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闲话历史 > 正文

宋仁宗的曹皇后是二婚,宋仁宗的太后竟然也是改嫁的

因为她的前夫沉迷道教,根本不愿意成亲,所以在结婚当天便逃婚了。历史上对于女子的贞洁非常重视,但也不乏有些特殊的例子。就比如宋仁宗的曹皇后就是二婚,而且还在结婚当天被前夫逃婚,因此迫不得已就离了婚,后来就嫁给了宋仁宗。

宋仁宗的曹皇后是二婚,为什么前夫在结婚当天就和她离婚?

曹皇后的前夫名为李植,出身于名门贵族,他的父亲更是朝中大臣。曹皇后在当时也是名门世家的千金,因此门当户对,便结了姻缘。只是李植这个人虽然是英年才俊,但是醉心道教,更是对此非常痴迷,所以根本不愿意成亲。不过尽管李植不愿意,但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李植也不得不应下这门亲事。

宋仁宗的曹皇后是二婚,宋仁宗的太后竟然也是改嫁的

虽说亲事是定下来了,不过李植始终是心中不愿意。所以对于结婚这件事,李植一直是心存不满。因此李植一直都在心中盘算着,究竟该如何逃婚,摆脱婚事。到了结婚当天,李植按照程序和曹皇后举行了婚礼,但是所有人都不注意的时候,李植翻墙逃走,最后去做了道士。因为李植家人自知对不起曹皇后,所以后来就解除了婚姻关系。

宋仁宗的曹皇后是二婚,宋仁宗的太后竟然也是改嫁的

离婚之后,李植成为了一个有名的道士,而曹皇后则是因为家世显赫,所以嫁给了宋仁宗。恰逢当时宋仁宗废了前皇后,所以曹皇后又顺势掌握了后宫大权。只不过曹皇后一直都不受宠,宋仁宗对她也一直很冷淡,只因为她家世好,所以才会选她为皇后。总的来说,曹皇后尽管是结婚两次,但是都算不上幸福。

其实在北宋,人们在婚嫁方面还没有形成后来严苛的礼法,女子改嫁、二婚的情况很常见。除了上述的曹皇后。宋仁宗的皇太后,也就是宋真宗的皇后,也是改嫁的。而且人家当皇后的时候,还特意找来了前夫,认做兄妹,还给了一个官职。

宋真宗的皇后叫刘娥,是四川成都人,出身十分微贱,父亲原是一名军官,战死在了沙场,不久母亲也生病而亡。孤儿刘娥只得跟着穷苦的外祖父过活。因为无依无靠,小姑娘好几次都想要悬梁自尽,离开这个苦难的人生。可有一天,刘娥无意中站在门前,刚好有个看相的经过,那个人看见刘娥,呆呆地站住了,从头到脚看个没完。刘娥被他看得不好意思起来,正要扭头走掉,看相的说了:“你这相貌我是第一次看到,是做皇后的命!”—这句话激发了她,人是需要一些精神支柱的,少年贫寒的滋味,使这个本来天真烂漫的少女比寻常女子多了一份欲望和心机。

然而,刘娥毕竟没有等到皇家的聘礼,外祖父做主将她嫁给了手工艺银匠龚美。当时刘娥也就十来岁。龚美靠走街串巷给人打银饰为生,刘娥就跟在他后头摇拨浪鼓招徕生意。可能是因为当地生意不好做,夫妻俩就离家打工到京城做了“北漂”。“北漂”的生活依然很艰辛,以致龚美都养不起自己的老婆了,于是就决定把刘娥卖掉。

后来的宋真宗赵恒当时还是襄王。他有一个特点,就是特别迷信(他当皇帝以后在全国发起了声势浩大的迷信运动,搞得全国上下乌烟瘴气,那是后话)。有一天,他做了一个梦,梦见天神说他应该娶一位川妹子,于是他立刻派人去物色有无符合条件的女子,正好碰到龚美要卖她老婆

。于是刘娥就被介绍到了襄王府。赵恒一见刘娥就喜欢的不得了,加上刘娥打得一手好花鼓,把小皇子弄得心猿意马,立刻觉得她就是自己梦中的女神,这年刘娥15岁。这事很快被赵恒他爸,当朝皇帝宋太宗知道了。宋太宗当然看不上出身低贱的刘娥,命赵恒将她赶走。赵恒不敢违抗父皇之命,又难舍刘娥,只能将刘娥秘密安置在亲信张耆家中,不时跑去私会。那张耆也知刘娥是皇子极爱之人,所以小心侍奉。为避嫌,那张耆从此不敢回家居住,在外面另找一处宅子安身。

谁说宋朝封建 皇后都是改嫁的 皇帝还帮皇后前夫找工作

宋真宗赵恒

十来年后,宋太宗驾崩,赵恒继位,是为宋真宗。宋真宗继位后,马上把刘娥接到了宫中,封为美人。刘娥人漂亮,歌也唱的好,关键是人很聪明机灵,通晓史书,学东西极快。宫里的事,真宗一问,她都能引经据典,妥善应答,颇有政治才干,所以深得真宗依重。没几年,真宗原来的皇后病死,真宗不顾大臣们的激烈反对,立刘娥为正宫皇后。由于刘娥已经没有娘家人了,真宗赵恒居然把刘娥的前夫找来,让他做刘娥的哥哥,并改姓刘。还给刘货郎找了个好差事。说到这里,你真要感叹宋朝的皇帝就是仁义,要是换在别的朝代,肯定要诛杀一大批知情者来保守这个“秘密”了。真宗皇帝居然如此和平地解决了这个“连襟”的问题,让人不得不翘大拇指啊!而且这段历史还堂而皇之地写入了官修的《宋史》,虽说《宋史》是元朝的人所编,但毕竟宋朝的人没有隐瞒真相、篡改史实啊。另外,赵恒对刘娥一见钟情,虽在美女堆里,却对她十几年痴心不改,还这么对待她的前夫,这在古代的皇帝中真是很罕见了。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