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闲话历史 > 正文

宋仁宗让福康公主下嫁李玮真正原因 仁宗临终前才讲明

一般来说,宋仁宗将富康公主嫁给资质平平的李玮是为了弥补自己对生母李氏的愧疚。但宋仁宗考虑女儿这桩婚事的时候,还另有一个角度。

我们知道宋仁宗的身世比较离奇。宋仁宗老爸真宗皇帝生了几个皇子,却都相继死去。不得已的他都想把位子传给侄子了。不过老天待他不薄,有一次,宋真宗来到刘皇后宫中,一时性起,就把刘皇后身边的一位俏丫头李氏给“幸”了。宋真宗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居然让李氏怀上了龙子。孩子生下来后,刘皇后就把孩子据为己有,当作了自己生的孩子,李氏呢,因为自己地位低下也不敢有意见,默默地让在一旁。这事儿,宫里宫外很多人都知道,比如宰相吕夷简就知道,只是大家都不说,所以仁宗一直以为刘皇后就是自己的亲妈,史书上记载,他从小就叫刘娥为“大娘娘”,叫另一个养母杨淑妃为“小娘娘”,而没有想到宫中还另有一位地位低下却是真正的亲生娘。刘太后去世后宋仁宗才知道了自己的亲生母亲是谁,而这时李氏早就去世多年。宋仁宗对生母李氏身怀愧疚之心,就追封他的生母李氏为太后,还找到了他唯一的亲戚舅舅,给以高官厚禄。可能宋仁宗觉得这些都不够,于是决定把最疼爱的女儿福康公主许配给舅舅的次子李玮。

宋仁宗让福康公主下嫁李玮真正原因 仁宗临终前才讲明

李玮虽然是比较出名的画家,才华横溢,但是颜值很低,为人老实,缺乏生活情趣。再说李家出身地下,忽然富贵了,但底子里还是不太适应贵族的生活。因此,福康公主瞧不起李家和李玮,并把他当作奴仆,甚至对婆婆杨氏,自然也是极其不尊重。再加上福康公主的乳母韩氏在一旁煽风点火,这让本来就不和谐的家庭关系,变得更加恶劣。

李玮也知道自己配不上公主,也不想天天陪公主说话,所以他每天都出门躲着公主。公主在家无人陪伴倍感无聊,于是就爱上了她带来的太监梁怀吉。梁怀吉从小进宫,善于学习认识书和礼。虽然他被阉割了,但他的身上有一种优雅的气质。更重要的是,他和公主的年龄并没有太大的不同。梁怀吉利用了公主和驸马空虚的情感空当。他很快就把公主带到了情感沙漠中,由于他特殊的地位,他们基本上还是形影不离的。

嘉佑五年,福康公主与内侍梁怀吉饮酒,被婆婆杨氏偷窥,公主顿时大怒,动手打了婆婆。

《读炎治通鉴长编》记载道:“公主尝与怀吉饮,杨氏窥之,公主怒,殴杨氏。”挨了一顿打后,杨夫人怒不可遏地说:“你们这对狗男女等着!偷人还偷出理了!难怪这么多年,你对自己的夫君爱搭不理,原来是忙着偷汉子!你们给我等着,明天我就入宫面圣,让皇帝来评理!”福康公主被如此痛骂羞辱,岂能无动于衷。福康公主大喊道:“我受够了,这个家我不待了。我要入宫,我要去见父皇。”随后,福康公主推开众人,坐上一辆小马车,回娘家去了。当时,天色己晚。宋朝有规定,入夜之后,不得再打开宫门,以防变乱,违者严惩不贷。福康公主知道这个规矩,但她回家心切,就一直在宫门外叩门。守军不敢阻拦,只得让福康公主进入。

宋仁宗让福康公主下嫁李玮真正原因 仁宗临终前才讲明

福康公主回家后,泪如雨下,把自己在婆家受到的耻辱,全部诉说了一遍。宋仁宗听完后,勃然大怒。什么?杨夫人敢辱骂公主!真是反了你!老子要是不收拾你,真当公主娘家无人了!宋仁宗安慰了女儿几句,并一再表示,明天天一亮就严惩李玮,替女儿出气。说罢,就安排福康公主休息去了。一夜无语,第二天天一亮,李玮第一时间进入皇宫,主动上表请罪。面对这个“罪臣”,盛怒之下的宋仁宗懒得听他解释,直接颁布一道圣旨——将李玮贬官一级,调离京城,发配地方。此诏命一出,满朝哗然。

对于这种不公平的结果,群臣不服。大家皆认为,这么些年了,公主刁蛮任性、不守妇道,欺凌驸马,早就应该对其严惩了。何况,身为宋朝公主,半夜擅闯宫门,这己经违反制度了。身为一国之君的皇帝竟然不秉公办理,反而放纵女儿,这是一个什么道理?

