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闲话历史 > 正文

民国时故宫文物南迁:耗时1年打包,护卫骑兵跟着火车跑

民国时故宫文物南迁:耗时1年打包,护卫骑兵跟着火车跑
2019-11-07 11:03:49 中华文史

民国时故宫文物南迁:耗时1年打包,护卫骑兵跟着火车跑

工作人员整理古籍

秦岭,陷泥泞,落激流,遇轰炸……

民国二十年(1931)九月十八日,日本关东军突袭沈阳北大营;翌年进攻热河,窥伺华北;1933年攻陷山海关。形势告急,中国故宫博物院决定将馆藏精品转移,以避战火浩劫。此后10多年,故宫的大批珍品文物在南下、西迁的大转移途中,历经了上万公里的漫漫长途,遇到接踵而至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

故宫南路“迁徙”负责人庄尚严的儿子庄灵先生的评价不无道理,说它是世界文物搬迁史上的奇迹,绝不为过。

耗时一年整理包装南迁文物

1932年秋,故宫人开始对转移文物的挑选,最终选定的珍品包括书画近9000幅,瓷器2.7万余件,铜器、铜镜、铜印2600余件,还有《四库全书》等各种文献。

以故宫转移为题材的回忆录《承载》的作者章剑华介绍说,“当时,故宫人光打包就花了大半年时间,一共打出13427箱。每件文物的包装至少有4层:纸、棉花、稻草、木箱,有时候外面还套上个大铁箱。这一步骤保证了运输途中不论翻车、进水,损失都微乎其微。”

章剑华说,如此精密的打包工程,主要出自故宫人自己的摸索和试验。“由于不放心,1.3万多箱文物,几乎都是由故宫里的文物专家、老职工,包括当时的领导亲自动手,每一件、每一箱都非常严密。”

待故宫人经过反复地空中落下试验、确认无误后,才在箱子外面打上当时政府和北平故宫博物院的封条,封条上记载着封存的年月。

台北故宫文物

台北故宫文物

就这样,从挑选“南迁品”到如此耗时地包装完成,故宫人共花了近一年时间。

沿途护卫骑兵跟着火车猛跑

央视大型纪录片《故宫》还原了当时文物离京的情景:1933年2月5日晚间,北平全城戒严,故宫博物院的13491箱文物从神武门广场出发,由几十辆板车轮流运往火车站。军队全城护送,沿途军警林立,板车在熟悉的街道上行驶,街上空无一人,除了车子疾驰的辘辘声之外,听不到一点别的声音……

故宫博物院前院长郑欣淼在《故宫文物南迁及其意义》中介绍:这批浩大的故宫文物运出北平后,每节车厢都有军警,火车经过的每个分段,地方都会派出军力;一些路段还设有骑兵,沿路跟着火车跑。

随5批文物一同离开北平、走完全程“南迁”路的,还有20位故宫人。包括马衡、庄尚严、那志良等近10位故宫专家,还有一大批工人、眷属。

1933年2月和3月,当文物通过铁路运至南方后,专家组临时决定,先把装书画的箱子运到上海保存。在上海,文物被放在相对安全的外国租界的两个库房里,每个库房都有法国或英国警察辅以中国便衣守卫。来自北平的三个博物馆——国立中央博物馆、历史博物馆、故宫博物院的官方书籍和文件,直接被送往国民政府的首都南京。

外展归来形势险恶急需入川

1932年年末,正当故宫工作人员专注于文物南迁的时候,几位英国收藏家开始筹划在伦敦举办一次大型的中国艺术展览。1934年,中国教育部同意了在伦敦举办中国艺术国际展览的提议,并成立专门的审查委员会,挑出最好的艺术品供英方选用。

伦敦中国艺术品展是中国珍宝第一次在国外大规模的展出,这次展览在其他国家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曾著文透露,1936年4月8日,出展的80箱文物从伦敦安全返回中国。这时,一场大灾难正在中华大地上蔓延,迫使这些珍宝不得不再次转移。于是,故宫管理委员会通过了一个方案,即分三路将文物(和政府一起)向西转移到重庆和四川地区。

三批南迁文物历险记

故宫文物南迁入川,是在兵荒马乱的条件下进行的,途中遭遇了大雪封山、汽车翻覆、船只遇难、敌机轰炸等种种险情,但整个过程中文物几乎没有损伤毁坏,也没有遗失盗抢,令人叹为观止。

第一批存文物图书馆被炸飞

1937年8月14日,曾经运往伦敦展出的那80只铁箱子,成了第一批被运出南京的文物中的一部分,这时还是在南京大屠杀发生之前,这批文物勉强逃过了被毁的命运。

第一批运出的文物沿长江水路到达汉口(武汉附近),然后用火车运到长沙。几个月内,长沙也危险了,这些箱子又经广西运至贵州——不久,长沙原来存放这些箱子的图书馆就被一颗炸弹夷为平地。

一年后,这批文物被运到了贵州安顺附近的一个隐蔽的山洞里。在这里,此批文物度过了1938年到1947年间的漫长岁月。

台北故宫文物

台北故宫文物

“每到一地都是千难万险。我还记得在去贵州的路上,乌江上有一座桥,下面是湍急的河流,中间是竹子与木板钉起来的桥,过桥时所有的人都要下车,让车慢慢开过去,我们跟在后面,小心翼翼走过去。”当年主持故宫文物南迁工作的庄尚严之子庄灵,在央视纪录片《故宫》里如是说。

第二批装箱船被水冲到下游

同年11月初,第二批文物也在准备迁移。博物院的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地工作着:装箱、装车、把9369个箱子运至码头。这一大批文物在11月20日至12月8日之间离开南京,几天后,南京被攻陷。12月10日,9369箱文物通过轮船经长江被运至汉口;一天后,汉口的孔庙(文物箱件曾在这里存放)被炸毁了。箱件继续迁移,3月份到了宜昌。

文物不得不在宜昌停留几个月等待河水上涨。到了秋天,文物继续转移,穿过险恶的长江三峡到达战时首都重庆。随后重庆也陷入危机。1939年春,这些国宝箱件又被装上小木船再次迁移,部分船只由纤夫用缆绳拉着在急流中前进,目的地是四川乐山的安谷乡。

乐山地方志记载,当时还发生了一个意外事故,有一根纤绳断了,船体失去控制,装满国宝箱件的船只连同船里的工作人员一直被水冲到下游,庆幸的是并没有太大的损失。这些文物箱件,是由搬运工扛着走完去往乐山的最后一段路程的。

第三批刚到成都又奉命去峨眉

第三批文物从南京运出后,经陕西最后被运到四川,这是运送最艰难的一路。

这批文物共7286箱,于1937年12月10日日军攻陷南京前夕从南京出发,经陆路由火车运往徐州,接着在1938年1月到5月间又被装进300辆卡车运到陕西汉中。

这条线是沿着秦岭行进的,山间道路有时泥泞不堪,有时还会遭遇山崩。其间,一场大雪将整个运输队伍困在山间,没有食物也没有地方住,幸而后来救援队赶到。运宝大队在4月10日抵达四川,路上整整花了48天。

在去成都的路上,要经过许多交叉的渡口,满装古物箱件的船只逆流而上,只能靠人力拉。

文物在成都的储存地点是东门的大慈寺。没想到刚到成都,又一道命令下来了:要把国宝箱件再运到130多公里之外的峨眉山。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朱允炆:一个被诸多忠臣拥护的君王

    22-09-15 18:44:31朱允炆,朱元璋

    竹林七贤消亡史

    22-09-08 11:45:37竹林七贤,嵇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