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闲话历史 > 正文

揭开宋仁宗的生世之谜 “狸猫换太子”的来龙去脉

“狸猫换太子”的故事是发生在宋仁宗身上的,但故事得从宋仁宗的父皇宋真宗的皇后刘娥说起。刘娥是四川成都人,出身十分微贱,父亲原是一名军官,战死在了沙场,不久母亲也生病而亡。孤儿刘娥只得跟着穷苦的外祖父过活。因为无依无靠,小姑娘好几次都想要悬梁自尽,离开这个苦难的人生。可有一天,刘娥无意中站在门前,刚好有个看相的经过,那个人看见刘娥,呆呆地站住了,从头到脚看个没完。刘娥被他看得不好意思起来,正要扭头走掉,看相的说了:“你这相貌我是第一次看到,是做皇后的命!”—这句话激发了她,人是需要一些精神支柱的,少年贫寒的滋味,使这个本来天真烂漫的少女比寻常女子多了一份欲望和心机。

然而,刘娥毕竟没有等到皇家的聘礼,外祖父做主将她嫁给了手工艺银匠龚美。当时刘娥也就十来岁。龚美靠走街串巷给人打银饰为生,刘娥就跟在他后头摇拨浪鼓招徕生意。可能是因为当地生意不好做,夫妻俩就离家打工到京城做了“北漂”。“北漂”的生活依然很艰辛,以致龚美都养不起自己的老婆了,于是就决定把刘娥卖掉。

刘娥(剧照)

刘娥(剧照)

后来的宋真宗赵恒当时还是襄王。他有一个特点,就是特别迷信(他当皇帝以后在全国发起了声势浩大的迷信运动,搞得全国上下乌烟瘴气,那是后话)。有一天,他做了一个梦,梦见天神说他应该娶一位川妹子,于是他立刻派人去物色有无符合条件的女子,正好碰到龚美要卖她老婆。于是刘娥就被介绍到了襄王府。赵恒一见刘娥就喜欢的不得了,加上刘娥打得一手好花鼓,把小皇子弄得心猿意马,立刻觉得她就是自己梦中的女神,这年刘娥15岁。这事很快被赵恒他爸,当朝皇帝宋太宗知道了。宋太宗当然看不上出身低贱的刘娥,命赵恒将她赶走。赵恒不敢违抗父皇之命,又难舍刘娥,只能将刘娥秘密安置在亲信张耆家中,不时跑去私会。那张耆也知刘娥是皇子极爱之人,所以小心侍奉。为避嫌,那张耆从此不敢回家居住,在外面另找一处宅子安身。

十来年后,宋太宗驾崩,赵恒继位,是为宋真宗。宋真宗继位后,马上把刘娥接到了宫中,封为美人。刘娥人漂亮,歌也唱的好,关键是人很聪明机灵,通晓史书,学东西极快。宫里的事,真宗一问,她都能引经据典,妥善应答,颇有政治才干,所以深得真宗依重。

随着时光的流逝,刘娥姐姐已经不复往日的青春美貌。她也知道,靠姿色相貌总是不长久的,要拴住皇帝的心,唯一的希望就是替皇帝生个儿子。要知道,在封建体制下,“子以母贵”与母以子贵”是相辅相成的,哪怕贵为皇后,也只有替皇帝生下太子才是最根本的靠山。问题是她却怎么也生不出儿子!

而李宸妃最开始的身份只是刘皇后身边的一位普通宫女。有一次,宋真宗来到刘皇后宫中,一时性起,就把刘皇后的这位俏丫头给“幸”了,宋真宗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居然让李氏怀上了龙子。孩子生下来后,刘皇后就把孩子据为己有,当作了自己生的孩子,李氏呢,因为自己地位低下也不敢有意见,默默地让在一旁。这事儿,宫里宫外很多人都知道,比如宰相吕夷简就知道,只是大家都不说,所以仁宗一直以为刘皇后就是自己的亲妈,史书上记载,他从小就叫刘娥为“大娘娘”,叫另一个养母杨淑妃为“小娘娘”,而没有想到宫中还另有一位地位低下却是真正的亲生娘。

