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闲话历史 > 正文

福康公主的结局有多惨 堂堂公主被驸马虐待至死

福康公主赵徽柔的一生可谓是高开低走。前半辈子她享尽荣华富康,集千万宠爱于一生;但后来却过得非常凄惨。堂堂大宋公主被当做疯子养着,没人好好照顾她,以至于她衣服被子都没人洗,长了虱子,冬天也没人给烧炭炉,自己烧炭的时候,还将脸烧伤了了!赵徽柔为啥会是这样的结局,这中间都经历了什么,一切还得从头说起。

赵徽柔是宋仁宗的长女,其母是苗贵妃。宋仁宗和他老爹宋真宗一样,生育能力不太行,倒不是不能生,而是生一个死一个。宋真宗六子二女,最后只养大了一个。宋仁宗赵祯比他老爸更不行,直到27岁才第一做父亲,27岁在古代那都算中年了。更不幸的是,宋仁宗这个爹只当了不到一天,生下的这个男孩当天就夭折了。第二年,赵徽柔出生,这时宋仁宗已28岁了。赵徽柔作为宋仁宗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孩子,被倾注了满腔的父爱。赵徽柔一岁多点就被册封为公主,这在宋朝是开了先例的。因为按照宋朝的制度,公主都是到了成年该出嫁时才有封号。但宋仁宗爱女心切,等不及了,让一帮大臣去翻史书,看前代有无公主幼年受封的先例。这一查还真有,唐太宗李世民的女儿就是幼年受封晋阳公主,所以官家这个操作可以有。于是赵祯下诏,册封大女儿为福康公主。

福康公主的结局有多惨 堂堂公主被驸马虐待至死

在接下去的几年中不管宋仁宗有多努力,但在生育上几乎是颗粒无收。更可怕的是,从宋仁宗34岁之后,皇宫竟长达十六年不闻儿啼声。所以,福康公主就成了赵祯唯一的掌上明珠。

福康公主不仅聪慧美丽,而且对自己的父皇十分孝顺。根据史料记载,有一次,宋仁宗身患重病,福康公主日夜照料在旁,并且赤足散发向天祷告,愿为父亲受病。福康公主这番孝心,让宋仁宗大为感动,所以对公主的娇宠也日胜一日。宋仁宗给予福康公主皇太子般的待遇,月给千贯。不难想象,作为皇宫里唯一的孩子,从小就机敏聪慧又纯孝的福康公主就像生活在蜜罐里一样,被全体后宫疼爱纵容,那才是真的捧在手心怕碎了、含在口里怕化了的天之骄女。这也渐渐养成了福康公主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的性格。

公元1057年,20岁的福康公主被晋封其为兖国公主,宋仁宗还为此举行了盛大的册封礼,福康公主也成为宋朝第一个有册封礼的公主,这待遇不亚于温成皇后。除此之外,宋仁宗疼爱福康公主,也爱屋及乌。同年晋封其生母苗氏为贤妃,并且三代特赠东宫三少官,这可是皇后才有的待遇。然而,宋仁宗对福康公主的过分宠溺,也为她后半生的不幸埋下伏笔。

庆历七年(1047),宋仁宗为刚满十岁的福康公订下了亲事,宋仁宗为爱女选的驸马是他的表弟李玮。赵祯为何给闺女挑选一个差辈儿驸马呢?这还得从宋仁宗的离奇身世说起。前文已经说到宋仁宗老爸真宗也是一个生育困难户,几个皇子都相继夭折。不得已的他都准备把位子传给侄子了。不过老天待他不薄,有一次,宋真宗来到刘皇后宫中,一时性起,就把刘皇后身边的一位俏丫头李氏给“幸”了。宋真宗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居然让李氏怀上了龙子。孩子生下来后,刘皇后就把孩子据为己有,当作了自己生的孩子,李氏呢,因为自己地位低下也不敢有意见,默默地让在一旁。这事儿,宫里宫外很多人都知道,比如宰相吕夷简就知道,只是大家都不说,所以仁宗一直以为刘皇后就是自己的亲妈,史书上记载,他从小就叫刘娥为“大娘娘”,叫另一个养母杨淑妃为“小娘娘”,而没有想到宫中还另有一位地位低下却是真正的亲生娘。刘太后去世后宋仁宗才知道了自己的亲生母亲是谁,而这时李氏早就去世。宋仁宗对生母李氏身怀愧疚之心,无以回报,就追封他的生母李氏为太后,还找到了他唯一的亲戚舅舅李用和,给以高官厚禄。宋仁宗的这个舅舅原来是一个卖纸钱的穷屌丝,摇身一变就成了正国级的干部,当然马上要享受生活,纳了小妾杨氏,生了个小儿子就是李玮。所以,李玮虽然是赵祯的表弟,却只比赵祯的闺女福康大几岁。

