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野史解密 >

给大汉边疆带来巨大灾难的他,竟然是历史上最早的汉奸

说起汉奸,那可是人人得而诛之,在抗日战争时期,汉奸这种行为对祖国造成了非常大的伤害。早在汉代,在与边疆匈奴的摩擦中,就有汉奸诞生了。

从汉高祖登基那天起,匈奴就成了汉朝最大的敌人,先是刘邦被困在白登山七天七夜,后来吕后执政又被冒顿(mòdú)单于写信羞辱,在汉文帝汉景帝时期,匈奴人也是不断在汉朝边境烧杀抢掠。匈奴人这么欺负汉朝,最主要的原因是双方的军事力量和生活习惯上的差异,除此之外,这还跟一个汉朝人一直在帮助匈奴有莫大的关系,今天我就个大家讲讲这个帮助匈奴对付汉朝的中行说(zhōnghángyuè)。

给大汉边疆带来巨大灾难的他,竟然是历史上最早的汉奸

(图)刘邦,汉朝开国皇帝,汉民族和汉文化的伟大开拓者之一、中国历史上杰出的政治家、卓越的战略家和指挥家

那是在汉文帝时期,汉朝延续之前的习惯跟匈奴和亲,送了一个公主给匈奴的老上单于做阏氏(yānzhī),因为怕公主人生地不熟的,汉文帝派了一个叫中行说的宦官跟着去伺候公主。这去匈奴本来就不是什么好事,中行说非常不愿意去,可朝廷哪里会顾及你一个小宦官的感受,就逼着中行说上路了。中行说临走前留下一句话,你们要是一定让我去,可以,不过我会成为汉朝的灾难。中行说是说话算话,到了匈奴以后,他就死心塌地的投靠了老上单于,竭尽全力的帮助匈奴对付汉朝。

那个时候汉朝经常送一些食物和衣服给匈奴,匈奴人之前没吃过穿过这样好吃好看的东西,渐渐的就喜欢上了汉朝的食物和衣服。中行说觉得这是一个危险信号,就很郑重的对老上单于讲:要是论人数,我们匈奴人都没有汉朝的一个郡人口多,汉人之所以会怕我们,是因为我们衣食住行和汉人都不一样,不用依赖他们。可现在都变了,匈奴人接受了汉朝的生活习惯,开始喜欢上了汉朝的东西,这些东西我们不能生产,要是以后依赖上了汉朝的东西,那汉朝只需要付出十分之二的物品,我们匈奴就会归顺汉朝了。

老上单于听中行说这么一说,也是吓了一跳,可现在大家都喜欢上了汉朝的东西,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中行说微微一笑,这个简单,大单于让人穿着汉朝的衣服去草地里骑马奔跑,用不了几次那些衣服就会撕成一条一条的,这样大家就会明白汉朝的衣服没有我们的皮衣结实。至于汉朝的食物,你就强制下令,让大家把那些食物全部都扔掉,这样就表示,汉朝的食物比不上我们的乳汁和乳制品方便美味。

老上单于觉得中行说说的很有道理,就照他说的去做。得到大单于的信任以后,中行说的工作热情就高涨起来了,他开始教匈奴人一些记录和统计的方法,让他们学会计算和核查人口和牲畜的数量。

给大汉边疆带来巨大灾难的他,竟然是历史上最早的汉奸

(图)匈奴人画像

当然这些贡献还是不够的,中行说发光发热的地方还在后面。那时候汉朝和匈奴是有书信往来的,汉朝给匈奴写信的时候,一般是写在一块一尺一寸长的木片上,信的开头往往是,皇帝恭敬地问候匈奴大单于平安无事,后面才会写一写实质内容。为了能压倒汉朝一头,中行说告诉大单于,以后给汉朝写信的时候,要用一尺二寸长的木片,信上印章和封泥的尺寸都要加宽加大。特别是在信的开头,要很傲慢的写到,天地所生日月所养的匈奴大单于恭敬的问候汉朝皇帝平安无事,后面再写实质内容。就这样,中行说让匈奴大单于更多的感受到了高人一头的愉快,也就对他更欣赏了。

随着付出渐渐得到了回报,这中行说也就更不把自己当外人了,是抓住一切机会抬高匈奴打击汉朝。汉朝的使者看到中行说这个样子,就很不爽的刺激他说:你们匈奴人没有规矩,不懂得尊重老年人。

中行说一撇嘴,你们汉朝有人上边疆的时候,不也是做父母的也拿出好吃好喝的给他们送行吗!匈奴人同样明白,打仗才是国家最重要的事情,那些年轻人要上阵打仗,所以好吃好穿的要给他们,这样当儿子的才能保护父母,怎么能说是不尊重老人哪?

汉朝使者听中行说这么解释,又抛出了新的问题,你们匈奴人父子兄弟睡在一个帐篷里,父亲死了,儿子可以娶后妈。哥哥死了,弟弟可以娶嫂子。这些都不符合礼仪,对了,匈奴人平时穿着打扮一点都不讲究,君臣之间连点像样的礼仪都没有。

给大汉边疆带来巨大灾难的他,竟然是历史上最早的汉奸

(图)匈奴人生活画像

中行说听完汉朝使者的话是哈哈大笑,匈奴人的习惯就是吃牲畜的肉,喝牲畜的奶,穿牲畜的皮,一起的,你们汉人虽然讲究伦理,不娶父亲和哥哥的妻子,可是亲属关系越来越疏远,乃在危急的时候就骑马打仗,没事的时候就放牧过日子,大家一起住就是图个简单方便。他们父亲和哥哥死了,儿子和弟弟娶死者的老婆,这是为了让种族能延续下去。匈奴人虽然这方面有点乱套,可宗族之间是紧密联系在至互相仇杀,你们中原国家之所以会改朝换代,都是这些事情造成的。

还有你说的那些礼仪,就是这些玩意让你们君臣之间产生隔阂,你们为了追求宫殿的豪华而修筑城池,为了穿好衣服消耗民力,导致老百姓没时间去练习战斗,到时候还要挨我们的打,真不知道你们整这些虚无缥缈的东西有什么用处,还好意思用这些来嘲笑匈奴人。

这中行说的口才确实好,汉朝使者总是被他整的一愣一愣的,时间一长,他也不愿意和汉朝使者辩论了,只要汉使一开口,中行说就说,你们不要多废话了,只要把该给我们的东西数量够质量足就行了,要是给的不够多给的不够好,就等着秋天的时候,匈奴的马蹄去践踏你们的庄稼好了。

当然了,中行说并不是吓唬汉朝使者,他利用自己对汉朝的熟悉,经常教匈奴人如何侦查有利于侵略的地方,这也给汉朝边境带来了巨大的灾难。

(责任编辑:卢其龙 CN0882)
关键词:大汉边疆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