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闲话历史 > 正文

清平乐里的张贵妃 宋仁宗为她被包拯吐了一脸口水

电视剧《清平乐》正在热播,剧中的“张贵妃”就是宋代宋仁宗的“温成皇后张氏”,她是宋仁宗最宠爱的女人。张氏虽被后人称为“温成皇后”,但她生前只是贵妃,并没有成为宋仁宗的皇后。她的皇后称号是在离世后宋仁宗给她的哀荣。

宋仁宗有两位皇后,一位是原配妻子郭皇后,一位是曹皇后。郭皇后在太后刘娥死后,被仁宗以无子嗣而废黜。曹皇后则是被宋仁宗的养母杨太后选中,册封为皇后。不过曹皇后一生也无庶出,也不受宠。

张贵妃的父亲年轻时是进士,但是很早就离世了。父亲的离世是张家很快家道中落,她的母亲带着她投奔亲戚无果,只能凭借姿色在齐国大长公主府做歌舞女。张氏就在大公主府长大。到了张氏8岁的时候,她被大长公主带进了宫里,由宫女抚养长大。想不到后来张氏时来运转,在一次宫宴中,遗传了母亲姣好容颜的张氏被宋仁宗看中,后来就被封为清河郡君,很快又被封为才人。张氏相当受宠,晋封的速度也很快。她从才人又被晋封为修媛,为宋仁宗生育了三个女儿:庄顺大长帝姬、庄定大长帝姬、庄慎大长帝姬。最后宋仁宗封她当了贵妃。

包拯和宋仁宗

包拯和宋仁宗

由于张贵妃家境贫寒,在朝中更是无亲无故。于是张贵妃便在赵祯皇帝耳边吹枕边风,想要为她的伯父谋取一官半职。这个官职并不是什么芝麻小官,而是通常富得流油的宣徽使,张贵妃对这个官职惦记了很久,每次见到宋仁宗都要在他面前说上半天,甚至委屈的都要掉眼泪。宋仁宗不忍贵妃伤心,迫于贵妃的压力,还是答应了。每每上朝前,贵妃都会亲昵的叮嘱皇帝不要忘记他所答应的事。

那这件事就要从宋仁宗的后宫说起了,宋仁宗有一位十分宠爱的张贵妃,这位张贵妃家境贫寒,在朝中更是无亲无故。

张贵妃也想在朝中有所依靠,于是便在赵祯皇帝耳边吹枕边风,想要为她的伯父张尧佐谋取一官半职。而这个官职并不是什么芝麻小官,而是通常富得流油的宣徽使,张贵妃对这个官职惦记了很久,每次见到宋仁宗都要在他面前说上半天,甚至委屈的都要掉眼泪。

宋仁宗像

宋仁宗像

宋仁宗不忍贵妃伤心,迫于贵妃的压力,还是答应了。可是当宋仁宗提出来的时候,有不少谏官阻止。宋仁宗想作罢,可每次上朝前,张贵妃都会亲昵的叮嘱皇帝不要忘记他所答应的事。宋仁宗只得在朝堂上硬着头皮再度提及此事时,却被包拯劈头盖脸的说了一顿,包拯的口水都喷到宋仁宗脸上了,宋仁宗只好作罢。回到后宫,张贵妃再次追问给伯父封官的事。宋仁宗不由大怒,大声说道:你整天想给你伯父封官,今天我为这事都让包拯喷了一脸口水!张贵妃见宋仁宗怒了,也不敢再提此事了。

事实上,对包拯喷了一脸口水的宋仁宗赵祯皇帝并不恼怒这一件事,反而他其实很感谢包拯。他将包拯当成一个幌子,委婉的拒绝了张贵妃想要宣徽使的要求。

宋仁宗虽然很宠爱张贵妃,在贵妃死后还将她追封为温成皇后,但在面对政治上,他还是十分的坚守自己的底线。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