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闲话历史 > 正文

蒋介石处决了他 10年后却痛哭:你在我就不受欺负了

蒋介石处决了他 10年后却痛哭:你在我就不受欺负了
2019-07-18 10:31:13

有人将民国时期颁发的青天白日勋章,戏称为“免死金牌”。因为有一年黄百韬的独生子黄孝先因为故意杀人被判死刑,在蒋介石、宋美龄的极力斡旋下,黄孝先的死刑改判无期徒刑,从鬼门关里捡回一条命。

当然,这只是一种坊间戏言。实际上,民国期间,就有获得青天白日勋章的人,被蒋介石亲自处决。

李玉堂

李玉堂

这人叫李玉堂。

李玉堂生于1898年,是山东省广饶县大王镇大王西村人。年轻时,他曾经在“山西王”阎锡山的部队里当过一段时间的兵。后来,李玉堂对阎锡山部队勾心斗角、争权夺利、虐待士兵等腐败现象身怀不满,就逃回家。随后,考入广东黄埔军校第一期。

如果说,黄埔军校是蒋介石的嫡系,那么第一期就是嫡系中的嫡系,有“天子门生”的殊荣。李玉堂凭着这一点,再加上他自己的努力,很快就崭露头角。短短7年间,就从一名见习军官升为国民党第3师师长。

抗日战争爆发后,李玉堂奔赴前线,奋勇杀敌。他先后参加了“八一三”淞沪抗战、台儿庄战役、长沙会战等大型会战。特别是在第三次长沙会战中,李玉堂任第8军军长,率部保卫长沙,亲临前线指挥作战,给日军以沉重打击,为整个会战的胜利立下汗马功劳。

战后,李玉堂被国民政府授予青天白日勋章,成为了该勋章的第95位获得者。

在三年解放战争期间,李玉堂任山东兖州第十绥靖区司令官。1948年7月,解放军以绝对优势兵力围攻兖州,第十绥靖区全军覆灭。李玉堂孤身一人,化装潜逃抵达徐州。

1949年11月,李玉堂被任命为海南防卫总司令部副总司令,兼任21兵团司令官、32军军长,奉命防卫海南。当时,李玉堂的夫人陈伯兰和内兄陈石清(中共地下党员)从香港来到海南,暗中策反李玉堂起义。

但是阴错阳差,李玉堂一直未下决心发动部队起义,后来还逃到了台湾。可是,李玉堂、陈伯兰和陈石清三人的秘密行动,被国民党特务所掌握。当李玉堂等人来到台湾后,蒋介石将他们全部秘密逮捕,交军法审判。

在监狱中,李玉堂深感国家对自己的不公,挥笔写了一封遗书,称:“一生为国,如此下场,心有不甘耳。”

1951年2月5日,蒋介石下令把李玉堂、陈石清、陈伯兰同时枪杀。

在上世纪60年代,已经70多岁高龄的蒋介石行走不便,但他还是念念不忘“反攻大陆”。有一次,蒋介石来到金门巡视。巡视时,他用望眼镜远眺对岸的大陆河山,看着看着,不禁悲从中来,狂喊大叫:“反攻大陆,你们快反攻啊!”

在场军官面面相觑,谁也不敢说实话。唯独李玉堂的山东同乡、前陆军总司令刘安祺鼓起勇气报告说:“校长,我们还没准备好。”

蒋介石楞了一下,大怒,他举起手仗挥打刘安祺。打了几下却又放声大哭:“玉堂啊!玉堂你在哪里?你在我就不用受这些人欺负了。”

这时候的蒋介石,才突然想起了10年被他无情处决的李玉堂,会不会太迟了一点?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朱允炆:一个被诸多忠臣拥护的君王

    22-09-15 18:44:31朱允炆,朱元璋

    竹林七贤消亡史

    22-09-08 11:45:37竹林七贤,嵇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