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闲话历史 > 正文

这位中将有一特殊爱好,多数人不满,不料竟救了一个团!

这位中将有一特殊爱好,多数人不满,不料竟救了一个团!
2019-05-30 17:17:41 凤凰网

郑维山中将,军旅生涯几十年,有一个特殊爱好,就是喜欢狗,也爱养狗。

但是,在战争年代,他的这个爱好,起初却多次被大家提意见。那是在抗战时,郑维山在晋察冀第四军分区担任副司令员兼第30团团长,养了一条大灰狗。对此,官兵们意见很大,纷纷说:“人都饿肚子,哪还有东西给大灰狗吃的!”

大家说的都是实情。郑维山好几次起心,准备把它送老乡算了,可还是不忍心,仍然带在身边。结果,一次它竟然救了军分区机关所有人。

这位中将有一特殊爱好,多数人不满,不料竟救了一个团!

原来,军分区有一个姓白的马夫,被日军派汉奸暗中收买了。他好几次想在食堂里投毒,可就被大灰狗盯上了,狗一叫,他就吓得缩手。一次,马夫刚把毒药拿出来,正准备往饭锅里放,大灰狗突然从背后窜出,炊事班战士大嚷:“死狗,干啥!”

这一声没吓着狗,倒把特务吓了一跳。那个家伙手一抖,砒霉撒了一地。这个暗藏的特务终于被抓起来了。

事后,大家说:“幸亏郑副司令的大灰狗,救了机关所有人。”

从此,谁也不说要赶大灰狗走了。郑维山对它更是喜爱有加。

这位中将有一特殊爱好,多数人不满,不料竟救了一个团!

大家谁也没料到,后来这条大灰狗竟然救了30团全团人马。

1944年11月中旬,日军几千人“扫荡”四分区。郑维山率领全团在内线与日军进行周旋。一次,300多名日军悄悄翻过西平峰,在烈坡沟村隐蔽起来。烈坡沟位于西平峰南侧山腿一侧,背靠大山,地形险要。村子很穷,连喝水都困难,而这伙日军居然一住就是3天。但他们还是被郑维山等人发现了。

于是,郑维山决定诱敌出动,半路上去打它一个伏击。

郑维山牵着大灰狗,率领全团前去上连庄进行埋伏。可走到半路上,大灰狗死活不肯往前走了。郑维山决定改道。

他们刚从村西绕过去,就远远听见几声狗吠。

原来,日军另一支大部队赶过来了。

这位中将有一特殊爱好,多数人不满,不料竟救了一个团!

郑维山他们已经被日军包围了。

其中,一队日军在一条大狼狗引领下,朝着郑维山30团扑来。郑维山等人发现这伙日军时,双方相距只有两三百米,情况十分紧急。就在进退两难的时候,郑维山身边的大灰狗突然窜出,向着大狼狗飞奔而去。

大狼狗也猛地挣脱日军士兵的手,冲着大灰狗扑过来。于是,两条狗厮咬在一起。日本兵想开枪,又怕伤了大狼狗。就在日本兵围着两只狗看热闹时,郑维山立即指挥部队乘机后撤,快速转移。

结果,在搏杀中,郑维山的大灰狗咬断了日军大狼狗的喉咙,接着咬伤了一名劝架的日军士兵的胳膊,最终,日军恼羞成怒,端起枪,噼里啪啦,把大灰狗击毙在乱枪之下。

郑维山和30团全部获救了,大灰狗却牺牲了。郑维山和官兵们突围后,沉痛地说:

“大灰狗为抗日而死。”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朱允炆:一个被诸多忠臣拥护的君王

    22-09-15 18:44:31朱允炆,朱元璋

    竹林七贤消亡史

    22-09-08 11:45:37竹林七贤,嵇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