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人物志 >

日本天皇也喜欢唐诗,所作诗篇水平如何各位自行评判

诗词歌赋是人类文明的成果,在我国有着丰富的诗词歌赋流传下来,给后世留下了无数宝贵的精神文明财富。

中国唐代是个诗歌的时代,以诗会友、把妹是文人的基本技能。那时,东边的日本国正在全面学习中国,遣唐使前前后后就来了19批次,这些人把中国的建筑、文化、制度全面学习了个遍,带回了日本,对日本影响深远。影响的表现之一就是,连日本天皇都写起唐诗来了。

嵯峨天皇是日本第52代天皇,在位期间是日本的太平盛世。在这个时期里,日本的宫廷文化处于全盛阶段。

日本天皇也喜欢唐诗,所作诗篇水平如何各位自行评判

图为嵯峨天皇

嵯峨天皇特别喜欢唐诗,尤其喜欢张志和的诗。张志和有一首著名的诗,名叫《渔歌子·西塞山前白鹭飞》: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

这首诗想必很多国人都耳熟能详,在当时,嵯峨天皇也特别喜欢这首诗,他照葫芦画瓢,也写了一首类似的诗:

寒江春晓片云晴,两岸花飞夜更明。鲈鱼脍,莼菜羹,餐罢酣歌带月行。

嵯峨天皇这首诗描绘的是初春的秀丽景色,从“寒江春晓”、“两岸花飞”可以看出。

“鲈鱼脍”、“莼菜羹”、“餐罢酣歌”,看得出,这位天皇还是位吃货,欣赏美景之余,也忘不了吃。

“片云晴”、“夜更明"、“带月行”三个描写晴空景色的词组,表现了天皇自己由于内心欢悦,在食饱酒酣之后,边唱边行夜路的情形。整首诗一派山林闲适、世外桃源的野趣。

嵯峨天皇不仅擅长诗文,也写书法,当然,书法艺术也是从中国传到日本去的。水平如何不好说,大家感受下,给个点评。

日本天皇也喜欢唐诗,所作诗篇水平如何各位自行评判

图为嵯峨天皇《李峤杂诗残卷》

日本天皇也喜欢唐诗,所作诗篇水平如何各位自行评判

图为嵯峨天皇《哭澄上人诗》(部分)

关键词:日本天皇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