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闲话历史 > 正文

元朝的末代皇帝竟然是赵宋的骨肉? 历史真是太神奇

公元1276年,年仅7岁宋恭帝赵㬎投降元朝后,先是被送到了元大都(今天的北京)囚禁,后来忽必烈还是不放心,怕南宋的人劫持赵㬎,就把他送到了上都(今天内蒙古境内)囚禁。到了赵㬎19岁那年,忽必烈把他被送到了吐蕃,也就是今天的西藏去学佛,于是赵㬎就当了喇嘛。

元顺帝真是宋恭帝的儿子吗?这是史实还是精神胜利法

赵㬎

想不到这个宋恭帝赵㬎是个挺聪明的人。到了西藏后很快就学会了藏语,而且在佛学上也很有造诣,还翻译了很多艰深的佛学理论著作。由于学有所成,因此赵㬎当上了寺院的住持。念经吃斋的日子过的很平静,一晃就是30多年,这个时候元朝已是第五任皇帝元英宗在位了。但是毕竟赵㬎当过南宋的皇帝,即便过了这么多年,即便赵㬎怎么看都像是一位与世无争的高僧,但元朝的皇帝一直用警惕的目光注意着他。宋朝皇帝在藏人中自然没有什么号召力,但作为一个高僧大德,在虔诚信奉佛教的藏民当中还是有影响力的。万一赵㬎哪天借宗教之名制造点事端呢?留着总是心头的祸患!

元顺帝真是宋恭帝的儿子吗?这是史实还是精神胜利法

这赵㬎毕竟也是有血有肉的人,虽然在青灯古佛前熬了这么多年,但偶尔也会有乡愁涌起,或许心底里还有那么点家国情怀的痕迹。有一次,赵㬎写了首诗:寄语林和靖,梅花几度开?黄金台下客,应是不归来。这诗前两句是写思乡之情。林和靖是南宋杭州著名的隐士,终生“梅妻鹤子”,也就是以梅花为妻子,养仙鹤当儿子,性情高洁得不食人间烟火,今天的杭州孤山还保留着他隐居时的放鹤亭。赵㬎这是动了凡心,想家了。但是后两句问题就大了。黄金台是战国时期燕昭王为招揽天下贤士而设的,为的是要振兴燕国,一报惨败给齐国的耻辱。相传燕昭王在上面放了千两黄金,高薪聘请天下治国安邦之才。著名的乐毅就是这样被燕昭王招至麾下,后来还差点灭掉齐国。“黄金台下客,应是不归来。”这是什么意思?你要建黄金台干什么?要学燕昭王招乐毅这样的人才灭掉元朝为赵宋报仇吗?好啊,这30多年来,你的黄色僧袍下还一直潜伏着这么一颗躁动的心。元朝的皇帝算是抓到了把柄。于是元英宗直接以“煽动天下人心”的罪名,赐死了赵显。

元顺帝真是宋恭帝的儿子吗?这是史实还是精神胜利法

元顺帝

但是故事还没完。很多年以后,元朝的末代皇帝元顺帝即位了。这时竟然传出一种说法,说元顺帝居然是宋恭帝赵㬎的儿子!元末明初有个叫权衡的人写了本《庚申外史》,披露了这么一个惊天传闻:赵㬎曾经到过今天甘肃张掖的大佛寺,当地的王公给他献上了一位美貌的回族女子,赵㬎在这位美女身上播下了种子。恰好,当时元顺帝的父亲因为宫廷斗争而流亡西北,又把这位回族美女给收了。后来这位回族美女就生了元顺帝,而元顺帝其实是赵显播下的种子。这种说法,在明朝的时候流传广泛,还得有板有眼。明朝人袁彻记载,说明成祖曾经观赏历代皇帝的画像,发现元顺帝长得像极了宋朝的皇帝,验证了元顺帝是宋恭帝儿子的说法。当然,按照现代学者看来,这些传说纯属无稽之谈的野史,荒诞不经。只不过这种传说和勾连,反映了一种民族情绪:元朝灭了汉人的宋朝,而赵家人又用这种离奇的方式报复了忽必烈的后代。这其实也有一点阿Q的精神胜利法在里面。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