便是“上朝”。

那么,几点开始上朝呢?古代的上班时间比现在早多了。《诗经·齐风·鸡鸣》中记载了一则妻子催促丈夫上班的故事:“鸡既鸣矣,朝既盈矣;东方明矣,朝既昌矣。”大概意思就是:公鸡叫的时候,就该上朝了,等东边的太阳升起,朝堂上就已经站满人了。”

“鸡鸣就上班”,这套工作制度从春秋时期就开始了。据历史记载,古时候上班的准确时间为“卯时”,也就是早晨五点到七点,很折磨人。想想咱们现在的工作制度,早晨9点上班,有些稍微早点的也就8点半,学校老师起得最早,那也就7点多钟,但不管怎么样,当代工作制度已经相当人性化。

现在咱们上班都要打考勤,比如我们单位,迟到一次扣50,早退扣100,旷工扣200,看起来还是有些小残忍。但是比起古代的惩罚制度,咱们就是小儿科了。古代官员如果迟到,动不动就是杖打20大板,严重的还得坐牢。据《唐会要》记载,文武百官参朝,如果无故不到,重则罚俸禄三个月,轻的也得罚一个月。明、清时,无故缺勤者,缺一天打20板子,凑够35天判一年徒刑。

现代加班要"钱",古代加班却要"人命"

老百姓忙死也枉然

王公大臣不好当,那老百姓呢?咱们以隋朝老百姓为观察点,看看他们是怎么干活的。

隋朝是中华大地上的一个短命王朝,如果不算后面四个傀儡小皇帝,一共就两任君主,隋文帝在位24年,隋炀帝在位13年,加起来一共37年多点。隋炀帝是亡国之君,所以他在影视作品中的形象一直都不太好,有说他阴险毒辣的,有说他花天酒地的。但事实上隋炀帝着实是个雄才大略的君王。咱们可以列举他在位时期做的几件大事,比如重修东都洛阳、开凿大运河、开拓河西走廊、三征高句丽,每件事都影响深远。

特别是当时开凿的大运河,后世的人都评价它是惠民利民。特别是到了唐朝,中国南北地区的运输业都得益于大运河的联通,人人都夸隋炀帝是个伟大的皇帝。

可是说惠民利民的这个事,那是后来的百姓才享受到的福利,在隋炀帝统治时期的老百姓可没那么好命,只有劳民伤财的事,没有享受福利份。

据《资治通鉴》记载:隋炀帝在大业元年三月份发布诏令,征百万男丁,开挖水道。从北京一直挖到杭州,浩浩荡荡2000多公里,工程庞大。隋炀帝也分了几批人来修水道,第一批用了100多万人,第二批用了10多万人,第三批用了500多万人,后来没人可用,妇女也征用来挖运河了,男女老少加在一起,总共用了700多万民工。

为了能早点挖通运河,上至皇帝,下至平民,大家都加班加点努力工作,不但要速度快,还要质量高,要求运河的宽度不能少于40步(相当于今天的100米),旁边还要种上柳树。最终,运河只花了一年半时间就完工了。可是代价也相当惨重,据《开河记》记载,隋朝开挖运河死了250多万人,导致民怨四起。唉,古往今来的老板都是一个样!

不管怎么样吧,加班赚钱固然重要,但是也要时时保护好咱们弱不禁风的小身板,人生苦短,健康第一!

(责任编辑:卢其龙 CN0882)
关键词:加班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