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闲话历史 > 正文

和珅竟不是因贪腐而死?我们被电视剧灌了多少错误知识?

和珅竟不是因贪腐而死?我们被电视剧灌了多少错误知识?
2019-09-11 10:42:31

我们被戏剧误导太久了。不可否认王刚老师扮演的和珅形象实在太过经典,以至于许多人将其当成了真正的和珅。他们理所当然地认为,嘉庆杀死和珅的目的是图和珅的家财。所谓“和珅跌倒嘉庆吃饱”就是指嘉庆杀掉乾隆留下的“礼物”,让自己发了一笔横财。

和珅竟不是因贪腐而死?我们被电视剧灌了多少错误知识?

我们先从逻辑出发,看看乾隆皇帝“故意”养着和珅这件事究竟靠不靠谱

乾隆的“礼物”?

坊间一直传言,和珅之所以能活到嘉庆年,盖因乾隆想将他作为礼物送给新皇。在这个说法里,乾隆知道和珅贪腐的事实,却故意不去动他。将所有的事情都留给儿子办,一来可以给新君立威,二来可以像养猪一样把和珅养肥,等到新君继位便着手“杀猪”。

和珅竟不是因贪腐而死?我们被电视剧灌了多少错误知识?

用百姓的思维思考,这套理论无疑十分完美。职场上也时不时发生类似的事件:比如上一任故意留下一个烂摊子给后来者立威;比如领导知道某件事情但是故意不戳穿,而是将其捏在手里用作他途。

但是,以上位者的角度来看,这种说法根本站不住脚。诚然,上位者很清楚“水至清则无鱼”的道理,也明白在大环境如此的前提下,要办成某些事情必须得容忍“肮脏”。可是,上位者也很清楚“财政”的原理。“贪腐”本质是“灰色收入”,人们往往关注“灰色”却忘记它也是“收入”。既然有了“收入”,必然有与之对应的“支出”。

和珅:“我贪这么多,花销就能小了吗?”

用常见的“养猪”来说,养猪人可以接受给猪好吃好喝,以换取猪身上的肉。但他们绝对不可能容忍猪“掉膘”。和珅若是贪污,必然伴随着海量的花销,绝无可能像老百姓一样不停地“存钱”。简而言之,习惯储蓄资产的中国人,在用中下层老百姓的思维去揣摩帝国顶层的人物,这本身就是“燕雀”试图理解“鸿鹄”。

和珅竟不是因贪腐而死?我们被电视剧灌了多少错误知识?

相比上下位者因逻辑和习惯的隔阂,导致认知偏差。东亚帝王也不可能容忍如此巨量的财富不掌握在皇室手里。历朝历代都进行“盐铁专营”,其本质目的就是垄断民间的财富。除了朝廷确实需要钱之外,更重要的目的是打击民间的豪强组织。所以,东亚帝王们最忌讳武器装备流入民间,再次就是民间云集大量的财富。商鞅直接在《商君书》里提出要“弱民”,老百姓有钱了就是不听大王号召了,简直岂有此理。

到明清时期,这种思想伴随着皇帝的权柄发展到了极致。哪怕和珅是爱新觉罗家的家奴,也没有资格拥有匹敌主人的财富。别说这些钱是贪腐得来,就算是合法收入皇帝也不可能放心。胡雪岩等人的下场便是明证,历代对他们的打击堪比掌握兵权的将门。

和珅实际贪了多少?

与乾隆的“礼物说”配套的是和珅令人瞠目结舌的贪污数字。晚清遗老徐珂曾撰写笔记小说《清碑类钞》,上面提到和珅的贪腐数字是“八亿两”。最具有权威性的是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藏的一本《和珅犯罪全案档》。上面记载着家中估值出的金银、人参、玉器等,便值两亿多两白银。

和珅竟不是因贪腐而死?我们被电视剧灌了多少错误知识?

我们看到的电视剧一般引用史梦兰《止园笔谈》。这本书记载嘉庆通过抄和珅的家,得到「银九千四百余万,金五千八百余万,玉器作价七千万,珊瑚等作价一百三十万」。这些似乎都证实了“和珅跌倒,嘉庆吃饱”的理论。

可是,这些所谓“证据”大部分都是来自和珅死后文人墨客所撰写的野史、笔记。哪怕是《和珅犯罪全案档》这种看似十分权威的国家档案,也早在80年代便被证实来自宫外传抄。

和萌萌表示电视剧看看就行了,别当真

那么和珅究竟有多少钱呢?根据官修史料《清实录》记载,负责抄家的绵恩、淳颖等人经过清点发现和珅家有现金三万三千五百五十一两,现银三百一万四千九十五两三钱三分,房屋、土地、当铺、车辆等折价数十万两。统一折算成库平银,共计355万两。

可以看出和珅确实贪污了不少,但远远达不到养肥了作“礼物”的等级。要知道清朝鼎盛时期,仅地丁税收就有二三千万两白银。和珅这点家当还不如国家多收一个月人头税。

从这个角度看,和中堂也是蛮冤枉的

所以,“礼物说”根本不成立,这么寒颤的礼物也不是十全老人能送出手的。

真正的理由

其实真正让和珅惨遭杀身之祸的根本,不在他的贪腐,而在他的才能。乾隆退位后,并没有选择将权力真正地交给嘉庆。从本质上,他依旧是那个无所不能的十全老人,儿子需要乖乖站一边等。可是,乾隆毕竟已是85岁的高龄,凡事亲力亲为已经不可能。这个时候,和珅作为原本的心腹,就开始体现他的作用。

和珅作为心腹有三个好:1.他是满人2.他很聪明3他很忠诚

第一条,不必多说。虽然,清朝此时的汉化程度已经极高,但满人和君主之间那套特殊的主从关系汉人大臣完全不能比拟。所以,扣除民族关系不谈,满洲皇帝也更爱满人大臣。

第二条,无论戏剧还是正史都没否定和珅的个人能力。或者说电视剧都无法完全体现出和珅的才能。他精通满、汉、蒙、藏四种文字,曾处理过六世班禅来京、马戛尔尼访华等重大外交事件。是个一等一的能臣。

第三条,和珅在几十年的官宦生涯中已经证实了他和乾隆的默契。最后,甚至发展到乾隆一咳嗽,和珅就知道他要吐痰。与所有领到一样,下属无时无刻的关注无疑是他上心的表现。再加上满人对君主的特殊依从关系,使得乾隆十分放心他的忠诚。

但对嘉庆而言,这些优点全都成了缺点。你是满人意味着你不像汉人那样对“皇权本身”俯首帖耳,更多地依从“君主个人”。二者看似一致,但实际实行时天差地别。至少嘉庆感觉不到和珅的恭顺,他的效忠直属于乾隆。

他很能干,甚至搞得军机处只知道和珅不知道嘉庆。这在汉化已深的嘉庆看来,无异于犯上作乱。他杀和珅最大的理由便是【朕若不除和珅,天下人只知有和珅,不知有朕】

第三条忠诚更是让嘉庆倍感羞耻。因为,他才是正牌的皇帝。自己的臣子效忠于另一个男人压制自己,这是君王绝对不能容忍的事情。

所以,和珅必须死。不是因为他的缺点,而是因为他的优点。他的死不是因为坊间传闻的巨额赃款,而是因为挡了新皇的路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朱允炆:一个被诸多忠臣拥护的君王

    22-09-15 18:44:31朱允炆,朱元璋

    竹林七贤消亡史

    22-09-08 11:45:37竹林七贤,嵇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