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野史解密 >

清朝最惨的公主 被凌迟300多刀

在古代,女子地位卑微,很多女子都想进入皇宫,可惜皇宫总是悲剧发生最多的地方,而且在清朝还发明许许多多针对女性的刑罚,今天小编要和大家讲一位公主,她被皇帝下令处以凌迟极刑,以祭告天地求得大清命数。这是何其的残忍,那么这位公主是谁呢?

清朝最惨的公主 被凌迟300多刀

她就是哈达公主。生于帝王之家的她,一生两次政治联姻,先后被其父王和兄弟嫁予他人,助父、兄的统一大业一臂之力。但最终难免党派间的政治倾轧而卷进政治与权力的斗争中,成为党派权力斗争中的牺牲品。莽古济怀着对两个女儿的无限牵挂而被送上了黄泉路,经过这次金建国以来的最大规模的内部倾轧,皇太极终于凭借血雨腥风式的高压,摆脱了八旗共治的残余,实现了乾纲独断、君主集权。而在清代公主中,莽古济是政治斗争中唯一一个被处死的。

努尔哈赤死后,他把皇位传给了皇太极,皇太极是努尔哈赤的第八个儿子,从小备受父皇的喜爱。但是难免有些人不能接受皇太极继承皇位,因为在他们心中还是比较推崇嫡长子继承制,其中意见最大的就是莽古尔泰。

莽古尔泰本来也有机会竞争继承权的,但是他做错了一件事,让努尔哈赤和朝臣都寒了心。事情是这样的,莽古尔泰的生母犯了罪,努尔哈赤不忍心杀她只是将她休了。

莽古尔泰为了讨父皇欢喜,竟然悄悄地杀死了自己的母亲,他本以为这样做可以得到父皇的器重,不料却弄巧成拙。

杀死母亲这件事让莽古尔泰成为众矢之的,父皇不再器重他,朝臣也认为他品性太差,不再站在他的队伍里

皇太极登基之后,莽古尔泰曾多次与他过不去,还与他的姐姐哈达公主、姐夫琐诺木一同商量造反之事。虽然哈达公主并不赞同弟弟的做法,但是莽古尔泰已经被皇权冲昏了头脑,哈达公主根本劝不住,于是她不再阻拦,但是也没有揭发。

莽古尔泰暗中与姐姐哈达公主、姐夫琐诺木、正蓝旗主将屯布禄、爱巴礼以及哈达公主亲信冷僧机等人密谋杀害皇太极以夺取皇位。此外,他还给自己谋划了一条退路,假如事情败露,他就带着人马到开原自立为王。

谁知还未等计划实施,琐诺木就到皇太极处用言语暗示莽古尔泰反叛之事,皇太极得知后先下手为强,让莽古尔泰“暴疾”而亡。两年后,莽古尔泰胞弟德格类也遭遇同样下场。莽古尔泰、德格类被除后,皇太极将矛头直指哈达公主,在将哈达公主软禁后,作为“墙头草”的冷僧机前来告发,说哈达公主曾与莽古尔泰密谋造反。皇太极抄莽古尔泰家时,果真抄出了“金国皇帝之印”等证物,勃然大怒下,皇太极决定杀姐泄愤。

说起来,哈达公主最初并不想参与皇权之争,莽古尔泰和她商量谋反时,她也表示过反对。奈何莽古尔泰一意孤行,她只能选择支持同胞兄弟。不过皇太极却不这么认为,他想着莽古济与莽古尔泰一奶同胞,肯定是一起密谋的,便给哈达公主定下“谋危社稷”“逆迹彰著”之罪,判其凌迟处死。为什么会判处一国公主凌迟之罪呢?这是因为在处死哈达公主前,皇太极经高人指点,准备更改国号与族名。

那位高人认为“金”与“明”相克,不改国号,后金永远无法击败明朝,迟早会被其所灭。而女真的“贞”又与明将袁崇焕的“焕”相克,不改的话,女真人永远得打败仗,这位高人建议皇太极改“金”为“清”,改“女真”为“满”,在举行盛大的祭天仪式后,就可以除掉袁崇焕,取明而代之了。后金改国号的祭祀大典正好是哈达公主凌迟之日,皇太极便想用哈达公主来祭告天地。

在封建时代,凡遇定国号、出征、起义等大事,都要举行大型祭祀活动,祭祀一般用三牲,而残忍者则以活人祭祀。相传在凌迟哈达公主前,那位高人推算大清将有300年国运,就建议对其凌迟300刀——100刀保君泰、100刀保国强、100刀保民安。然而刽子手学艺不精,遭受一百多刀之后,哈达公主便死了,萨满看后,便对皇太极说,大清皇帝的君泰是保住了,但国强就几十年时间,民安则是完全没有。

当然,这是坊间传说,但哈达公主到底被凌迟多少刀,谁也不知。若按后金“谋危社稷”“逆迹彰著”这种大罪的刑罚来看,凌迟500刀也不为过,皇太极可能念及姐弟之情只判其300刀。此外也有学者提出,皇太极凌迟哈达公主或许不是为了祭奠国号,而是为了警示皇族在改国号之后不准再有内讧事件发生,但历史真相无人知晓。今人只知堂堂一国公主竟落得个凌迟下场,实在是既可悲又惋惜。

(责任编辑:卢其龙 CN0882)
关键词:清朝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