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野史解密 >

清朝任命200多团练大臣,为何只有曾国藩成功

1851年1月11日,洪秀全在广西金田发动起义,建号太平天国,向清朝宣战。

战争之初,太平军锐不可当,将清廷倚重的八旗军队和绿营打得一败涂地。到1852年4月,太平军更是突破了清军的重重围困,杀出广西,进入湖南,逼近长沙。眼看太平军已成“星火燎原”之势,咸丰皇帝再也坐不住了,采用了嘉庆年间平定白莲教的老办法,派遣团练大臣,在各地兴办团练,抵抗太平军进攻。

清朝任命了200多名团练大臣,为何只有曾国藩取得成功?

1852年,咸丰皇帝任命了第一批共43名团练大臣。其中有我们熟悉的曾国藩。曾国藩奉命以在籍侍郎的身份,与湖南巡抚张亮基一起办理团练,开始了军旅生涯。之后,咸丰皇帝又陆续任命了100多名团练大臣。1853年,工部左侍郎吕贤基被咸丰皇帝任命为安徽团练大臣,吕贤基硬拉着李鸿章陪他前往安徽,李鸿章由此启动了书生带兵的生涯。

从1852年任命第一批43位团练大臣,到1860年向形势危急的河南、山东、直隶、江西、江苏、安徽、浙江、四川8省委任最后一批9位督办团练大臣,咸丰皇帝一共任命了200多位团练大臣。这么多团练大臣,只有曾国藩带出的一支湘军,经过十多年浴血奋战,最终攻灭了太平天国。

一、其他团练大臣办理的是团练,曾国藩办理的却是军队。

团练是一种地方民兵组织,并不是咸丰皇帝发明的,而是一种早就有了的东西。早在唐朝时期,团练就在各地出现,用来保护地方安全。在嘉庆年间,白莲教在全国风起云涌,八旗军队和绿营都不能抵挡。清廷在全国兴办团练,最终平定了白莲教。

清朝任命了200多名团练大臣,为何只有曾国藩取得成功?

然而,团练算不上严格意义上的军队。他的成员来自于各家各户出的壮丁,所需经费在地方上分摊,团总往往有地方上有权有势者把持。团练缺乏正规和严格的军事训练,战斗力平平。团练最大的目标是保卫乡里,在本区域活动。各地团练数量虽然不少,却难以形成一股合力。团练没有一个统一的领导者,无法像军队那样制定战略和战术目标。

团练也许能够缉防寻常盗贼,也能像江忠源的楚勇那样配合清军作战,发挥一定的作用,但团练始终不是一支正规军队,能够发挥的作用相当有限,特别是面对太平军这种有组织、有纪律、有目标、有规模的正规军队时,就显得力不从心了。

曾国藩的湘军就不同了。

清朝任命了200多名团练大臣,为何只有曾国藩取得成功?

曾国藩很早就看到了团练存在的巨大不足,他说:“余见近年各省当道札饬绅士团练者矣,实则有团无练,有民无兵,虽多不足恃也。”因此,从一开始,曾国藩就没有将湘军办成传统的团练,而是直奔正规军队而去。

曾国藩在湖南湘乡等地招募了一批重要将领,组成营官。再由营官招募士兵。营官和士兵共同组成了湘军。湘军仿照明朝戚继光的营制进行构建,进行了长达一年多的严格训练。曾国藩为湘军制定了严明的纪律和尊卑上下的等级制度,还确定了军歌和军礼。

清朝任命了200多名团练大臣,为何只有曾国藩取得成功?

团练的武器基本上是就地取材,非常简陋。曾国藩舍得花钱购买洋枪洋炮,还派人赴广东购买西洋火炮,自设船厂,建立起一支近代水师部队。多年以后,正是这支水师部队控制了太平天国都城天京的上游,扼杀了太平军的粮饷通道,为攻灭太平天国立下汗马功劳。

曾国藩通过严明的纪律,以及同学、师生、亲友等错综复杂的关系,将湘军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形成统一指挥,如臂使指,自然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

二、团练大臣的权力有限,曾国藩却拥有极大的权力。

咸丰皇帝最初任命的团练大臣,是临时性职务,非编制职务,权力很小,严重依赖于地方督抚。在绝大多数时候,他们只是协助地方督抚办理团练。如果他们以钦差大臣自居,那么将引起地方督抚的强烈不满,在办理团练上面临着极大的困难,甚至功败垂成,一事无成。

曾国藩在办理团练之初,一样面临着这样的困难。当他在湖南作战时,由于湖广总督官文与湖北巡抚胡林翼的关系很好,胡林翼又与曾国藩的关系很好,所以湖南、湖北都为曾国藩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可是,当曾国藩出省作战,到了江西时,江西的地方官员就不鸟他了。一些州县级别的地方官员,都敢质疑他的钦差大臣身份。这让曾国藩头疼不已,迫切想得到一份实际职务。

幸运的是,由于八旗军队和绿营实在不禁打,湘军与太平军作战时成绩还算可以,清廷只好将曾国藩的湘军作为最后的依靠,便让曾国藩以钦差大臣的身份出任两江总督,并不断扩大他的权限。

清朝任命了200多名团练大臣,为何只有曾国藩取得成功?

曾国藩先是以钦差大臣身份督办江南军务,继而督办皖南军务。到1861年底时,曾国藩已经奉旨督办江苏、安徽、浙江、江西4省军务,4省的巡抚、提镇以下全部都属于他一个人节制。曾国藩以一己之力,控制了清朝的东南部。在曾国藩之前,还没有一个汉人大臣,能够拥有如此大的权力。

正因为能够拥有这么大的权力,曾国藩才能从容地调动各方面的资源,包括人力、物力、财力,为进攻太平天国的湘军(包括左宗棠的楚军和李鸿章的淮军)服务,为攻灭太平天国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曾国藩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