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闲话历史 > 正文

历史上的真故事,安重根的儿子给伊藤博文的儿子下跪认错

历史上的真故事,安重根的儿子给伊藤博文的儿子下跪认错
2019-07-16 10:55:05

先说说安重根是谁,可能有很多人知道,但是或许有些人不知道。

安重根(韩语:안중근,1879年9月2日-1910年3月26日),字应七,韩国独立运动义兵参谋中将,天主教徒,因击毙中日甲午战争策划者、日本首任朝鲜统监府统监伊藤博文而被朝韩称为“民族英雄”。

历史上的真故事,安重根的儿子给伊藤博文的儿子下跪认错

安重根1879年9月2日出生于朝鲜黄海道海州广石洞的一个世代官宦的富裕家庭,早年曾从事教育救国和国债报偿运动。

日本吞并朝鲜半岛后,安重根在中国东北和俄罗斯远东地区从事武装抗日运动,担任义兵参谋中将。1909年10月26日,他在哈尔滨火车站击毙日本首任朝鲜统监府统监伊藤博文。虽然安重根以义兵参谋中将的名义刺杀伊藤博文,但当时的日本关东都督府地方法院最终按照日本政府内部强硬派的指令以普通谋杀罪的名义将安重根处死。安重根击毙伊藤博文一事在东亚影响甚大。孙中山、章太炎等中国政要名流都曾挥笔讴歌他的爱国之举。周恩来在回顾中朝历史关系时说:“中日甲午战争后,中朝人民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是本世纪初安重根在哈尔滨刺杀伊藤博文开始的。”冯玉祥说,“在韩国的先烈奋斗史上有安重根刺伊藤博文,尹奉吉刺白川,固然革命是不能靠暗杀,但这却表达了朝鲜的民族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安重根的事迹曾被编入小学教科书。在日本,安重根被视为恐怖分子。中国在哈尔滨建设安重根义士纪念馆曾引发日本政府的抗议,但遭到中国外交部的拒绝。

在日本也有部分人承认安重根是值得敬佩的朝鲜爱国义士。东京律师协会副会长鹿野琢见在其所写的《安重根无罪论》一文从法律的层次对安重根的正当性进行了阐释。亚细亚大学教授中野泰雄所著的《安重根》是在日本出版的正面评价安重根的代表作之一。

1947年3月26日,韩国光复后在首尔举行了第一次安重根殉国36周年追悼会。1962年,韩国政府追授安重根建国勋章。韩国首尔南山和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建有安重根义士纪念馆。

击毙伊藤博文

1909年6月14日,伊藤博文完成日本吞并朝鲜的步骤后,为了避风险辞去了朝鲜统监一职,后转任日本枢密院议长。为谋求俄国对日本吞并朝鲜的支持,共商瓜分中国东北的权益,明治天皇准备派伊藤博文到哈尔滨与俄国使臣进行会谈。同年10月,安重根得知伊藤博文要来哈尔滨的消息。在与海参崴《大东公报》主编李刚确认此消息后,他认为这是铲除伊藤博文的大好机会。次日,安重根召集有关志士商讨行动计划。为确保万无一失,他们决定分头把守伊藤博文可能经过的路段,趁机下手。安重根去哈尔滨,禹德淳、曹道先、刘东夏去蔡家沟(哈尔滨南的一个小站),严仁燮在海参崴,姜甲山到双城子(乌苏里斯克)。出发前,安重根作词谱曲了誓歌:“伊贼末日已来临,断指发誓报国伊。白衣同胞万岁声,响彻大地震五洲。”

历史上的真故事,安重根的儿子给伊藤博文的儿子下跪认错

安重根与禹德淳、刘东夏的合影

1909年10月21日,安重根与禹德淳从海参崴出发,22日晚上到达哈尔滨,住在“韩民会”会长金成白的家里。由于是第一次来哈尔滨,安重根先第二天熟悉下哈尔滨的街道,并用中文和韩文分别写下丈夫歌:“丈夫处世兮,其志大矣。时造英雄兮,英雄造时。雄视天下兮,何日成业。东风渐寒兮,壮士义烈。愤慨一去兮,必成目的。鼠窃伊藤兮,岂肯比命。岂度至此兮,事势固然。同胞同胞兮,速成大业。万岁万岁兮,大韩独立。万岁万岁兮,大韩同胞。”

1909年10月24日,安重根与禹德淳、曹道先去了蔡家沟。伊藤博文的火车26日早上6时会经过此站。不过安重根认为,早上6时时间过早,很难说伊藤博文是否下火车,而且即使他下火车,早晨天色黑暗,也很难辨别。于是他让禹德淳、曹道先留在蔡家沟见机行事,自己当天乘火车返回了哈尔滨。

1909年10月26日清晨,安重根身穿一套黑色西服,携带八连发布朗宁式手枪来到哈尔滨火车站。上午9点左右,伊藤博文的火车达到哈尔滨站。俄国士兵和当地日侨排队欢迎伊藤博文。安重根站在俄军仪仗队的后面,见一黄面白须小翁走在来宾队伍的最前面,后面跟随着俄国官员和日本领事。在伊藤博文从他面前走过两三步后,安重根迅速掏出手枪,向他连击三枪。为了防止打错人,他又向旁边的4名日本人开了4枪。伊藤博文胸、肋、腹三处要害部位中弹,当场死亡。现场一片混乱,只有安重根毫无惧色地站在原地高呼“大韩万岁!”

历史上的真故事,安重根的儿子给伊藤博文的儿子下跪认错

伊藤博文下火车

令人唏嘘的故事

当时已经被日本控制的韩国政府官方对安重根的评价是负面的。摄政的高宗称遇刺的伊藤博文为“韩国的慈父”并示以哀悼之意。事发之初,身在日本的皇太子李垠以为行刺者是别国人,得知安重根为行事者后,向其兄纯宗发去的电报中称,“伊藤先生被我国人所害”。纯宗立即向日本天皇发电,称“本日伊藤公于哈尔滨因遭凶徒害而遇难,得此消息惊愕痛恨不能自已”。高宗也致歉称“羞耻至极”。事件发生次日,内阁总理大臣李完用作为纯宗敕使,承宁府总管赵民熙作为高宗敕使,率总监府20余人组成的使节团赴大连,迎接伊藤博文的遗体。首都也禁止音乐歌舞以示哀悼。1910年1月7日,代表韩国十三道民众的谢罪使郑寅昌和宋鹤升访日,参拜了墓地并以本国的礼仪吊唁,宣读了祭文并行哭礼。

但是,当时的韩国民间则为伊藤之死称快,称安重根为英雄。

历史上的真故事,安重根的儿子给伊藤博文的儿子下跪认错

铺垫了这么多,我们要讲的故事终于要开始了。

1939年在博文寺(朝鲜总督府为了纪念伊藤博文的功勋,在1932年建立的寺院就叫博文寺。),发生了安重根的二儿子俊生屈辱地向伊藤的儿子伊藤文吉道歉的一幕。在由总督府导演的这一幕中,安俊生说,“我代表我父亲深深道歉,”

然后磕了头。

当时韩国出版的报纸中,只有东亚日报没有报道这一幕,这也是它第二年被强制停刊的原因之一。

父亲是义士,儿子屈辱地替父亲的行为磕头认错,如果父亲知道,不知道作何感想。

但是这就是真实的历史。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朱允炆:一个被诸多忠臣拥护的君王

    22-09-15 18:44:31朱允炆,朱元璋

    竹林七贤消亡史

    22-09-08 11:45:37竹林七贤,嵇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