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闲话历史 > 正文

朱熹炮制“性丑闻”打击学术对手 无辜才女受酷刑

朱熹炮制“性丑闻”打击学术对手 无辜才女受酷刑
2019-08-26 10:57:52 中华文史

在宋朝,若说谁在学术造诣上最深、对后世影响最大,那非朱熹莫属了。朱熹集以往儒学之大成,建立了庞大的理学体系,被后世尊奉为官学。在之后的明、清时代,朱熹的学说是科举的考纲,而朱熹本人也被提升到和孔子一般的地位,被称为“朱子”。

朱熹用卑劣手段打击学术对手 无辜才女受酷刑 自己落下污点

朱熹

但是和任何哲学家一样,朱熹活着的时候,他的学术思想远没达到一统江湖的地位。宋朝的哲学思想非常活跃,这一时期是继春秋和魏晋之后中国哲学思想的又一个高峰。各种哲学流派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当然,各种哲学流派的争执也水火不容,免不了互相攻击。在学术斗争中,朱老夫子也是撸起袖子,赤膊上阵的,干起仗来也是非常狠的。为了压倒学术上的敌人,朱老夫子甚至会不择手段,制造冤案。这里最著名的就是一桩轰动朝野的性丑闻大案。

浙江台州知府唐仲友是永康学派的代表人物,和朱熹一直不对付。不但学术上争锋相对,在官场上也互相龃龉。当时朱熹担任浙东常平使,负责这一带官员的纪检监察工作。有一次,朱熹发现了唐仲友和一个妓女的生活作风问题。这件香艳的桃色丑闻立刻给官场投下了一个重磅炸弹,很快就占据了当时的“头条”。

具体情况是这样的:浙江台州有一名官妓,名叫严蕊。这位严小姐不但貌美如花,而且小姐琴棋书画、诗词歌舞样样精通,可以说是才色俱全。这么优秀的官妓跟台州的地方长官唐知府关系自然不错。唐知府非常爱惜严蕊的才华,出于怜香惜玉之情,就出了一大笔钱帮她交赎身费,让她脱籍从良,回黄岩与母亲居住了。这里要补充说下,宋朝的所谓官妓,是政府蓄养的,有公家牌照甚至可以享受公务员待遇的妓女,但她们只能为各级官吏服务。按照南宋的纪律条例,官员可以招官妓参加宴会,让她们在各种招待会当“三陪”,但绝对不能和官妓上床。唐知府帮严蕊小姐从良,当然是一件积德积善的好事。但朱熹确看到了另一面:妓女有那么多,你唐知府为何偏偏帮严蕊从良,你一定是和严蕊上过床了,否则怎么肯出这么一大笔钱?事实上朱熹根本没有唐知府和严蕊小姐上床的证据。他只是如鲁迅所说的“一见短袖子,立刻想到白臂膊,立刻想到下面...。”

朱熹用卑劣手段打击学术对手 无辜才女受酷刑 自己落下污点

朱老夫子为了证实自己的“合理推断”,当即下令逮捕严蕊,刑讯逼供,辣手摧花,逼严蕊招供与唐知府的不正当男女关系。整整两个月,审讯人员把个严美人打得皮开肉绽、死去活来。没想到,严蕊小姐虽是出身风月场所的女子,却有一个烈女的品质。在严刑之下,宁死不屈,就是不承认和唐知府上过床。并且说:“身为贱妓,纵合与太守有滥,料亦不至死;然是非真伪,岂可妄言以污士大夫,虽死不可诬也。”—没有上过床就是没上过床!妓女也有妓女的职业道德,怎么可以诬陷人!唐知府真没看走眼啊!

这案子审到这里就陷入了僵局,而舆论也不断发酵,都惊动了当时的宋孝宗。宋孝宗一了解,也觉得朱熹干的太过分了,就把朱熹调到别的地方去了,改派岳霖审理此案。这个岳霖就是岳飞的儿子,岳家自己曾经蒙受史上最大的冤案,所以岳霖对冤案就特别敏感,审案非常认真,重证据,不胡来。很快,岳霖就审明了真相,所谓的性丑闻根本就是查无实据。于是岳霖释放了严蕊小姐,并判令其从良。

朱熹用卑劣手段打击学术对手 无辜才女受酷刑 自己落下污点

获得平反后,严蕊作了一首《卜算子》以纪念这次不白之冤的昭雪:“不是爱风尘,似被前缘误。花落花开自有时,总赖东君主。去也终须去,住也如何住!若得山花插满头,莫问奴归处。”多说一句,所谓“奴归处”,严蕊小姐后来的结局也是不错的,被赵宋皇家的一位宗室纳了做妾。而这个宋明理学大家朱熹,在这件事情上的角色实在是有点不光彩。而明明是学术之争最后却让一个美女受尽了皮肉之苦,这似乎又让理学道统多了一个迫害人的污点。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朱允炆:一个被诸多忠臣拥护的君王

    22-09-15 18:44:31朱允炆,朱元璋

    竹林七贤消亡史

    22-09-08 11:45:37竹林七贤,嵇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