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闲话历史 > 正文

福康公主为什么发疯去世?真相是什么

赵徽柔,历史原型是宋仁宗的长女福康公主,其母是苗贵妃。公元1038年,福康公主出生,年近30岁的宋仁宗第一次当爹,自然是对女儿宠爱有加。而福康公主不仅聪慧美丽,而且对自己的父皇十分孝顺。根据史料记载,有一次,宋仁宗身患重病,福康公主日夜照料在旁,并且赤足散发向天祷告,愿为父亲受病。福康公主这番孝心,让宋仁宗大为感动。宋仁宗对福康公主也是十分娇宠的。自福康公主出生,宋仁宗就给予她皇太子般的待遇,月给千贯。公元1057年,宋仁宗为20岁的福康公主举行了盛大的册封礼,晋封其为兖国公主,因此,福康公主成为宋朝第一个有册封礼的公主,这待遇不亚于温成皇后。除此之外,宋仁宗疼爱福康公主,也爱屋及乌。同年晋封其生母苗氏为贤妃,并且三代特赠东宫三少官,这可是皇后才有的待遇。

福康公主为什么发疯去世?真相是什么

宋仁宗对这个女儿宠爱万分,但是最后却把她嫁给了相貌资质很平庸的李玮。这个李玮,历史上对他的记载大概是"玮貌陋性朴",也就是说他是一个长得不好看的老实人!宋仁宗把赵徽柔嫁给李玮纯粹是为了弥补自己对生母的愧疚。原来宋仁宗的身世也是比较离奇的。他的生母是刘皇后身边的一位丫头,有一次,宋真宗来到刘皇后宫中,一时性起,就把这位俏丫头李氏给“幸”了。这一“幸”居然让李氏怀上了龙子。真宗皇帝先前生了几个皇子,却都相继死去。这唯一的儿子自然就是皇位的继承人了。孩子生下来后,刘皇后就把孩子据为己有,当作了自己生的孩子,李氏呢,因为自己地位低下也不敢有意见,默默地让在一旁。所以仁宗一直以为刘皇后就是自己的亲妈,而没有想到宫中还另有一位地位低下却是真正的亲生娘。刘太后去世后宋仁宗才知道了自己的亲生母亲是谁,而这时李氏早就去世多年。宋仁宗对生母李氏身怀愧疚之心,就追封他的生母李氏为太后,还找到了他唯一的亲戚舅舅,给以高官厚禄。可能宋仁宗觉得这些都不够,于是决定把最疼爱的女儿福康公主许配给舅舅的次子李玮。

福康公主为什么发疯去世?真相是什么

福康公主自然是极不情愿嫁给李玮,可是父皇下了御旨,福康公主没办法拒绝。但是咱们可以想想,一个正值多愁善感年龄的女孩子,嫁给了自己不爱的人,内心多么的悲凉!过门之后福康公主也不愿意和李玮同房,也聊不到一块儿。福康公主却跟身边的太监两个人聊的很投缘,福康公主的太监,叫做梁怀吉,也是一个学识渊博,能言善辩的人,所以福康公主和太监两个人,经常在一起吟诗作对,谈古论今。

也因为结婚数年,福康公主没有生出一儿半女,李炜的母亲就很着急,想要一探究竟,经常在福康公主的房门外偷听。嘉祐六年的一个晚上,公主和梁怀吉小酌,结果被李玮他老妈看见了,作为一个没啥文化的市井小人,李玮他老妈说话非常的粗俗,公主当然接受不了。所以让人将她按在地上摩擦了一顿,然后跑回娘家找自己老爹去了,这一段在史书上是这样记载的:梁怀吉等给事公主阁内,公主爱之。公主尝与怀吉等闲饮,杨氏窥之,公主怒,殴伤杨氏。“主中夜扣皇城门入诉,玮皇惧自劾。谏官王陶论宫门夜开,乞绳治护卫,御史又共论主第内臣多不谨,帝为黜都监梁怀一辈十余人。后数年不复协,诏出玮于外,主降封沂,屏居内廷。就是说当时宋朝本来晚上是不开宫门的,但是为了自己心爱的女儿仁宗还是开门了,这件事情让谏官抓住了把柄,唠唠叨叨了很久,你们那个写了资治通鉴还砸了缸的司马光,先后上《论公主内宅状》以及《正家札子》,以祖宗家法来要求仁宗戒饬公主。宋仁宗最怕谏官了,将公主兖国公主的封号将为了沂国公主,还把公主奶妈韩氏赶走、梁怀吉发配到西京洛阳去扫皇陵。除此之外,还将李玮贬到了卫州。

婚姻不幸,但是婚姻关系却没有改变,再加上梁怀吉被贬和朝堂压力,公主得了疯病,又死又活又放火,最后仁宗还是召回了梁怀吉。

福康公主为什么发疯去世?真相是什么

据说公主生母苗贵妃想要杀了李玮,但是最后李玮哥哥知道,让两人离婚。但是后来的时候仁宗去世,临终之前,他竟然给公主复婚了,复婚之后,宋英宗继位,因为不是自己亲姐妹也没咋管过,所以谁都不知道公主这几年度过了怎样的生活,直到宋神宗继位之后,我们才得以一探究竟。王安石的《熙宁奏对日录》,其中“熙宁三年(庚戌一〇七〇年)(正月九日)”的记载是:驾至楚国长公主宅浇奠,上召中书入见,恸哭言:“李玮负仁宗恩,遇长主无恩礼,可便与节度副使安置。”上曰:“玮都不恤长主,衣服饮食药物至于呼医,亦多作阻隔,长主衣衾乃至有虮虱,至自取炭生火,炭灹伤面。”也就是说公主病了没人管。衣服被子都没人洗,长了虱子、冬天没人给烧炭炉,自己烧炭的时候,还将脸烧伤了了!不知道宋仁宗,知道自己最宠爱的女儿会这样屈辱致死,有没有一丝后悔呢?

不过说到公主得了疯病,这可能是赵家遗传病。太宗的长子赵元佐就因病发狂,用刀杀侍者,还放火烧皇宫。后来宋真宗,宋仁宗和宋英宗也出现过癫狂的症状。最过分当属南宋的光宗,发起疯来整天在皇宫里裸奔。所以福康公主后来发疯可能是家族基因加上外部刺激所致。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