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闲话历史 > 正文

离奇一幕:太子准备继位 抬头却发现龙椅上坐着别人

离奇一幕:太子准备继位 抬头却发现龙椅上坐着别人
2019-09-03 10:29:46 中华文史

南宋嘉定十七年闰八月初四的凌晨,宋宁宗驾崩。消息很快传到了太子府,太子赵竑慌忙起床,披上一件衣服就往外跑,连鞋子都忘了穿上。太子跑到自家的府邸门口,望着宫里的方向翘首以盼。他是盼望宫里来人迎接他登基。可是左等右等,始终不见宫里的人来迎接。又等了好久,好像从皇宫方向出来一队人马,用的也是宫里的依仗,因为天还没大亮所以也看不大清楚,但这队人马过了太子府往别处去了。太子赵竑很迷惑,这应该不会是迎接新皇帝的队伍吧,否则怎么会连太子府都不认得呢。按照宫里的制度,太子没有宣召不得擅自入宫,所以太子心里虽然着急但也没有办法,只能傻等。

真实版“狸猫换太子”太子准备继位 抬头却发现龙椅上坐着别人

很快有过了一个时辰,天色已大亮。只听远处响起鸣锣开道的声音,一大队人马举着全副的宫中仪仗,中间簇拥着一顶轿子缓缓从太子府旁边经过,又朝着宫中方向走去。太子隐隐觉的这拨人就是刚才天没亮时从自己府邸前面经过的那队人马。这是什么队伍?为何这时从宫中出来,轿子里坐的又是谁?太子心中有了一种不祥的预感。

但是太子又毫无办法,只能在原地呆呆地站着。又过了一个时辰,宫里的人总算来了,宣召太子进宫。太子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兴冲冲地坐上了迎接他轿子往宫里赶。

皇宫大内的气氛格外凝重,警卫比原来严了很多。每过一道宫门,太子的随从就被拦下几个,等到了宁宗皇帝的灵堂时,太子就只剩下孤身一人了。宰相史弥远早已等在那里,两人对视了一下,史弥远的眼神似乎别有深意,但在肃穆的大行皇帝的灵前,太子也不方便开口问。等太子按照礼仪完成了祭奠的仪式,史弥远引着太子来到正殿。正殿的中央,那张高高在上的龙椅正空着。太子扫了一眼龙椅,心里无比激动,因为过一会儿自己就要坐在那里了。这时,文武大臣们也还没有到齐,但负责皇宫保卫工作的殿帅夏震倒是在了。史弥远吩咐夏震小心护卫太子,然后就忙别的事去了。

真实版“狸猫换太子”太子准备继位 抬头却发现龙椅上坐着别人

史弥远像

过了一会儿,大臣陆续进入正殿,排好了队列。夏震这时引着太子来到他平时上朝站立的位置。太子心里有些疑惑,问道:“今天我还要站在原先的位置上吗?”“是的,殿下。要等宣读了皇帝的遗诏,才可以继承大位,这是宫中的规矩。您不必着急。”夏震恭恭敬敬的回到道。太子一想,觉得也对,还没宣读遗诏呢,反正也是走个程序,也不在乎这点时间。但是他看正在列队站位的大臣们,觉得他们看自己的眼神有点不对,还有几个大臣的眼神躲躲闪闪的,分明是在故意回避。哦,难道是因为自己马上就登九五之尊,他们不敢直视龙颜了?

正当太子还在自己瞎琢磨的时候,朝堂上忽然响起史弥远阴沉沉的声音:“百官下跪!宣读皇帝遗诏!”在场的大臣齐刷刷都跪了下去。太子还在发呆,夏震扯着他的衣袖,轻声提醒:“请太子下跪!”太子赵竑也就顺着被夏震扯着跪下了。等太子跪下后再次抬起头来,猛然发现龙椅上已经赫然端坐着一个穿戴龙袍的人。太子顿时就傻了,脑袋里一片空白,等他回过神来,想站起身来大声责问,却被身边一只强有力的大手按在地上动弹不得。那是殿帅夏震的大手,夏震一边按住太子,一边声色俱厉地低声呵斥:“新皇登基,不得无礼!”与此同时,史弥远已经率领文武百官向着龙椅上的新皇帝山呼万岁。这时太子赵竑方知大势已去,皇帝这个位置已经被人在众目睽睽之下掉了包。那个坐在龙椅上的年轻人是一个来历不明的18岁少年赵昀,也就是后来的宋理宗。