总之一句话,驸马无罪,不能惩罚;公主犯法,必须严办;擅自打开宫门的守卫有罪,也必须严惩不贷。以“天下为己任”的大臣们纷纷向皇帝上书,痛斥公主“不更傅姆之严,未知失得之明。纵恣胸臆,无所畏惮,数违君父之命,陵蔑夫家”;痛骂梁怀吉“不自谨,过恶至大。罪恶山积,当伏重诛”,等等。

一代贤臣司马光也参与其中,他接连上奏《论公主内宅状》和《正家札子》,以祖宗家法来要求宋仁宗“戒饬公主”,给天下人一个交代。面对这些奏折,宋仁宗深知,这帮大臣动不动就拿祖宗家法、宗教礼仪这种大帽子来压人,却根本不懂女儿心中的苦。在这场不幸的婚姻中,这么多年了,女儿是如何扛下来的,这些官员一点不管,也不想管。虽然明知道女儿深受委屈,宋仁宗也无计可施。毕竟,女儿确实干了过分的事情,以致如今身陷困局,而且宦官梁怀吉也难辞其咎,理应严惩不贷。

最终,在群臣的压力下,宋仁宗颁布了一系列决定:

第一,褫夺福康公主“兖国公主”的封号,降为“沂国公主”,仍在宫廷居住。

第二,驸马李玮对公主不尊,发配卫州(没过多久,就给调回来了)。李母归李玮兄长李璋奉养。

第三,梁怀吉发配西京洛阳,去那里打扫皇陵。公主乳母韩氏管教不严,驱逐出京。陪公主出嫁的其余宦官、宫女,全部贬到地方。

惩罚了这对夫妻、严惩了梁怀吉后,宋仁宗认为,这件事情应该过去了。然而,这个事情还远远没有结束。因为,没过多久,宋仁宗就惊讶地发现,没有了梁怀吉的福康公主,就如同一个失去了救生圈的溺水之人,失去了所有的希望和未来,几近疯了……在福康公主的眼中,梁怀吉不是一个宦官,而是她生命中重要的人之一。曾几何时,当福康公主知道自己要嫁给李玮后,她的整个生活都变成了灰色、前途也黑暗无比。在这种黑暗的、永无尽头的日子里,只有梁怀吉陪伴着她,成为那片黑暗世界里唯一的一线光明。

毫不夸张地说,对于福康公主而言,梁怀吉己经不是她的奴才了,这个人己经成为她的朋友,她的依靠,是她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只有这个人,能够陪伴自己,支撑自己,熬过黑暗的婚姻生活,向往那可望而不可即的光明……可是现在,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却被父皇驱逐出京了。恐惧、苦闷、愤怒、无奈……各种感情交织在了一起,让福康公主彻底爆发了。

史料记载,梁怀吉出宫后,福康公主就开始歇斯底里了起来,她一再哭闹,要求父皇收回成命,让梁怀吉回京。对于公主的请求,宋仁宗并没有答应。在他的眼中,女儿只是在耍小性子,哭闹几天就过去了。然而,没有一个人想到,福康公主的这种哭闹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没完没了。并且,公主的这种哭闹,还不断升级……史料记载,整整两年的时间里,公主天天以泪洗面、哭喊不息,嘴里反复说一句话:“还我怀吉。”后来,公主恍如疯癫,经常数日不吃不喝。一遇生人,便扑上前去,大喊道:“怀吉,怀吉……”宋仁宗得知这种情况后,马上派御医诊治,但把脉过后,御医皆无可奈何,自请治罪。

毕竟,公主得的是心病,这种心病只能用“心”来医。听完御医的汇报后,宋仁宗气得无话可说,堂堂一国公主,竟然为一个太监疯癫成魔,真是枉费自己多年的疼爱。从此之后,宋仁宗索性不理了,任由福康公主继续胡闹下去。结果,福康公主的疯癫举动再次升级。史料记载,福康公主以刀割脉、放火焚屋,非让父皇召回梁怀吉等人。目睹了这一切后,宋仁宗也彻底地傻了……

嘉祐七年(1062年),看着女儿那张惨白樵悴的脸,以及隐约感到自己大限将至(还有一年驾崩),痛心的宋仁宗告诉福康公主:“不要再闹了,朕这就颁布圣旨,让梁怀吉回宫。只不过,你们不能再见面了。毕竟,人言可畏。”此外,对于女儿不幸的婚姻,作为“罪魁祸首”,宋仁宗还说出了一个秘密,一个整整隐藏了十五年的秘密。宋仁宗:“女儿,我知道你喜欢曹评。但是,你知道我为什么非让你嫁给李玮吗?其实,一句话解释这个原因,足矣。”这句话就是——“怎可让天下外戚皆姓曹”!这个理由,就是宋仁宗让福康公主下嫁李玮的真正原因。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