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频道首页 >

惊呆!宋江的武功在梁山好汉中属于这水平?

《水浒传》描写了108条武功高强的梁山好汉。宋江是梁山108条好汉的带头大哥,武功如何?

宋江武功低微,在梁山108条好汉里属于什么水平?

《水浒传》里在第一次介绍宋江时,提到了他的武功:“这宋江自在郓城县做押司,他刀笔精通,吏道纯熟;更兼爱习枪棒,学得武艺多般。平生只好结识江湖上好汉;但有人来投奔他的,若高若低,无有不纳,便留在庄士馆谷,终日追陪,并无厌倦;若要起身,尽力资助。”这说明,宋江有一定的枪棒拳脚功底,这才能在接待江湖好汉时切磋两下。

然而,与其他梁山好汉相比,宋江的武功似乎只能以“低微”来形容。

想当初,宋江在柴进庄上喝多了酒,在廊下无意把火锨里炭火都掀在武松脸上。当时武松害了疟疾,有病在身,却只用了一招就把宋江劈胸揪住,动弹不得。

宋江武功低微,在梁山108条好汉里属于什么水平?

在清风山时,十四五个伏路小喽啰,发一声喊,就把宋江给捉住,“一条麻索缚了,夺了朴刀、包裹,吹起火把,把宋江解上山来”。

在清风寨,知寨刘高派出六七个亲随,也是轻而易举将宋江捉住,“众军汉赶上,把宋江捉住,到寨里,用四条麻索绑了,押至厅前”。

宋江的武功在梁山好汉中属于什么水平?

宋江武功低微,在梁山108条好汉里属于什么水平?

宋江被发配到江州时途径揭阳镇,因为打赏在街头卖艺的薛永,惹怒了当地一霸穆春。穆春出手教训宋江,两人比划了两招:“那大汉(穆春)提起双拳,劈脸打来。宋江躲个过。大汉又赶入一步来,宋江却待要和他放对,只见那个使棒的教头,从人背后赶将来,一只手揪这那大汉头巾,一只手提住腰胯,望那大汉肋骨上只一兜,踉跄一交,颠翻在地。”

我们注意到,宋江在《水浒传》里极少与人一对一交手(杀阎婆惜那次不算,毕竟阎婆惜是一名没有武功的弱女子),这是因为他有自知之明,不会轻易对战,免得颜面扫地。当然,在有一定把握的情况下,宋江还是愿意出手一战,维护自己的体面和尊严。宋江准备好了与穆春一战,这说明他的武功不低于穆春,甚至有可能在穆春之上。

宋江武功低微,在梁山108条好汉里属于什么水平?

由此可见,宋江武功的下限应该是穆春。穆春在梁山108条好汉排名第80名,宋江如果以武功排名,不会低于第80名。

宋江带着大队人马上了梁山后,一直没有单独行军作战的机会。在梁山第一次攻打祝家庄时,宋江在晁盖面前表示,亲自带领一支军马下山去打祝家庄。这是宋江生平第一次带队作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然而,虽然梁山精锐尽出,这次军事行动却惨遭失败,差点被围困在盘陀路里出不来。宋江丢不下面子,被迫发起第二次进攻。但这次攻打祝家庄依然失败了。

在战斗中,祝家庄女将扈三娘单枪匹马来迎战宋江,将宋江吓得措手不及,拍马逃走,幸好李逵、林冲及时赶到,将扈三娘拦下来,否则宋江要被扈三娘俘虏。

宋江武功低微,在梁山108条好汉里属于什么水平?

显而易见,宋江武功的上限是扈三娘。扈三娘在梁山108条好汉里排名第59位。宋江如果以武功排名,不会高于第59名。

这样说来,宋江的武功在梁山108条好汉里,位于59名—80名之间。

有没有更加精确的排名呢?有。

宋江在柴进庄上与武松结为异姓兄弟后,离开柴进庄上,投奔位于白虎山下的孔家庄,并在那里居住了一段时间。孔家庄的庄主叫孔太公,孔太公有两个儿子,一个叫孔明,一个叫孔亮。孔明、孔亮好习枪棒,宋江对他们进行点拨,于是孔明、孔亮一起拜宋江为师。

孔明、孔亮的武功在梁山好汉中不算太差。

孔明、孔亮率部攻打青州城,打算营救叔父孔宾时,遇见了呼延灼。孔明与呼延灼斗了起来,“两马相交,斗到二十余合,呼延灼要在知府跟前显本事。又值孔明武艺不精,只办得架隔遮拦,斗到间深里,被呼延灼就马上把孔明活捉了去,孔亮只得引了小喽罗便走。”呼延灼是梁山马军五虎将之一,在梁山108条好汉中排名第8名,武功属于顶尖水平。孔明能够在呼延灼手下走上20多回合,足够吹嘘一辈子了。

宋江武功低微,在梁山108条好汉里属于什么水平?

在正常的情况下,师父武功高于徒弟,所以宋江的武功,应该在孔明、孔亮之上。孔明、孔亮在梁山上分别排在第62名和第63名。宋江如果以武功排名,应该比他们略高,大约在60名、61名之间徘徊。

(责任编辑:卢其龙 CN0882)
关键词:宋江武功
 

今日推荐

今日头条

加载中...

老照片