为了照顾舅舅家,宋仁宗赵祯也是拼了,舅舅一直被提拔到宰相的高位不说,大表弟李璋被提拔为殿前都指挥使,亲书“忠孝李璋”字赐给他。舅舅生病,赵祯亲自去探望,并当场提拔小表弟李珣为閣门使。李用和病卒后,赵祯又亲自过府祭奠,赠太师、中书令、陇西郡王,赐谥恭僖,亲自撰写神道碑,并辍朝五日。可以说李家已经享尽了荣华富贵,但宋仁宗觉得这些还不够,因为富不过三代,最保险的还是“亲上加亲”,让李家再次和皇室联姻。所以,赵祯才给爱女与表弟李玮订婚,希望能够让李家与皇室一起长盛不衰。于是十几岁的李玮就成了左卫将军、驸马都尉。

福康公主的结局有多惨 堂堂公主被驸马虐待至死

可是富康公主并不喜欢李玮。史书说李玮“朴陋”,也就是说人长得粗俗鄙陋。中国的史书又历来含蓄,所以李玮的相貌的确拿不出手。这对颜控富康公主来说是一个致命的缺陷。可是亲事已经早就定下了(当时公主只有10岁,还不懂事呢),公主自己已经做不了主了。于是一个皇家娇娇女就被包办婚姻嫁给了一个靠裙带起家的暴发户官二代。

嘉祐二年(1057)六月二十三,赵祯下诏,进封福康公主为兖国公主,命有司择日举行隆重的册立。六月二十五,又特意进封福康公主的生母苗淑仪为贤妃;并再次加恩外家,封了几个表弟一长串官职和头衔。

按宋仁宗赵祯的预想,这是一对和和美美的婚姻,但实际上,福康和李玮夫妻关系从一开始就极其恶劣。首先当然是公主看不上李玮的长相。你想一个20岁、在皇宫里被宠大女孩子,怎么会愿意天天和一个相貌粗俗鄙陋的天天面对面。然后问题不仅仅是这一点。前文说过,李玮的母亲是小妾出身,自然不会有很高的举止修养,甚至还自带市井的粗鄙和泼辣。而公主周围,那从皇宫中带出来的奶妈和近侍内臣,也都极其看不起李家的人。在内臣的挑拨下,公主看待驸马就像奴仆一样,小妾出身的婆婆自然更不放在眼里,很难有尊重。在他们的搅合下,家庭纠纷就逐次升级,终于闹出大事情来。

嘉祐六年的一个晚上,公主和内侍梁怀吉小酌,结果被长期偷窥公主的婆婆看见了。作为一个没啥文化的市井小人,李玮他老妈说话非常的粗俗,妄想用民间习俗去干涉公主。公主当然接受不了。所以让人将婆婆按在地上摩擦了一顿,然后跑回娘家找自己老爹去了,这就是“福康公主夜扣宫门事件”。这一段在史书上是这样记载的:梁怀吉等给事公主阁内,公主爱之。公主尝与怀吉等闲饮,杨氏窥之,公主怒,殴伤杨氏。“主中夜扣皇城门入诉,玮皇惧自劾。谏官王陶论宫门夜开,乞绳治护卫,御史又共论主第内臣多不谨,帝为黜都监梁怀一辈十余人。后数年不复协,诏出玮于外,主降封沂,屏居内廷。当时的皇宫晚上不是能开门的,公主叩门入宫已属违规。第二天,惶恐的李玮也进宫请罪,心疼闺女的赵祯贬斥李玮为和州防御使,但随即,赵祯发觉贬斥女婿直接就导致爱女夫妻分离,他还想挽救这桩婚姻,就在次日宣布,李玮仍然原职留京,罚铜三千斤。但随后一众谏官和大臣们开始揪住公主夜扣宫门的问题不放,同时他们认为公主夫妻不和睦和是因为公主身边内臣言行不谨,甚至挑拨离间,应该把公主身边这些内臣治罪。宋仁宗迫于压力对公主府的编制做出调整,把公主府都监梁怀吉等全部调离,以后公主府不置都监,另外选四名内臣到公主身边。

