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闲话历史 > 正文

苏联打入英国最成功的间谍 因贪恋女色而露馅

揭秘上世纪最大间谍:上将级特工因贪恋女色露馅

1988年5月13日,莫斯科西郊孔策沃烈士公墓举行了一个颇为隆重的的葬礼。覆盖着天鹅绒的的水泥台上,一口敞开的棺材停放在鲜花丛中,持枪卫士肃立两旁。棺材中的死者身着黑色西服,内穿淡蓝色衬衫,系着缀有红色圆点的领带,满头银发整齐地向后梳着,面容安详。死者不是别人,正是当年轰动西方世界国际间谍史上一位传奇式人物,为苏联克格勃效命数十年的曾任英国军情六处反间谍科科长罗德·艾德里安·拉塞尔·菲尔比。他于这年5月11日去世,终年76岁。1933年,菲尔比在剑桥大学攻读历史学,正值西方经济大萧条和纳粹主义猖獗之时,这使他认为只有苏联才能有效地避免经济危机以及遏制纳粹主义的兴趣。

因此,当一年后一名英国人问他是否愿意参加苏联的情报机构时,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苏联谍报机关交给菲尔比的任务是,打入英国情报机关的核心,搞清西方国家针对苏联的各类情报活动。凭着《泰晤士报》记者的身份,菲尔比很快就进入了军情六处。由于他精明能干,1944年菲尔比被任命为军情六处间谋科科长,成了一名表面上为军情六处工作,实际为苏联服务的双重间谍。

菲尔比深受上司的赏识和信任,一度被内定为军情六处处长的候选人。

他曾任英国驻土耳其大使馆一等秘书,负责监听苏联的工作。1949年,他被派往美国,以英国驻美国大使馆一等秘书的身份,暗地里从事协调英美两国谍报机构的工作。此时的菲尔比已经处于西方情报部门的核心,他把因职务获得的情报全部提供给了苏联,使西方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1949年,英美情报机关拟订了一项派遣人员潜入阿尔马尼亚搞颠覆活动的计划。菲尔比将这一绝密情报全部给了苏联情报机关。

结果军情六处和中央情报局派出的数百名特遣人员一踏上阿尔马尼亚的土地,就中了埋伏,全军覆灭。靠菲尔比送过来的情报,克格勃还破获了英美等国安插在苏联和东欧的大批间谍。有些想投奔西方的苏联间谍往往还没来得及行动就不明不白的死掉了。

菲尔比就任一等秘书不久,美国联邦调查局破译了1944~1945年苏联驻纽约领事馆同莫斯科之间的无线电通信密码。其中一份电报显示,在英国驻美使馆中藏着一名苏联间谍,代号为“霍默”。“霍默”隐藏得很深,能读到丘吉尔和杜鲁门之间的来往电报,并将其内容报告莫斯科。联邦调查局和军情六处随即就一起立案调查。

由于菲尔比负责协调两国的谍报工作,他也参与了调查。非尔比心里非常清楚,那位“霍默”就是在1944~1945年期间任英国驻美使馆一等秘书的麦克莱恩。

随着调查的深入,麦克莱恩眼看就要暴露,菲尔比在克格勃的示意下制订了麦克莱恩的潜逃计划。

1951年5月,英国军情六处、军情五处和外交部的高级官员举行了一次秘密会议,会上决定提请时任外交大臣的莫里森批准对麦克莱恩的审查。莫里林第二天就签署了批准审查的文件,可就在这一天晚上,麦克莱恩乘汽船渡过英吉利海峡,逃之夭夭,同他一起出逃的还有另一名苏联间谍伯吉斯。两名高级间谍在关键时刻出逃,引起了英美情报界的警觉。

在调查谁是通风报信之人的过程中,他们很快就将目光投向了菲尔比。在麦克莱恩和伯吉斯出逃的3个星期后,菲尔比被召回伦敦,接受审查。菲尔比一口咬定自己对此事一无所知,加上当时没有抓住什么把柄,菲尔比总算过了关。但英国情报部门对他已失去信任。

1952年军情六处辞退了菲尔比。但是在军情六处两位朋友的帮助下,1956年,菲尔比又以《观察家报》和《经济学家》记者的身份到贝鲁特为军情六处搞情报活动,同时继续成功地充当苏联间谍。

菲尔比最大的弱点是贪恋女色,而使他最终露出马脚来的也恰恰是他众多女朋友中的一位。菲尔比在贝鲁特期间写的大量反以色列的报道,这引起了他亲以色列的女朋友——英国马克斯一斯宾塞公司经理索洛门的不满。1962年,索洛门在访问以色列时碰到了二战期间曾在军情五处供职的罗思柴尔德。

她向罗思柴尔德透露,菲尔比是个共产党人,他还曾试图拉拢她从事“和平所需要的重要工作”,罗思柴尔德向军情报告了此事,军情五处立即派人同索洛门见面。菲尔比得知这一消息后,马上与克格勃进行了联系。他本来还想留在西方,继续为苏联情报机构服务。但克格勃官员告知菲尔比,从1951年起英国反间谍机构就对他产生了兴趣。现在已过去了整整12年,菲尔比已成功地完成了他的使命,没有必要再坚持下去。菲尔见状只好放弃原先的念头,赶紧筹划出了逃生计划。

1963年1月23日下午,贝鲁特·菲尔比的第3任妻子埃莉诺正坐在家中客厅的沙发上,静候菲尔比回家。按原定计划,他们将一起前往英国驻黎巴嫩大使馆出席一个招侍会。

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客厅的寂静,埃莉诺拿起电话,里而传来的是菲尔比的声音。菲尔比以平静的语调告诉埃莉诺,他先要到邮局发报,让她先走一步。但是,菲尔比始终没有在招待会上露面,当晚他也没有回家。

第二天埃莉诺接到菲尔比的一封信,说他临时决定去执行一项时间较长的采访任务,近期内不能回家,还往妻子的帐上存了2000英镑的现金。

菲尔比从此就音讯全无。直到当年的3月29日,英国外交部才宣布了菲尔比失踪的信息,军情六处在6月初才最后搞清菲尔比已在莫斯科。7月30日,苏联《消息报》宣布苏政府向菲尔比提供政治庇护。这一消息引起了西方的巨大震动。

苏联当局视菲尔比为英雄,给了他许多荣誉。最高苏维埃接受他为苏联公民,并授予他克格勃上将衔,颁发列宁勋章、红旗勋章的和各国人民友谊勋章。

具有讽刺的意味是,菲尔比在提任军情六处处长期间,因成绩卓著,得到过大英帝国勋章。英国人则给菲尔比戴上了“卖国贼”、“叛待”、“本世纪最大的间谍”的“桂冠”。美国报纸也评价菲尔比是“间谍史上最成功的双重间谋”。

菲尔比到了苏联之后,被安排在莫斯科郊外一外环境幽雅的寓所。此外,他在离莫斯科不远的地方还有一所乡间别墅。这是他消暑度假的地方。

结束了几十年惶惶不可终日的间谍生涯后,菲尔比感到特别兴奋。他除了向克格勃年轻的谍报人员传授经验外,还撰写回忆录,将他所知道的一切和种种不平凡的经历写下来。1970年,俄罗斯姑娘罗发成为菲尔比的第4位妻子。对于自己走过门道路,菲尔比一点也不后悔。他常常称苏联是他的第二故乡,还说:“如果能有第二次生命,我还会这样做”。(摘自:《军事文摘》2001年07期,作者:立早,原题:最成功的双重间谍)来源:海外网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间谍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