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野史解密 >

荷兰女王向李鸿章伸手索吻 李鸿章懵了

1896年7月4日,荷兰来了贵客。

来者何人?

他就是大清国李鸿章李中堂。

中堂大人七十多岁了,但精神矍烁。3月8日从北京到天津,4月2日到香港,之后再到新加坡,过印度洋,进红海,于5月参加了俄国沙皇尼古拉二世的登基大典;之后又到德国游历,与当时已靠边站、曾经牛皮叉叉的铁血宰相俾斯麦进行了兴致勃勃的交谈,参观了克虏伯大炮厂;7月4日,进入荷兰。

荷兰女王向李鸿章伸手索吻 李鸿章懵了

此时,他已离国整整近四个月了。虽然不免奔波劳累,可看到世界上当时最先进的国家,最先进的机器,最先进的军队,眼花缭乱之时,他已忘了累字怎么写。

何况,在荷兰,他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礼遇。据《1896李鸿章的世界之旅》里讲,对李鸿章欢迎的隆重,不说在荷兰外交史上绝无仅有,也是极其罕见的。

参加荷兰女王为其举办的宴会的时候,李鸿章心里乐开了花。

先是有歌星献唱。舞台上的摆设,颇具中国特色,福禄寿字挂在天花板,垂在华丽的水晶灯边。更重要的是,“戏台上县一红中幛,金书华字五,曰‘五福寿为先’,中堂喜形于色。”

有人曾说,火药是中国发明的,但中国人拿它做烟花爆竹,西方人拿它做武器。但不得不承认,其实外国人烟花也做得极妙。

晚宴过后,火树银花不夜天。冲上半空的烟火里爆出李中堂千岁几个字,李鸿章在感叹外国人“奇技淫巧”之时,受宠若惊,觉得这是对自己莫大的恭维。

后来又是荷兰威廉明娜女王亲自接见。此时女王十六岁,清秀漂亮,是荷兰的大美女。因其未成年,由母亲摄政,但她是国家的象征,她来接见,真是给足了面子。[page]

据说,见了李鸿章后,她伸出了自己的纤纤秀手。李鸿章一时懵了,这是要做啥啊?难道是向我要礼物?

李中堂虽然老了,脑子转得可真快,礼物虽没准备,但自己手指还戴着慈禧太后送的钻戒呢。取下来送给了女王。

但女王的手,还是没有缩回去,这下,李中堂尴尬了。

其实,李鸿章是准备了礼物的,其中有一个珍贵的几百年历史的瓷器。但他没料到,女王会当面要礼物——

他哪里知道,女王是在等着他行吻手礼呢……

(责任编辑:卢其龙 CN0882)
关键词:李鸿章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