真实版“狸猫换太子”太子准备继位 抬头却发现龙椅上坐着别人

这事还得从头说起,这太子赵竑其实不是宋宁宗的亲生的儿子。宁宗的亲生的儿子都早夭了,于是宁宗的弟弟沂王的儿子赵竑被过继给宁宗当了太子。当时的朝政正由奸相史弥远把持,朝廷上下充满了苟且求安、醉生梦死的气氛,政治气氛极其压抑。太子赵竑血气方刚,很想有所作为,很看不上史弥远,立志登基后要大展宏图,第一件事就要除掉史弥远!可是太子的这个想法却被史弥远侦知。

原来太子有一个业余爱好,喜欢弹琴。于是有一天,有个人向太子推荐了一位绝色美女,不但貌若天仙,还弹的一手好琴。于是太子就沉醉红颜知音的高山流水之中,对她无话不说:“等我当皇帝,要怎么怎么处置史弥远……”有一次,太子对着美女指着地图上的海南岛说:“就把史弥远流放到这里去!发配八千里外!”他还把这话刻在了自己的书桌上,好像是要提醒自己不要忘了似的。然而,太子万万没想到,这位美女其实是史弥远派来的卧底!太子的一言一行,就这样源源不断传到了史弥远案头。

史弥远不愧是和秦侩、严嵩并列的史上三大奸相之一。一看太子这么恨自己,那就说什么也不能让他登上皇位。于是一出偷梁换柱阴谋就出炉了。史弥远先不知从哪儿找来一个18岁的少年,说是太祖赵匡胤的第十代孙子,赐名赵昀。然后对赵竑的生父,也就是宁宗的弟弟沂王说:“你的儿子过继给皇帝当了太子,我又给你找了一个,赵昀就做你的儿子吧。”等到宁宗病逝时,史弥远先串通好手握宫廷禁卫夏震,然后恶狠狠地吩咐宫人:“快去把沂王的儿子召来,记住是沂王府的那位皇子,而不是太子府的,要是搞错了,就将你们统统处斩!”于是出现了前文描述的那一幕情景。

北宋仁宗时有“狸猫换太子”的传说,但那只是戏曲杜撰,但史弥远玩的可是真正的“狸猫换太子”,而且是当着太子赵竑,当着满朝文物百官玩的,你还一点没办法。可见史弥远专政之厉害。

赵竑的皇位被偷换后,下场自然不会好。因为很多人为赵竑鸣不平,所以史弥远当然知道留着赵竑终是祸水,他也不会放过赵竑。宋理宗即位后,赵竑被废掉了太子的头衔,封为济王,赶到湖州去居住了。

第二年的春节过后,湖州有一批人打着为赵竑“出头”的旗子造反。赵竑知道这帮乌合之众成不了大事,他很害怕卷入是非的漩涡,便主动向官府告发,并带着官兵去剿灭这批动乱分子,以此向朝廷表忠心。但史弥远可不管这些,正愁找不着借口呢!有了这样谋反的事实,还不搞死你!最后,赵竑这位正宗的皇室继承人只好被逼得上吊自杀了。

后世都为赵竑可惜,认为他一表人才,胸有大志,如果他做了皇帝,南宋的局面可能会焕然一新。但是我们认为,从赵竑天天把除掉史弥远这样的大事挂在口边,毫无顾忌的和身边的美女讨论怎么处理史弥远,可见其毫无政治城府,即使当上皇帝也不会有什么成就,他就没有搞政治的细胞。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朱允炆:一个被诸多忠臣拥护的君王

    22-09-15 18:44:31朱允炆,朱元璋

    竹林七贤消亡史

    22-09-08 11:45:37竹林七贤,嵇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