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野史解密 >

自杀还是谋杀?埃及艳后死亡的真正原因

导读:埃及艳后是一个颇具传奇色彩的女人,在她的一生中不仅将埃及统治的井井有条,还迷倒了两个著名的男人凯撒大帝和安东尼。但是美女总是会有一个悲惨的结局,据说埃及艳后最终自杀身亡,可是事实真是这样的吗?

自杀还是谋杀?埃及艳后死亡的真正原因

克里奥帕特拉七世(又译为克娄巴特拉七世)是古埃及托勒密王朝的最后一任女法老。在她死后,埃及成为罗马行省。她也就是后世所熟知的“埃及艳后”。克里奥帕特拉七世是埃及国王托勒密十二世和克里奥帕特拉五世的女儿,生于公元前69年,从小在宫廷中长大。她是马其顿人的后裔,美貌出众、姿色超群。公元前51年,托勒密十二世去世,按照遗诏和当时法律规定,21岁的克里奥帕特拉和比她小六岁的异母弟弟结成夫妻,共同执政。由于在宫廷斗争中失败,

公元前48年,由于在宫廷政变中失败,埃及女王克里奥帕特拉被与其共同执政的异母弟弟(也即其丈夫)驱逐出亚历山大城。她不甘心失败,在埃及边界招兵买马,准备东山再起。此时,适逢罗马国家元首凯撒追击他的叛臣庞培来到埃及,他便以其特殊身份,调停埃及王位之争。艳后克娄巴特拉以具有维纳斯女神般身材、风姿绰约的出现在凯撒面前,她的美貌立刻使凯撒着迷了。

埃及艳后是怎么死的

作为克里奥帕特拉夜闯军营这一“壮举”的回报,也就是色诱凯撒成功了,她成了埃及女王并独揽大权。不料公元前44年月15日凯撒遇刺身亡,无奈之下她失意地离开了罗马。安东尼在凯撒死后,称雄罗马。当他在东方殖民地巡视时,早己令他垂涎欲滴的美人克里奥帕特拉,很快投进了他的怀抱,自然舆论对他们两人的婚礼持批评态度。

在屋大维的挑拨下,罗马取消了安东尼的执政官职务,并收回了他的所有权力。公元前30年,屋大维逼近埃及,此时埃及军队发生内乱,安东尼自杀了,时年52岁,埃及艳后随即也自杀死亡。

埃及艳后死亡之谜的第一大疑点:埃及艳后克丽奥佩特拉用毒蛇自杀的叙述,最早见于公元一世纪希腊哲学家普鲁塔克的名人传记中。可问题是,普鲁塔克是在埃及艳后死去75年后才诞生到人世,他叙述的内容中充满了太多矛盾、错误和不可能的巧合。

埃及艳后死亡之谜的第二大疑点是:克丽奥佩特拉在自杀前,曾向屋大维送出了一封自杀信。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犯罪研究专家帕特·布朗说:“这显然不符合自杀者的性格。一个决心自杀的人绝不会事先向某人先送出一份示警性的遗书,好让他跑来拯救自己。”

第三大疑点是:如果克丽奥佩特拉是中蛇毒身亡,那么她死得实在太快了。史料记载,克丽奥佩特拉用于自杀的是一条埃及眼镜蛇,在实验数据中,被眼镜蛇咬中最快的死亡也要两小时;尽管医学史也记载着一些中了眼镜蛇毒后20分钟内就死亡的事件,可屋大维的卫兵接获命令冲到埃及艳后住处时,距她遣人送信仅相隔几分钟时间,但当卫兵抵达现场时,埃及艳后已经香消玉殒了。

法理学家提出的第四大疑点是,克丽奥佩特拉的两个女仆之死不合情理。英国牛津大学热带医学和传染病学教授戴维·沃热尔说:“这儿有一个误解,并不是毒蛇每次咬人都能释放出毒液。如果三个人一起被毒蛇咬中,那这个概率将更低。”

埃及艳后的死因成为了一个谜题,人们很难推测出她究竟因为何种原因死亡。由于年代久远,记载的史料很难找到,所以这一谜团不知何时才可以解开。

(责任编辑:卢其龙 CN0882)
关键词:埃及艳后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