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野史解密 >

诸葛亮用七星灯给自己强行续命,为何不为刘备这么做?

三国演义小说以三国的历史为基础,进行了很多的艺术加工描写,其中还有很多玄幻的内容,诸葛亮七星灯续命就是这样一个桥段。

在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因为六出祁山,耗尽了心血,从而明白自己很快要去世。在姜维的提醒下,诸葛亮设置七星灯,想要为自己续命十年。没有想到的是,魏延却误将诸葛亮的本命灯扑灭。那么,在此之前,也即在白帝城托孤的时候,诸葛亮为什么不用七星灯为刘备续命呢?

诸葛亮用七星灯给自己强行续命,为何不为刘备这么做?

首先,对于刘备来说,对于自己的年龄没有什么太大的遗憾。刘备在白帝城去世的时候,年龄已经达到六十三岁的。古人常言人到七十古来稀,而六十三在当时,已经算是高龄了。并且,刘备自己临终的时候也说,自己听说人到五十岁就不能成为英年早逝了,而自己活了六十多岁,根本没有什么遗憾了。由此,刘备年龄较大,而且没有想要续命的动机,这应当是诸葛亮没有给他续命的原因。

诸葛亮用七星灯给自己强行续命,为何不为刘备这么做?

其次,进一步来说,刘备在夷陵之战之败后,对于人世间已经没有什么留恋的了。一方面,桃园三结义,刘备约定和关羽、张飞两兄弟同年同月同日死。而在那个时候,关羽和张飞这两位兄弟已经不幸去世,自己又差点败光了蜀汉的家底,所以留在白帝城,没有脸面回到蜀汉成都。与此同时,刘禅已经成人,又有诸葛亮等一般文武贤臣辅佐,自己更是可以安然离开了。

诸葛亮用七星灯给自己强行续命,为何不为刘备这么做?

那么,诸葛亮为什么有理由给自己续命呢(虽然没成功)。对此,诸葛亮在出师表中已经写得非常清楚了,自己深受刘备三顾茅庐和白帝城托孤之情,继承了先帝北伐中原,复兴汉室的遗志。而且在罗贯中的三国演义,诸葛亮多次击败了司马懿,眼看就要在北伐进程中取得重大成功,没想到又要一命呜呼。由此,相对于刘备来说,诸葛亮不仅只有五十多岁,而且想要延续生命的动机非常强烈。

诸葛亮用七星灯给自己强行续命,为何不为刘备这么做?

最后,刘备当时是被东吴的陆逊击败的,如果诸葛亮用七星灯为刘备续命的话,搞不好刘备会继续和孙权作战。而在三国鼎立的形势,刘备一旦和孙权杀得两败俱伤,最后只会让曹操集团得利,并导致三国的平衡格局被打破。由此,总的来说,三国演义没有安排诸葛亮给刘备续命,还让魏延来扑灭诸葛亮的七星灯,也是不希望其和真实历史相差太大。

关键词:七星灯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