福康公主的结局有多惨 堂堂公主被驸马虐待至死

前半生都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的公主,对父皇的处置结果非常不满,可能才受了刺激,把老赵家的神经病基因给激发出来了。公主又是闹自杀,又是纵火烧房子,以此要挟她爹把亲信梁怀吉等人召回来,看着癫狂的女儿,赵祯心如刀绞,最终还是召回了梁怀吉等人。谏官杨畋、司马光、龚鼎臣都反对赵祯召回梁怀吉等人,认为都是他们挑拨离间,才让公主与驸马不和睦,但爱女心切的赵祯不听。虽然亲信重新回到自己身边,公主依旧厌恶驸马李玮,不愿意去他们的卧房,看到李玮就发狂,数次自杀未遂。

公主的状态让宋仁宗和公主生母苗贵妃很不安。据说苗贵妃一度想要杀了李玮。苗贤妃曾让内臣王务滋去驸马府上班,实际中让他暗中调查李玮的过失,希望能抓到李玮的把柄。可是李玮素来谨慎,王务滋盯了很久也一无所获。后来苗贵妃又想赐李玮毒酒,但被宋仁宗否决。

不能把女婿毒死,也不忍心看着闺女那么痛苦,宋仁宗只能让他们分居了。嘉祐七年(1062)赵祯下诏让福康公主搬回宫住,驸马都尉李玮出知卫州,他的生母杨氏也搬倒嫡兄李璋家住。宋仁宗同时,也惩罚了公主身边的人,乳母昌黎郡君韩氏削去封号赶出去,韩氏的侄女婿于润也被贬职,内臣梁怀吉等都召回内侍省,公主府人员全部遣散,赵祯钦点的鸳鸯就此劳燕分飞。

自从公主搬进宫住后,李璋就知道弟弟这桩婚事保不住,主动上书请求让福康夫妻离婚,被闺女折腾的焦头烂额的赵祯顺水推舟,同意李璋的请求,让他们夫妻离婚。但没多久,随着宋仁宗赵祯身体的衰败,也不知他怎么想的,竟又给他们复婚了。在当年的十一月初三,又进封沂国公主为岐国公主,建州观察使、知卫州李玮改安州观察使,复为驸马都尉。

福康公主和李玮复婚不到半年,嘉祐八年(1063)三月二十九,赵祯驾崩,年53岁。四月初一,赵祯过继的嗣子赵曙继位,是为宋英宗。

福康公主的结局有多惨 堂堂公主被驸马虐待至死

在英宗继位的过程中,身为殿前都指挥的李璋和新皇站在一派,并为之立下功劳,李家又成了新朝的新贵。已经进封越国长公主的福康搬出宫去,宋仁宗不在了,宋英宗也不是自己亲哥哥,福康就再也没有往日的荣宠。后来宋英宗驾崩,宋神宗继位,赵徽柔有被晋封为楚国大长公主。但这几年她实际过得怎么样却没人知道。知道熙宁三年(1070)正月初九,32岁的福康公主病死,神宗皇帝亲自前往祭奠,才知道这个姑妈这几年一直过得十分凄惨,甚至可以说是被驸马虐待,公主生病都没人理,住在冰窖一样的卧房,被褥上都是虱子虮子,没人帮公主生活,公主自己生火还让炭灼伤了脸。王安石的《熙宁奏对日录》,其中“熙宁三年(庚戌一〇七〇年)(正月九日)”的记载是:驾至楚国长公主宅浇奠,上召中书入见,恸哭言:“李玮负仁宗恩,遇长主无恩礼,可便与节度副使安置。”上曰:“玮都不恤长主,衣服饮食药物至于呼医,亦多作阻隔,长主衣衾乃至有虮虱,至自取炭生火,炭灹伤面。”

想像一下,昔日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天之骄女,堂堂长公主,是在怎样的凄惨环境中死去。

愤怒的神宗以李玮侍奉公主无状的罪名,贬李玮为郴州团练使,取消驸马都尉的头衔,陈州安置。又追封福康为秦国大长公主,谥号庄孝,还取消当年上元节的朝贺礼和御楼作乐,并命辅臣去诸神御殿烧香。

福康公主死后,虽然没有了驸马都尉头衔,李玮过得照样怡然自得,还纳妾生子李承徽,在徽宗崇宁元年时,他的妾生子李承徽还和福康的外甥女、秦魏国大长公主(福康十妹庆寿)第三女信都郡主钱氏攀上议亲结婚呢!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