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闲话历史 > 正文

历史上福康公主一直不肯接受驸马李玮,有何隐情?

在电视剧《清平乐》中,宋仁宗把自己最宠爱的女儿福康公主赵徽柔许配给了国舅李用和的儿子李玮,然而徽柔喜欢的是曹评、梁怀吉那样风流俊俏、斯文儒雅的才子,对笨拙粗陋的李玮不屑一顾,并且闹出了震惊朝野的“夜扣宫门”事件,惹得司马光不顾一切碎首进谏,也使得宋仁宗在维护爱女与遵从礼法之间左右为难。

福康公主在历史上真的看不上驸马李玮吗?翻阅宋史料,我们可以到相关记载:玮朴陋,与主积不相能。主中夜扣皇城门入诉,玮皇惧自劾。谏官王陶论宫门夜开,乞绳治护卫,御史又共论主第內臣多不謹,帝为黜都监梁怀一辈十余人。——《宋史·卷二百四十八·列传第七·公主》玮,选尚兖国公主,积官濮州团练使。以朴陋与主不协,所生母又忤主意,主入诉禁中,玮皇恐自劾,坐罚金。后数年,终不协,主还宫。史书说李玮“朴陋”,也就是说人长得粗俗鄙陋。中国的史书又历来含蓄,所以李玮的相貌的确拿不出手。这对颜控富康公主来说是一个致命的缺陷。而李玮母亲为何也和公主不和呢?我们一起来看看李玮的家庭背景。

历史上福康公主一直不肯接受驸马李玮,有何隐情?

历史上福康公主一直不肯接受驸马李玮,有何隐情?

要说李家的背景,还得从宋仁宗的生世说起。宋仁宗老爸真宗是一个生育困难户,几个皇子都相继夭折。不得已的他都准备把位子传给侄子了。不过老天待他不薄,有一次,宋真宗来到刘皇后宫中,一时性起,就把刘皇后身边的一位俏丫头李氏给“幸”了。宋真宗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居然让李氏怀上了龙子。孩子生下来后,刘皇后就把孩子据为己有,当作了自己生的孩子,李氏呢,因为自己地位低下也不敢有意见,默默地让在一旁。这事儿,宫里宫外很多人都知道,比如宰相吕夷简就知道,只是大家都不说,所以仁宗一直以为刘皇后就是自己的亲妈,史书上记载,他从小就叫刘娥为“大娘娘”,叫另一个养母杨淑妃为“小娘娘”,而没有想到宫中还另有一位地位低下却是真正的亲生娘。刘太后去世后宋仁宗才知道了自己的亲生母亲是谁,而这时李氏早就去世。宋仁宗对生母李氏身怀愧疚之心,无以回报,就追封他的生母李氏为太后,还找到了他唯一的亲戚舅舅李用和,给以高官厚禄。宋仁宗的这个舅舅原来是一个卖纸钱的穷屌丝,摇身一变就成了正国级的干部,当然马上要享受生活,纳了小妾杨氏,生了个小儿子就是李玮。所以,李玮虽然是赵祯的表弟,却只比赵祯的闺女福康大几岁。李家这样的家庭,在王公贵族看来,简直就是暴发户,是入不了他们的法眼的,更何况是深得仁宗宠爱,高高在上的大宋长公主。

如此看来,福康公主始终不肯接受李玮,也是情有可原的。因为两人出生背景相差太大了。福康公主赵徽柔是宋仁宗的长女,其母是苗贵妃。宋仁宗和他老爹宋真宗一样,生育能力不太行,倒不是不能生,而是生一个死一个。宋真宗六子二女,最后只养大了一个。宋仁宗赵祯比他老爸更不行,直到27岁才第一做父亲,27岁在古代那都算中年了。更不幸的是,宋仁宗这个爹只当了不到一天,生下的这个男孩当天就夭折了。第二年,赵徽柔出生,这时宋仁宗已28岁了。赵徽柔作为宋仁宗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孩子,被倾注了满腔的父爱。赵徽柔一岁多点就被册封为公主,这在宋朝是开了先例的。因为按照宋朝的制度,公主都是到了成年该出嫁时才有封号。但宋仁宗爱女心切,等不及了,让一帮大臣去翻史书,看前代有无公主幼年受封的先例。这一查还真有,唐太宗李世民的女儿就是幼年受封晋阳公主,所以官家这个操作可以有。于是赵祯下诏,册封大女儿为福康公主。在接下去的几年中不管宋仁宗有多努力,但在生育上几乎是颗粒无收。更可怕的是,从宋仁宗34岁之后,皇宫竟长达十六年不闻儿啼声。所以,福康公主就成了赵祯唯一的掌上明珠。

历史上福康公主一直不肯接受驸马李玮,有何隐情?

历史上福康公主一直不肯接受驸马李玮,有何隐情?

福康公主不仅聪慧美丽,而且对自己的父皇十分孝顺。根据史料记载,有一次,宋仁宗身患重病,福康公主日夜照料在旁,并且赤足散发向天祷告,愿为父亲受病。福康公主这番孝心,让宋仁宗大为感动,所以对公主的娇宠也日胜一日。宋仁宗给予福康公主皇太子般的待遇,月给千贯。不难想象,作为皇宫里唯一的孩子,从小就机敏聪慧又纯孝的福康公主就像生活在蜜罐里一样,被全体后宫疼爱纵容,那才是真的捧在手心怕碎了、含在口里怕化了的天之骄女。这也渐渐养成了福康公主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的性格。

公元1057年,20岁的福康公主被晋封其为兖国公主,宋仁宗还为此举行了盛大的册封礼,福康公主也成为宋朝第一个有册封礼的公主,这待遇不亚于温成皇后。除此之外,宋仁宗疼爱福康公主,也爱屋及乌。同年晋封其生母苗氏为贤妃,并且三代特赠东宫三少官,这可是皇后才有的待遇。

一个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堂堂公主,怎么能看得上政治暴发户的小妾生的儿子呢。如此看来,福康公主始终不肯接受李玮,也是情有可原的。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