真宗死的时候,仁宗才12岁,12岁的孩子当然处理不了军国大政,于是就由刘皇后—现在应该叫刘太后了—垂帘听政。这一垂帘听政就是11年。

宋仁宗

宋仁宗

在对待李宸妃的问题上,刘太后确实是有些私心的,她命令李宸妃去给过世的真宗皇帝守陵,用隔绝亲生母子的手段,来确保自己权力地位的巩固。当然了,刘太后从本质上说还是善良的,也没有做出太过分的事情,知道内情的人也都畏惧刘太后,没有人敢对仁宗说出事情的真相。

仁宗在不知道自己生母的情况下,与刘太后感情一直很好,刘太后病重的时候,仁宗日夜守在她的病床前,直到她去世。遗憾的是,刘太后错失了一个机会,没有在最后的时刻亲口告诉仁宗他的身世之谜。

当年李宸妃死了以后刘太后吩咐按一般宫人的礼仪在宫外替这位妃子治丧。宰相吕夷简正好在旁边,却极力建议要厚葬,把丧礼办得隆重点。刘太后有些不以为然,吕夷简说:“太后如果不想您家里的刘氏族人今后有好日子过,您尽可以不听我的话;如果您为自己的族人考虑,那么丧事一定要隆重。”

话说到这份儿上了,刘太后也不能不加以考虑,她意味深长地看了吕夷简一眼,就让吕夷简去操办这件事。吕夷简果然把这个李宸妃的丧事办得规格超乎寻常,而且他还密令经办人员,用皇太后的服饰替李宸妃装殓,用高档的水银保持尸体的完好。

这一切,当时的人都感到莫名其妙,以为吕夷简是小题大做。

第二年,刘太后也死了,宋仁宗跟母亲的感情很深,哭得很伤心。然而就在这个时候,有人却告诉他:刘太后并不是你真正的母亲,你的生母是去年去世的那个李宸妃。而且,更有人说,李宸妃是死于非命的,言下之意,是指刘太后害死了李宸妃。

自己活了这么大,贵为天子,居然连生母是谁都不知道,宋仁宗的感情发生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从对刘太后的哀悼,转而变成怨恨,他亲自来到安葬李宸妃的地方哭拜祭祀,尊这位去世的生母为皇太后,然后,又迅速派兵包围了刘太后家人的府第,要彻查李宸妃的死因。

《狸猫换太子》剧照

《狸猫换太子》剧照

山雨欲来风满楼,搞得东京汴梁的朝野都惊心动魄。

追查工作做得很仔细,最后到了开棺检验的地步。到这个时候,人们才佩服吕夷简的先见之明,他是知道内情的呀!

当宋仁宗哭着打开生母的棺材时,却见生母穿着皇太后的冠服,在水银的养护下肤色如生,没有毒杀和谋害的痕迹,可见刘太后害死李宸妃的传言是假的。宋仁宗这才下令撤去包围刘府的兵丁,并且亲自到刘太后灵前焚香祭拜,对刘氏族人仍然恩宠有加。而李氏族人当然也是鸡犬升天了:李宸妃的弟弟原本是个衣食无靠的小工匠,自从被皇帝认了娘舅,一路扶摇直上,做到了“使相”,也就是荣誉宰相的位置。

这段故事就是宋朝历史上最具传奇色彩的“狸猫换太子”的蓝本。这个故事最早出自元人的杂剧《抱妆盒》,后来几经演绎。在小说戏曲里,李宸妃生下了皇子后被生不出儿子的刘皇后调包夺走,刘皇后还买通接生婆,用剥了皮的狸猫换出皇子,诬陷李宸妃生下了妖孽怪胎,将她打入冷宫。后来,包拯包青天审理此案,终于将真相大白于天下。然而,这个狸猫换太子的故事显然是不符合历史真相的。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